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技合作篇:俄罗斯技术公司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2013年9月16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俄罗斯国有企业俄罗斯技术公司国际经济合作问题副总经理德米特里•舒加耶夫(Dmitry Shugaev)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独家专访时阐述了公司的成就和战略计划,并对公司与国外伙伴的合作进程进行了评估。
米-37直升机。图片来源:俄新报。
米-37直升机。图片来源:俄新报。
http://tsrus.cn/457199

扫一扫

《透视俄罗斯》:“MAKS-2013”国际航空航天展不久前刚刚在莫斯科郊外的茹科夫斯基落下帷幕。今年航展上公司推出了哪些新产品? 

德米特里•舒加耶夫。

舒加耶夫:承担了俄罗斯航天工业80%以上组件生产的俄罗斯技术控股公司在今年的莫斯科航展上推出了一系列现代航空航天业所需设备,包括航空电子设备、航天器最新元件、各种光学仪器、航空航天通信系统以及空军和防空武器等等。例如,无线电电子技术康采恩集团公司展出了用于第五代战机PAK FA(T-50)的新型设备以及用于苏-35战机的世界上最强大的IRBIS-E雷达控制系统。

此外,根据航展商业计划俄罗斯技术公司及其下属企业与俄罗斯及国际航空设备制造商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特别是与南非丹尼尔公司、法国透博梅卡公司和空中客车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

俄罗斯技术公司还考虑在俄建立组装支线客机的合资企业,为此在航展上也签署了相关协议。同时,俄罗斯技术公司还启动了与钻石飞机工业公司联合开发可载9-19名乘客的轻型飞机的项目。

《透视俄罗斯》:公司总的优先销售市场是哪里?莫斯科航展上展出的新产品的优先销售市场是哪里?哪些市场最具潜力?哪些市场发展最强劲? 

舒加耶夫:公司旗下企业产品的几乎三分之一出口海外。公司有50个海外代表处在全世界70多个国家推广我们的产品。因此,俄罗斯直升机控股公司的武装攻击直升机销量居全球首位,VSMPO-AVISMA公司则满足全球30%钛市场的需求,包括波音公司的40%、空客公司的60%和巴西航空工业公司100%的需求。总之,扩大公司下属企业在国内外市场上民用产品的份额是我们目前的发展方向。

《透视俄罗斯》:除莫斯科航展外公司还通过哪些展会和渠道与合作伙伴建立关系?

舒加耶夫:我们经常参加法国巴黎—布尔歇航展、英国范堡罗航展、秘鲁国际防务技术展、迪拜航展和俄罗斯HeliRussia航展等大型国际展会,并在展会上签署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俄产设备出口合同。俄罗斯技术公司是俄罗斯企业参加20多个国外军事技术合作展的唯一组织商。公司一般会在展会上与国际合作伙伴进行洽谈,展会后建立合资企业。这样能确保俄罗斯工业不断吸纳创新技术并扩大其海外市场份额。公司在吸引国际战略合作伙伴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如雷诺日产联盟与俄罗斯Avtovaz公司、戴姆勒集团与卡玛兹公司、意大利倍耐力公司与沃罗涅日和基洛夫轮胎厂等的合作。俄罗斯技术公司还有意发展与目前公司在合资企业Helivert公司方面的合作伙伴英意合资制造商AgustaWestland公司的关系,并且正在研究以股份收购或交换的形式加入俄罗斯直升机控股公司资本的问题。

《透视俄罗斯》:您能否谈谈公司与中国、印度和拉美国家企业合作的主要方向?

舒加耶夫:我们正继续发展与中国同行的合作伙伴关系,包括通过金砖国家商业理事会等渠道。核能、民用火箭制造、直升机出口及售后服务目前被视为最具前景的合作方向。此外,今年2月俄罗斯技术公司与中国保利集团签署了建立生产金属加工业和节能照明业所需机床的合资企业的意向性协议。

印度则是俄罗斯军民两用产品销售的主要市场之一。我们的国有中介公司“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与印方的一揽子订单总额超过60亿美元,其中包括对印度陆、海、空军广泛提供各式武器的合同。此外,俄罗斯技术公司还通过建立合资企业的方式继续积极扩大与印方的合作,仅在武器和军事装备的制造和维修方面就已建立了数个合资企业。

拉丁美洲国家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发展迅猛并在航空设备出口方面极具潜力的市场,该地区有约500架苏制和俄制直升机正在使用。公司在阿根廷、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古巴、墨西哥和秘鲁均设有海外代表处。俄罗斯直升机公司已通过我们的代表处向巴西提供了数架米式直升机和KA-62中型多用途直升机。卡-62供货合同是巴西在此类产品方面的第一份国际合同。

公司在南非开设了俄制民用直升机米-8/17和卡-32的维护服务中心。此外,还计划在丹尼尔航空公司基地设立针对在撒哈拉以南地区使用的所有型号直升机的区域售后服务和维修中心。| www.tsrus.cn/2833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叶卡捷琳娜·图雷舍娃(Ekaterina Turysh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