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里开花墙外香:看俄罗斯军事技术如何出口

2013年10月14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2012年,俄罗斯在国际武器和军事装备市场共出售价值超过120亿美元的各类武器。然而,制成品并非俄罗斯向世界市场提供的唯一商品,技术同样是重要的对外出口项目,其他国家可以以此为基础生产本国产品。
摄影:Tatyana Andreeva
摄影:Tatyana Andreeva
http://tsrus.cn/457067

扫一扫

近日,俄罗斯RD-180中级火箭发动机受到美国反垄断局大规模调查。两家美国公司,即联合发射联盟(ULA)与轨道技术公司(Orbital Sciences),在向俄罗斯采购美国宇航局计划框架下实施飞行任务所需的“安塔尔”火箭发动机问题上发生矛盾。联合发射联盟创始人被怀疑非法剥夺竞争对手从承包商RD Amross公司(即俄罗斯动力机械制造科研生产联合公司与美国普惠洛克达因(Pratt & Whitney Rocketdyne)公司成立的合资企业)购入重要组件的权力。前者制造RD-180发动机,而后者则向联合发射联盟公司供应用于“阿特拉斯”运载火箭所需的RD-180发动机。

在指责俄方所供应产品技术含量及现代化水平不高的背景下,美国两家最大的航空航天企业之间的纠纷证明了问题并非如此简单。与竞争对手的声明相反,很显然,并非只有发展中国家对俄罗斯的科研成果感兴趣。

例如,法国对俄罗斯导弹技术十分关注。作为首批客户之一,法国从俄罗斯“火炬”机械制造设计局订购了用于“响尾蛇”海洋防空导弹系统的垂直发射系统。俄罗斯的“诀窍”可以确保从放置舱垂直向上发射适用于法国系统的S300/400导弹系统,并可在空中根据无线电瞄准目标。这大大减少了应对新威胁的时间。与西方同类产品相比,俄罗斯系统将发射装置转向目标方向的时间缩短近6倍。此外,这样还可以完全避免防守时被敌军导弹突破所谓“死区”的情况。

现在,无论是美国“爱国者”PAC-3防空导弹系统,还是前景看好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HAAD)战术防空导弹系统,均不具备上述性能。目前,美国刚刚与意大利和德国合作研发类似于俄罗斯高科技中程地空导弹的MEADS防空导弹系统(中程扩展防空导弹系统)。韩国则直接结向俄罗斯寻求帮助建立起自己的可用于垂直发射导弹的Cheongung M-SAM防空导弹系统。

事实上,将俄罗斯技术引入本国航空业的例子并不鲜见。俄罗斯与乌克兰在长达15年的时间里未能解决AN-70军用运输机联合项目的合作问题。该项目的独特之处在于,带有同轴螺旋桨的D-27涡轮螺旋桨风扇发动机可使飞机在较短的跑道完成起飞和降落。俄乌两国未能实现的技术于上世纪80年代被“欧洲未来大型军用运输机”(FLA)计划采用,并得以制造出与AN-70相差无几的A-400M军用运输机。

意大利阿莱尼亚-马基公司(ALENIA AERMACCHI)的M-346 Master新型教练机研发轨迹也如出一辙。该公司于上世纪90年代初获得相关技术文件,以此抵消“雅科夫列夫”实验设计局所欠债务。因此,现在世界上有两种教练机极为类似,即俄罗斯雅克-130教练机以及欧洲的克隆产品M-346 Master教练机。

俄罗斯军事科学院教授瓦吉姆·科久林(Vadim Kozyulin)指出:“如今的俄罗斯科学与工业处于统一的全球体系中。如果只是简单地购买并以此为基础开发自己的产品或新型产品,那么发明‘自行车’就是在做傻事。中国就是通过向我们采购苏-27战机的生产技术而将本国的航空工业向前推进25年。现在,北京已经拥有第五代战机。”

无论如何,这些事实已经表明,俄罗斯企业的军事技术潜力并非落后于美国和欧洲。俄罗斯将在一些领域采用这些技术(例如光学和电子),而在另一些领域则愿意与国外同行分享自己的经验。www.tsrus.cn/2909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德米特里•利托夫金(Dmitr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