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地“强强联手”:俄罗斯军队重视科研力量培养

2013年7月25日
【 字号:
俄罗斯国防部和大学校长委员会不久前提出以高校在校生和毕业生充实军人队伍,按现代化原则为俄军补充兵员。但理论成功落实到实践有时要有很长的路要走。
学生们可以利用这个机会获得第二学历——军事学历,并且还是免费的。来源:Flickr/MATEUS_27:24&25
学生们可以利用这个机会获得第二学历——军事学历,并且还是免费的。来源:Flickr/MATEUS_27:24&25
http://tsrus.cn/456787

扫一扫

今年年初,一批莫斯科高校校长建议俄国防部,让大学军事教研室的学生暑假期间去部队服役。具体做法是,针对高校军事教研室学生实行直接在部队服役的九个月兵役制,共为期三年,每年三个月;按照俄现行一年期兵役制剩下的三个月服役期,则建议计为这些学生在学校军事教研室的学习时间。这一建议迅速被贴上了“分期服役”的标签。

今年二月末,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校长阿纳托利·亚历山德罗夫(Anatoly Aleksandrov)试图对这一举措加以解释。他说:“我们不是让学生们去扫院子、挖壕沟。他们将利用部队最先进的设备,非常严肃地服役。”他在一次电台节目中说,“他们要去的地方应当是我们知道的、可以同其长期合作的最优秀的军事教学中心、最体面的军营……这不是对军事教研室教学的替代,而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学生们可以利用这个机会获得第二学历——军事学历,并且还是免费的。我们已与国防部讨论过此事,他们保证每位服过此种兵役的学员都将获得军用驾照、学会射击、熟悉最先进的技术设备。为此付出一 点汗水是完全值得的。”俄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Sergey Shoygu)三月中旬会见鲍曼大学师生时详细分析了用大学生补充兵员的可能性。“我们准备从今年九月份开始,与国内15-20所大学就新的大学生军事培训计划展开合作。”俄国防部长介绍说,如果有关决定能获得通过,新计划将在全国范围内分阶段实施。

绍伊古关于在大学组建“大学生科技连”的声明,可以算是第二条新闻。他说:“我们正在研究仿照体育连的模式建立新连队的可能性,暂时不妨将其称为‘科技连’。”俄罗斯非国立大学协会执行会长瓦列里·卡普斯京 (Valery Kapustin)则比较含蓄地表达了自己对这一问题的看法。他说:“老实说,我不太明白如何能白手起家搞科研。物质基础在哪儿、有什么研究计划、由谁提供支持?那些大学生尚未成为研究人员,他们还在选择毕业论文的课题,刚刚 开始学习研究方向的新词汇,就这样突然把他们召集起来,组成这么一个‘科技连’?这听起来确实很奇怪……”

“晚有总比没有强”:俄罗斯将组建网络部队 》》》

但从另一方面看,美国绝大部分军事科研成果都应归功于哈佛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严格的科研团队,但有一个重要的附加条件:美国人更愿意相信非政府部门对所有军事技术创新的检验。如果能正确组织俄罗斯技术类高校的军事科研活动,则他们不见得就比美国人逊色。例如,俄罗斯主要“国防类”大学之一莫斯科航空学院,参加科研工作的大学生有3000多人。那里很早就有大学生实验性飞机制造设计局、航空模拟设计局、直升机制造设计局等。有267名学生领取记名奖学金和奖金,135名学生在国际及国内比赛、会议和展会上获得过奖牌和奖状。目前,俄罗斯军队最早的几个大学生科技连已经组建完毕并被派往沃罗涅日和莫斯科州服役。今年秋天还将继续组建两个连队。行动已经开始了……

作者:安德列·基斯利亚科夫(Andrey Kislya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