加强预备役建设 俄拟对大学生进行军事培训

2014年1月30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俄罗斯国防部、教育部和高校校长联合会日前通过了在全国高校培训预备役军官、士官和列兵的新计划。该计划由总统提出并获得军方和高校校长联合会的支持。根据该计划,所有健康条件允许的大学生都可在本校完成军事培训,培训由高校军事教研室或军事培训中心负责。根据培训计划的不同,大学生们结业后可以成为预备役尉官、士官或列兵。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57263

扫一扫

以考试代替服役

目前只有设有军事教研室或军事系的高校在校学生才有机会在学习期间接受军事培训、被列入预备役并获得军衔。然而,俄只有少数高校有军事教研室或军事系——全国只有72所,约占高校总数的7%。而俄高校每年录取新生总数约55万人,其中只有10%日后会参军服役。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俄罗斯军队的缺员数量达17.3%。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没有人希望发生大规模武装冲突或战争,但谁也不能保证其不会发生。因此,如果真有那一天,将不得不将未经训练的年轻人派上战场,显然那样将付出惨重代价,谁也不愿看到。

军事百科:俄军潜艇官兵生活揭秘〉〉〉

军队预备役官兵培训将以自愿为基础并按照大学生在校专业根据相近原则进行。在军事教研室或校际培训中心参与培训的大学生首先要通过理论学习,然后在毕业前一年的夏天进行为期三个月的集中培训,实际学习针对各种军事专业的军事设施,并通过相应考试。只有通过集中培训后,才能被授予军衔。不及格者将被送往部队服役,其他人将依照相关法律规定获得军人证。"这一机制可以针对需求量最大的军事专业,特别是技术类专业培养必要数量的预备役人才,同时无需招募大学生参军。"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对新的军事培训计划进行评价时说。

"一天士兵"

但俄罗斯许多只有一个军事教研室的城市和面积相当于法国或德国的地区将如何来完成这一任务呢?办法是有的。军方将成立校际军事培训中心,为就近高校提供培训。这些中心可使用其所在地区军校或军营的教材和训练设施。大学生将会有一个"军事日"。每周一次,他们一早将穿上军装,坐公共汽车或小火车来到校际培训中心,训练八个小时(外加一小时午休)后返回,以此逐步学会使用各种射击武器以及轮式和履带机械。培训预备役官兵的新计划将于今年9月1日起在各高校军事教研室、明年9月1日起在军事培训中心开始实施,2016年9月1日起则将在军营开设校际军事培训中心。

新计划的优缺点

该计划将为军队提供预备役官兵这一点一目了然,但其对大学生的吸引力何在目前尚不十分清楚。不过,跟同学们一起去军事教研室或校际中心参加学习并在资格测试和考试前参加三个月集中培训显然要比之后与陌生人一起参军有意思得多。新培训计划还有另一个显著优点:拿到参军证的大学生日后在国家机关或国企升迁时,将不会因"未曾服役"受到"刁难"并因此妨碍职业发展。但问题同样存在。例如,目前对拥有高等学历的预备役军官、军士和列兵未来的发展尚无任何说法。为巩固学到的军事知识和技能,他们须至少每一年半进行一次为期三周或一个月的集中训练,否则所有以此为目的的立法、教育、财政及其他支出将化为乌有。没有严肃的预备役官兵培训和再陪训体系,任何高校军事培训只能是官样文章和纸上谈兵。www.tsrus.cn/3181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克多•李托夫金(Victor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