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公布军事“机密” 俄罗斯“重拾”公开性

2013年7月5日
【 字号:
自绍伊古任国防部长以来,俄罗斯军队发生了一系列惊人变化。例如,军方上周在互联网上公布了此前被认为是绝密的信息,即2020年前俄陆军和海军建设与发展计划。
图片来源:透视俄罗斯
图片来源:透视俄罗斯
http://tsrus.cn/456757

扫一扫

不过,这种变化并非偶然,而是俄国防部委员会讨论的结果。部务委员会上,除副部长、各军种司令和部队总指挥、各要局和中央总局司令外,国防部长还邀请了各军区、舰队、集团军司令及其他军事管理机关领导人。此外,俄国防部公众委员会代表也出席了会议,其中包括《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总编辑帕维尔·古谢夫 (Pavel Gusev)和俄罗斯联邦公民议院安全问题委员会主席亚历山大·卡尼申(Aleksandr Kanyshin)。

部务委员会对今年五月底进行的空军和航天防御部队的战备突检结果进行了总结,讨论了陆军和海军配备合同兵问题。会上讨论的最主要问题是国防部对有关完善兵役制度及军队建设与发展的总统令的全面执行计划方案。有意思的是,在国防部委员会讨论并通过这些计划之前,它们被放在了国防部官网上。据国防部新闻与信息处处长伊戈尔·卡纳申科夫(Igor Kanashenkov)少将介绍,对这些计划的所有评论,都将真实(当然,不能带有侮辱性表述)、即时地显示在网站上,并转发给评论所涉及部门的军事领导 人。

俄防长谢尔久科夫遭解职 专家称后藏政治动机 》》》

毫无疑问,军队发展计划中永远有保密部分,是不会公布在网上的。但军事专家认为,即便是公开信息,网上公布得也过多了。例如,任何人都可以从中了解到,俄水面和水下舰艇中将何时并如何配备合同兵,上述期限计划中规定是2013年12月。空降营也将于今年年底前配备合同兵。军士职务今年年底应配备75%,明年年底前则要配备100%。技术专家(最先进的复杂装置和武器的驾驶、维修和操作人员)合同兵应在2017年底前配备完成。合同兵数量逐年计划到2020年都有披露。例如,2013年底,合同兵数量将达到24.14万人、2014年底为29.5万,此后每年增加五万人。到2020 年,列兵和下级军官中的职业军人将达到42.5万。俄罗斯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将军在部务委员会上发言时表示,今年拟完成合同兵配备的有五个旅,其中包括四个摩托化步兵旅和一个空降突击旅,此外还有一个特种作战 团、14个特种作战中队、27个空降营和7个海军陆战营。

新列装部队的军事装备和武器的有关数据也公布在了网上。例如,国家2020年前军备计划中新潜艇的47%拟于今年年底前接收。如果回忆一下,俄罗斯海军应于今年年底前接收两艘装有16枚“布拉瓦”战略导弹的“北风之神”级955型战略核潜艇、一艘“亚森”级885型多用途核潜艇并在明年接收两艘“阿穆尔”级636型柴电潜艇,那么军事分析家将会很清楚,上述比例背后代表着哪些潜艇。此外,从数字中可以分析得出具体装备的还有计划列装的海军水面舰艇、空军战斗机和前线轰炸机以及陆军的“伊斯坎德尔-M”战术导弹、坦克、自行火炮、多管火箭炮和其它装甲设施。不过,格拉西莫夫“简化”了这道分析题,主动透露了一些“军事秘密”。他说,部队每年将接收70-100架飞机、超过 120架直升机、8-9艘水面和水下舰艇,以及多达600辆新装甲车辆。这些计划中还包括接收最新型号和未来型号的军事装备和武器、修理并升级现有军事设施、建设并改造培训中心、射击场、军营等许多其它内容。格拉西莫夫说,未来型号武器将从2016年开始大规模列装部队。此前,2015年将完成新型坦克“阿玛塔”、步兵战车“库尔干人”和装甲战车的设计工作,2016年将完成“未来战术空军战斗复合体”T-50战斗机、S-500防空导弹系统和轻武装快舰的设计,2018年将完成新一代驱逐舰的设计工作。

中俄海军将于下周在彼得大帝湾举行联合军演 》》》

人们不禁要问:俄军方为什么要将计划放到互联网上?答案很复杂。一方面,2012年5月7日的第603号俄总统令要求他们做到这样的公开性;另一方面, 公开军队的建设和发展计划可以成为俄罗斯公民社会发展道路上的一个步骤,推动公众对陆军和海军的监督。随着绍伊古担任国防部长,这种监督似乎变得可行起来。

作者:维克多•李托夫金(Victor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