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新武器揭秘之:混合动力无声装甲运输车

2013年8月7日
【 字号:
俄罗斯正在建造新的混合动力无声装甲运输车。专家一致认为,这在俄军装备更新方面是一个质的飞跃。
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
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
http://tsrus.cn/456791

扫一扫

进入新千年以来世界各地已发生数十起地区冲突,进行过多次反恐以及维和行动。显然,核武器和主战坦克未必能有效保卫任何一个军事经济发达的国家都应拥有的、散布于世界各地的大大小小的军事基地并对其供给形成很好的支援,尤其是对于超级大国来说更是如此。只有轻便、快速的轮式和履带式两栖(如果可能的话)装甲车才能确保特种部队的快速部署、向冲突地区及时运送必要物资以及对军事设施进行安全掩护。在此方面使用简便、低成本、高机动性以及在速度上占据优的轮式装甲车尤其重要。

虽然在坦克制造业方面很少有人能与苏联(今天的俄罗斯)相媲美,但目前轻型装甲运输车的研制还远不是俄罗斯的强项。七月末,俄罗斯军事工业公司宣布开发和开始测试未来装甲运输车的轮式底盘。这个被称作“克雷姆斯克”的新项目能让未来的装甲车克服目前装甲车所存在的发动机动力不足的缺陷。据该项目负责人维克托·鲁京(Victor Rudin)介绍:“试验车配备混合动力发动机和电力传动装置,预计在使用中将能发挥明显优势”。

这一设计的创新之处在于,内燃机驱动发电机转子运转产生交流电,交流电转化为直流电,之后能量通过转换器系统提供给牵引电机驱动车轮转动。与此同时,电能进入分子存储器;制动过程中动能也转化为电能并进入存储器中。这种装甲运输车能在发动机不启动的情况下利用分子存储器驱动,从而达到无声行驶。目前行驶距离还不远,但未来使用俄罗斯已在部署生产的磷酸铁锂蓄电池将能使这一性能提高数十倍。而且,无声性能是这种装甲运输车执行特种任务秘密行进时的极为重要的优势。

该新产品的动力性能也令人印象极为深刻。在莫斯科郊外进行的试验中,重约22吨的装甲车时速达到了97公里,而且0至80公里加速时间仅为33秒。另外,还有一个相当重要的情况。国际军事专家相信,未来,特别是装甲车的未来,属于自动设备。维克托·鲁京指出,“克雷姆斯克”项目基本上已是现成的远程遥控平台。试验车电子系统的硬件能力目前已能实现远程控制,再对相应的控制算法和软件稍作改进和开发,就将能建立机器人平台。

令人遗憾的是,俄罗斯轮式装甲车目前距上述标准差距尚远。在“装甲运输车和步兵战车”方面俄罗斯只有BTR-70和BTR-80两个系列的装甲运输车能拿得出手。但这两个型号也只是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研制的60系列装甲运输车的改进产品。70和80系列在性能方面的改进主要在于将两台旧式汽油发动机更新为动力更强的汽油发动机:BTR-70每台发动机增至120马力,BTR-80则配备了一台210马力的柴油发动机。

1994年曾向公众展示过高尔基汽车厂开发的新型BTR-90产品。当时计划2011年开始量产。然而国防部却做出了一个令人震惊的决定:放弃采购。时任联邦国防采购局局长的谢尔盖·马耶夫(Sergey Maev)上将对这款装甲运输车进行了如下评论:“这是一款命运多舛的战车。试验车的研制完成于二十世纪末,恰逢国防工业体系崩溃... ...和装甲车批量采购中断之时... ...1996年开始的国家测试未能证实其能完全满足一系列战术技术要求指标”。显然,开发者未能完全满足部队的要求。目前,同样由于技术指标问题BTR-80也已停产。

如果说俄罗斯战略武器的作用仍保持不变,那么未来俄轻型轮式装甲车的性能指标目前则要由“克雷姆斯克”项目的开发结果来确定了。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德列·基斯利亚科夫(Andrey Kislya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