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世界的“撒旦” 执行韩国任务的苏联遗产

2013年8月30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俄罗斯军方用已服役20年的火箭成功为韩国发射了一颗卫星,此举令几乎将每次发射都视为节日的韩国客人和俄军方人士皆大欢喜。
KOMPSAT-5卫星能捕捉到极微小的高度差并对地球表面进行拍摄。韩国方面声称,卫星将只在朝鲜半岛上方飞行并且不会用于任何军事侦察任务。图片来源:kompsat.satreci.com
KOMPSAT-5卫星能捕捉到极微小的高度差并对地球表面进行拍摄。韩国方面声称,卫星将只在朝鲜半岛上方飞行并且不会用于任何军事侦察任务。图片来源:kompsat.satreci.com
http://tsrus.cn/456807

扫一扫

拥有双重国籍的“撒旦”

RS-20在该计划下的首次发射完成于1999年 4月21日。其后共进行过17次发射并将64颗卫星送入太空。但该计划还远未结束:俄罗斯的此类火箭还能发射很多很多的卫星。

苏联解体后,位于哈尔科夫的、发明了RS-20的米哈伊尔·杨格尔院士设计局便留在了乌克兰领土上,结果造成无人对系统进行维护和对火箭进行现代化改造。因此,上世纪九十年代俄罗斯与乌克兰共同制定了一项对其进行有效利用的计划,成立了Kosmotras国际空间公司。目前,该公司正积极参与全世界所有近地卫星发射的招标。

有效利用RS-20的程序如下:哈尔科夫联合企业方面对导弹弹头部分进行改造,将卫星置于原来的核弹头位置,发射则由俄罗斯军方完成,即直接从“冷战”时期准备对敌人进行核打击的发射井发射。

期待已久的发射 

俄战略导弹部队第13导弹师位于奥伦堡郊外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的草原上。这里有数百个发射井发射装置,装有能突破任何导弹防御系统向敌方境内投放10枚以内0.8百万吨级破坏当量的重型洲际弹道导弹。韩国KOMPSAT-5卫星正是从这里被送上轨道的。其实,这里并不经常进行发射,因此导弹发射井的数千名工作人员突然接到命令执行“作战”任务时其兴奋之情难以言表。

“我们不是很担心,没有什么可特别忧虑的,只是非常兴奋。毕竟你一辈子都在为此做准备、为此而学习。发射火箭:这就是你人生的意义。”发射前一天,俄战略导弹部队上尉奥列格·别利克(Oleg Belik)与记者分享了自己的心情。

发射对各方都是有利的:韩国人将其卫星送入指定地点、乌克兰人赚到了钱、俄罗斯军方则获得了宝贵的发射经验。俄军方出色地完成了任务,火箭像一根蜡烛一样直冲云霄。

装在11个集装箱里的韩国卫星在发射前的一个半月由鲁斯兰运输机运至俄罗斯的奥尔斯克,随后经陆路运抵草原。这里的草原上为“有效利用”计划的客户创造了一切条件:带有喷泉的一小块“绿洲”、酒店、餐厅、台球桌、乒乓球桌,当然还有用于装配、加油和准备卫星发射的设施齐全的厂房。然而,这块“绿洲”与火箭兵的生活条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整个封闭的军事重镇的其余部分看上去并不如此惬意。当地人说,只有心怀梦想和对祖国强烈的热爱才能在这里服役。令人欣慰的是,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愿意以自己在荒野中的工作来保卫整个国家,而且只执行哪怕一次火箭发射任务便已心满意足。www.tsrus.cn/27905 |

据俄媒报道

作者:叶卡捷琳娜·图雷舍娃(Ekaterina Turysh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