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第五代T-50战机年内开始交付军方

2013年6月29日
【 字号:
记者在巴黎国际航展上了解到,俄罗斯“未来战术空军战斗复合体”(PAK FA),即T-50战斗机的发动机研制工作已经结束。俄军方人士透露,从不久前结束的T-50战斗机第一阶段飞行测试结果来看,新型战机的性能与其主要竞争对手、美国的F-22“猛禽”相比,不仅毫不逊色,在某些方面甚至更优。
图片来源:Wikipedia/Alex Beltyukov
图片来源:Wikipedia/Alex Beltyukov
http://tsrus.cn/456749

扫一扫

俄联合飞机制造集团总裁米哈伊尔·波戈相(Mikhail Pogosyan)宣布,共有5架T-50战斗机参加了测试。这能让俄罗斯的设计师们加快研制速度、缩短与美国人的差距。F-22早已在美国空军服役,被称为是目前最先进的战斗机。与此同时,其俄罗斯竞争对手尚鲜为人知。设计方称,T-50战斗机囊括了俄罗斯航空制造业所有先进技术的精髓,使用了一系列创新设计,包括隐身技术、新结构材料和面层、人工智能、元件组合等,将俄罗斯军用飞机制造技术提高到了一个全新的层面。

俄首次展示最先进战机 苏-35技惊巴黎航展 》》》

T-50首次采用多种先进的聚合物碳纤维复合材料,比强度相当的铝和钛要轻两倍,比钢材轻四到五倍。新材料占到飞机面层的70%。T-50的重量比普通材料制造的飞机要轻四倍,因此设计师们可以从容地加大飞机的有效载荷。苏霍伊设计局称,“PAK FA具有史无前例的雷达、光学和红外隐身能力”。例如,T-50的反射面有效面积为0.5m2(苏-30MKI为20m2)。

记者在巴黎国际航展上了解到,俄罗斯“未来战术空军战斗复合体”(PAK FA),即T-50战斗机的发动机研制工作已经结束。来源:Wikipedia/Vitaly V. Kuzmin

换句话说,苏-30MKI在雷达显示屏上能被看作是一个5x4米的金属物体,而T-50要比它小40倍,这就意味着,要发现并击中它是极为困难的,何况它还拥有“苏”式战斗机所特有的超级机动性能。此外,T-50还集成了高度人工智能系统,这是现代化战斗机的主要要求。其雷达带有新型有源相控天线阵,能发现数百公里范围内空中和地面上的所有物体,可以同时锁定地面和空中的多个目标,引导战机对其发起攻击。

T-50机身上还装有几十个不同类型的传感器,不仅能监控周围情况,还可以同时与地面控制系统及在飞行机组之间实时交换数据。借助“电子飞行员”功能,T-50能在自主分析形势的同时,向飞行员提出多条行动建议。大量飞行信息和战斗信息以符号及图标形式传递给飞行员,非常便于信息的接受, 大大减少了飞行员的工作量,使其能集中精力执行战术任务。T-50战斗机可在只有300-400米长的跑道上起降,未来还将以其为基础设计舰载机。其所有武器全部收纳在战机的内部隔舱中,这是 “Stealth”隐身技术的功劳。根据相关数据,这些隔舱可容纳8枚R-77空空导弹或2枚1500公斤重的制导航空炸弹。此外,飞机的两个外挂点上还可以增加悬挂两枚远程导弹,使飞机能打击400公里以外的目标。

T-50战斗机的研制工作还有印度的参与,这也说明了该计划的良好前景及其符合最高要求的事实。新德里为该计划拨款将近250亿美元,并希望2018年前收到本国型号的第五代战斗机。俄罗斯专家称,提供给印度的飞机将是该款战机的出口型号。T-50将是绝对的俄罗斯国内机型,就像美国的F-22一样。俄罗斯军方预计 2013年即可收到首批订购飞机,总共计划采购不少于70架。

作者:德米特里•利托夫金(Dmitr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