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呼吁加大力度吸纳中小企业进入国防工业

2013年6月27日
【 字号:
俄罗斯有越来越多的小型公司开始参与承接国防订单。根据最新官方资料,俄全国约37%的武器由百人左右或以下的公司生产。但这一比例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例如,美国小企业承担了约50%的国防订单。
称将会比建立工业园并吸引外国公司更加有效地推动俄罗斯工业的复兴。图片来源:塔斯社
称将会比建立工业园并吸引外国公司更加有效地推动俄罗斯工业的复兴。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56747

扫一扫

从世界经验看,国防工业能很好地刺激技术发展,提高中小企业在国家GDP中所占的比重。考虑到目前俄国防工业领域中几乎所有小企业都曾与国防部门和科研院所有联系,俄政府的新举措显然是很合理的。

“目前约有37%的国防订单由中小企业完成。但这一数字的增长速度还不够快,因为这一比例1997年就已经达到了23%。国防工业的约半数企业由科研院所的退职工作人员创建,另一半则与国防部有着良好关系。” 俄罗斯储蓄银行下属咨询公司战略合作伙伴集团管理合伙人顾问伊戈尔·斯卡奇科夫(Igor Skachikov)说。企业界人士则表示,如果为国家工作的条件比现在更好,他们很愿意进入这一特殊领域。其对现状的不满主要是与订货方(即国防部)关系不透明、缺乏履行订单的清晰规则、交货期不确定,这些已成为影响合作的顽疾。

“国防订单市场很特殊,本质上讲目前根本没有调节机制,并且该领域中的中小企业得不到任何支持。例如,在新产品设计招标中,获胜者会获得所有研发费用补偿, 失败者所花费用则需完全自理。在西方则研发费用由参加投标的所有公司共同承担。为什么我们不能在俄罗斯实行同样的规则?”Integral公司领导人弗拉季斯拉夫·希皮洛夫(Vladislav Shipilov)说。其公司从事机器制造领域的工程研发,国防订单占其业务总量的60%。除缺乏清晰规则外,还有国防订单下达不及时的问题。对军工企业来说,目前的标准程序是,五、六月份签署合同并开始获得拨款。但企业不可能在签订合同之前长期待产,然后在下半年完成所有订单任务。这种程序要么导致企业在上半年人员流失,然后在年中招募新员工,要么需要增加贷款,从而导致企业增加额外开支。因此,国防部宣布将提高产品订购价格是非常合理的。据俄审计署统计,综合以上原因,俄军工企业2009年从国防部拿到的计划内合同不到一半,原因仅仅是签约时间不够。两年之后的2011年,情况并未出现多大好转,某些类型的武器直到当年十一月份才签。生产商要求国防部签订合同的期限不少于3-5年,并在价格中包含通胀预期、电费上涨预期和其它因素。俄政府支持并打算满足这些要求。

适应改装计划需要 俄最大兵工厂开始开发新式武器 》》》

生产商对政府整顿国防工业秩序的努力表示欢迎,因为这不仅涉及已有问题,也关系到未来发展。“我们不知道国家在接下来的五六年中需要什么,也不知道今后往哪个方向发展。在这个问题上,如果国防部能够制定新武器和新技术需求的统一数据库,将对我们有极大帮助。那样我们就能确定研发方向并为之付出努力。”弗拉季斯拉夫·希皮洛夫说。此外,俄专家还指出,如能制定清晰的行业规则,科研工程院所的退职员工将会重新投身于技术研发工作,这将比建立工业园并吸引外国公司更加有效地推动俄罗斯的工业复兴。

作者:玛利亚•普里霍金娜 (Maria Prikhod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