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市场前景广阔 俄武器出口“瞄准”东南亚

2013年7月3日
【 字号:
尽管来自美国的竞争日趋激烈,但莫斯科仍将尽力保持其在东南亚武器市场的份额。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56753

扫一扫

虽然仍受世界经济危机影响,不过知名国防研究机构“简氏防务”( IHS Jane's)预测,未来8年内亚太地区国家将增加35%的开支,用于购买约501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亚太地区是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来自欧洲、美国和俄罗斯的武器供应商都希望在此占据重要的市场份额。

专家表示,亚太地区持续动荡的政局形势以及可能发生的武装冲突,如:朝鲜和韩国、中国与日本和台湾以及印度和巴基斯坦,是其武装需求不断增长的主要原因。近年来,这些国家不仅都增加了国防开支,并且致力于军备改良计划的推进。

中国和印度在武器装备的投入更是大大多于其他亚太国家。根据“简氏防务”的预测,到2021年时,北京的国防预算将达2070亿美元,增幅达64%。而印度方面的国防预算也将达到 2000亿美元,增幅达54%。中印两国均希望本国国防工业能制造出全套先进的高科技武器装备,以满足其武装部队的所有需求。

北京和新德里将自己视为全球而非仅亚太地区的领导者,早已不是什么秘密。因此相较于亚太邻国,他们更希望向美国的国防实力看齐。证明如下:中印都积极发展航空母舰及战略核武器,并着手实施其雄心勃勃的太空军事计划。

专家强调,在亚太国家增加其国防预算的同时,美国和欧洲的国防支出则一直处于持平甚至缩减的状态。仅今年一年,华盛顿就计划大幅削减28%近4720亿美元的武器开支。欧洲也面临同样的情况。因此,东南亚已成为全球国防工业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市场,且竞争相当激烈。美国放宽了武器出口限制,在2011年,华 盛顿甚至将包括“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和“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在内的几家印度国防公司和机构从其武器出口限制清单中除名。

与此同时,欧洲人也没有闲着。法国达索航空公司赢得了印度126架轻型战斗机约合120亿美元的招标,并同意在印度本土进行飞机制造。欧洲公司也为竞标韩国空军合约,提供了类似的条件。

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CAST)负责人鲁斯兰·普霍夫(Ruslan Pukhov)表示:“这种结果是可以预料的。我们固有地认为印度会购买大量廉价的俄罗斯武器。然而近年来,印度的国 内生产总值(GDP)以9%的速率持续增长,印度人有了资金并希望购买先进的武器装备。而俄罗斯在高科技武器装备领域与国外尚有一定差距,因此印度人正在转向欧洲和美 国的武器供应商。”

莫斯科已经错失了印度的运输机招标。因为莫斯科提供的是伊尔-76型运输机,而印度人选择了C-130J-30“超级大力神”运输机。新德里为此批6架运输机支付了近10亿美元巨资。而如果购买伊尔-76型运输机将为印度节省大笔资金,因此10亿美元堪称天文数字。不过看起来,价格并不是影响印度选择的唯一因素,印度肯定是考虑到俄罗斯和中国早在2005年就签署了40架伊尔-76型运输机的购买合同,才最终选择了C-130J-30“超级大力神”运输机。

俄罗斯承诺将提供总价值10亿美元的运输机,但却从未设法制造它们。实际上,没有一家俄罗斯航空航天公司批量生产伊尔-76型运输机。莫斯科或许希望使 用中国已经支付的订金将伊尔-76型运输机生产设备从邻国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工厂转移到沃罗涅日自己的航天生产基地,然后转往乌里扬诺 夫斯克。但这一计划似乎因某些原因而以失败告终。

不过,俄罗斯国防出口中间商“Rosoboronexport”负责人阿纳托利·伊萨金(Anatoliy Isaykin)则坚信“情况并非如此悲观”。他表示:现在亚太地区的交易量占该公司交付总量的 一半以上。而且近年来,俄罗斯批准了总值约70亿美元的武器合约出口贷款。这一举措,促成了“Rosoboronexport”公司与缅甸、马来西 亚、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和越南之间新合约的签署。莫斯科决心保持其在东南亚国防市场份额并保住其世界第二大国防出口国地位。去年,“Rosoboronexport”公司签署了价值176亿美元的新合同,相比2011年增长了150%。该公司的合约总值已经达到373亿美元,数值相当可观。

作者:德米特里•利托夫金(Dmitr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