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克-130:当今世界上最好的军用教练机

2013年9月20日
【 字号:
新一代双座喷气式战斗教练机雅克-130为俄罗斯空军飞行员的培训和作战训练提供了有效保障并在国际教练机市场拥有稳定的需求。
俄罗斯雅克-130在巴黎—布尔歇国际航空航天展上被国际专家公认为教练机中的最佳机型。摄影:Vitaly V. Kuzmin
俄罗斯雅克-130在巴黎—布尔歇国际航空航天展上被国际专家公认为教练机中的最佳机型。摄影:Vitaly V. Kuzmin
http://tsrus.cn/456831

扫一扫

俄罗斯鲍里索格列布斯基高等军事航空飞行员学校首批使用新一代俄罗斯教练机雅克-130培训的飞行员于今年毕业。学员们证实,该教练机便于操作和维护并易于掌握。俄罗斯空军总司令维克托·邦达列夫(Victor Bondarev)中将介绍说:“专家们付出了巨大努力将该机型打造成一张‘课桌’。飞机在空中相当轻便,能避免许多失误,已完全不是我们当学员时的那种飞机了。当时,上帝保佑,一旦失速飞机就会失控坠落并且很难将其从这种状态中调整过来。”

雅克-130的情况则完全不同,该机型很难进入失控状态。即使由于某种原因陷入失控状态,只需放开操纵杆飞机就会自动摆脱失控状态并继续安全飞行。俄罗斯雅克-130在巴黎—布尔歇国际航空航天展上被国际专家公认为教练机中的最佳机型。该机型使用的是专门开发生产的先进导航系统以及飞行和作战航空电子设备并将其集成为一个统一的数字机载无线电电子设备系统。

这一先进系统能使雅克-130模仿机舱信息控制范围和基本飞行特性并使用最新的第四代和第五代战机的作战系统。使用与130型武器火控系统集成为一体的模拟作战应用模式的机载系统,飞行员在训练过程中无需使用实弹,还能同时保证真实地展现作战任务。除训练用途外,雅克-130还能作为一架轻型战斗机使用。公开消息来源资料显示,雅克-130可装备Bars机载雷达、无线电电子作战系统和瞄准系统。此外,除装甲轻便外,该机型还能附加空中加油系统。其优势在于不受停泊条件的限制,可在恶劣天气条件下使用并在尚未启用的场地降落。

了解此款新一代教练机所有优势的并不仅仅有俄罗斯空军。拉丁美洲、东南亚、亚太地区以及独联体国家都对其表现出浓厚兴趣。雅克-130的首个买家阿尔及利亚对所购的16架教练机表示非常满意并提出了继续采购意向。据悉,孟加拉国也有意采购24架该款教练机。叙利亚和利比亚也曾签订供货合同,但由于当前局势交易被叫停。据伊尔库特公司工程中心主任康斯坦丁·波波维奇(Konstantin Popovich)介绍,无论如何,目前国外“各方”对雅克-130均有需求。| www.tsrus.cn/28503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军工信使报》网站

作者:尼古拉·诺维奇科夫(Nikolay Novichkov),柳博芙·米洛瓦诺娃(Liubov Milovan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