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专家谈俄电子战发展理念和现状

2013年7月2日
【 字号:
对近数十年来武装冲突的分析结果表明,无线电电子战正在成为现代战争中的关键要素之一。组织形式上,电子战已构成交战双方信息战的一部分或技术基础,用于地面、空中乃至太空中的现代电子战装备不仅可以通过设置干扰来暂时破坏敌方无线电电子系统,甚至能将其完全摧毁。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图片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456751

扫一扫

如何削弱美国人开发的军用空间站?俄罗斯无线电电子战产业目前发展如何?未来配置于军事装备上的现代电子战系统应具备哪些性能?俄无线电电子战系统和设备总设计师、无线电电子技术康采恩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尤里·马耶夫斯基(Yuriy Maevskiy)就这些问题接受了俄新社记者的采访。

——我们目前正开发第五代战机以及第四代和第五代潜艇,是否也在为其开发电子战系统?其与现有系统的根本区别将体现在哪里?

无线电电子技术康采恩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尤里·马耶夫斯基(Yuriy Maevskiy)

——旨在保护未来航空系统以及第四代和第五代潜艇的无线电电子战系统与此前系统的主要区别在于,确保在未来25年内与潜在敌人进行有效作战。因此,该系统在作战范围和距离方面也会更加出众。

——俄罗斯是否在开发能削弱美国至今为止仍不放弃建立的军用空间站的电子战设备?

——我们的总统曾提到过此事。当提到美国正在开发军用空间站的时候,他曾表示我们会做出适当的回应。当然,建立包括电子战在内的一整套系统以保证削弱敌人的太空武器的工作正在进行。我们对他们进行预测,而他们对我们亦是如此,因此俄罗斯要解决此类问题。两国都在全面研究这些问题,提前建立科学技术储备并开发能削弱对方包括军用空间站在内的未来技术装备的一切优势。例如,现有技术装备在其10年前创建之时便曾被预测今天会具有重大意义。当然,使用和训练的效果正在统计之中,冲突中的作战经验也在被总结,但这些都是可预测的。我们必须这样做。

——哪些电子战系统目前已处于测试阶段?共有多少?

——开发成果非常丰富,包括空中和地面系统共超过12种。但其详细战术技术性能我不能透露,因为与国防部订单相关的实验设计工作的所有信息都属绝密。我可以说的是,公司已交付首批配备于米-8直升机的直升机干扰发射装置,其与此前的Mi-8PP具有本质区别。该技术装备可对检测和侦察设备进行无线电电子干扰,还能保护飞机不受任何类型的航空和防空导弹袭击。

——目前是否的确将无线电电子侦察和作战特别航空项目重新提到日程上来了?

——我可以说一下研制全新的此类无线电电子战设备的未来发展方向。例如,众所周知,美国开发出“咆哮者”("EA-18 Growler"电子战飞机)取代“徘徊者”电子战飞机,我们对此当然也会做出相应的回应。

——您认为哪个国家在开发电子战设备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使用和直接生产(制造)电子战设备是有明确构想的。当然,从对电子战的一系列主张看我们领先于所有竞争对手。此外,我们在一系列设备(系统)方面也处于领先地位,但我们的能力并不总能完全施展,不过现在这个问题正在得到解决,并且收效显著。

——俄罗斯在开发新的电子战系统方面是否利用国外成果?还是仅限于国内开发?

——大部分是国内开发。但开发任何技术装备,包括无线电电子战系统,自然要进行综合的分析比较。我们一直在关注、也非常重视国际上的研发成果,好的东西要么复制过来要么拿来采用。但我再强调一遍,我们在努力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我们所面临的任务,因为这关乎国家安全。

——你们公司将会在MAKS(莫斯科航展)-2013上展出哪些新产品?

——我们将在MAKS上展出一系列航空方面的开发成果,包括可能会展出“维捷布斯克”航空系统的单独组件。既定和公开的产品我们也将在航展上展出。相信我,我们的新品会足够多!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新社》网站

作者:阿列克谢·潘申(Alexey Pansh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