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研制新型战机发动机或成俄中合作新方向

2013年8月28日
【 字号: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 按照计划,俄罗斯第5代战斗机T-50新型发动机将于2015年中研制成功。新发动机将比现有117型号发动机性能更加完善。
图片来源:Wikipedia/ Vitaly V. Kuzmin
图片来源:Wikipedia/ Vitaly V. Kuzmin
http://tsrus.cn/456805

扫一扫

显然,未来还将对T-50战机发动机进行飞行试验。预计,将于2020年开始新型发动机的批量生产。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认为,新型发动机的研制成功还将为俄中合作开辟新的前景。

T-50试验机与最先批量生产的战机将安装117型号发动机。该发动机另一版本117C已安装在俄空军购买的苏-35上。同时,俄方也建议中方购买该型号战机。此外,俄中两国还正在就为中国航空工业提供117C发动机个别项目进行谈判。虽然中国试飞的第5代原型机J-20和J-31 配备了俄罗斯和中国制造发动机,但目前看来为批量战机安装中国产发动机仍存在问题。

在此之前,中方已对涡扇-10A“太行”发动机进行批量生产,但是其性能仍然不能完全满足军方要求。根据2012年年底的资料,该发动机平均工作不超过300小时即需要大修,无法满足中国空军的战备要求。中方不得不购买俄罗斯制AL-31F和AL-31FN发动机以确保第4代战机J-10 和J-11B随时应战。

毫无疑问,涡扇-10A发动机的可靠程度和平均工作时间迟早会达到所需水平。然而,问题是在此之前该型号发动机就有可能遭到淘汰。甚至,现在它已不太适合第4++代和第5代战机。正因如此,中方对俄罗斯发动机117很感兴趣。显然,中国人也在研制将来能够取代117 的新一代发动机。然而,这里仍存在时间问题,因为俄罗斯即将制造处更先进的产品。

由此可见,保障俄中在发动机供应方面开展长期合作的所有条件均已具备。类似的合作将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同时有助于两国在高技术领域进行合作,并提高相互信任度。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