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探秘之:俄军特种部队回归

2013年6月24日
【 字号:
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日前宣布,俄国防部已完成特种作战部队组建工作并准备将其用于在俄罗斯境内外执行战斗任务。他说,俄国防部是在对世界主要国家组建、培训和使用特种作战部队的实际经验进行研究后做出这一决定的,研究对象中最著名的是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United States Special Operations Command,缩写为USSOCOM或SOCOM)。
图片来源:俄罗斯国防部
图片来源:俄罗斯国防部
http://tsrus.cn/456743

扫一扫

具有提示意义的是,使用特种部队作战的实践彻底改变了人们对特种部队本身及其作战方法的认知。当前特种部队的最大特点是,指挥部只负责确定作战区域,特种部队则在战场上自主行动,独立确定目标和任务以达到预期目的。行动中他们还充分利用卫星通讯设备、战术侦察装置并接受陆海空部队的支援……

SOCOM在南联盟的行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活跃在南联盟部队后方的美国特种部队成功引导飞机和巡航导弹对南联盟重要基础设施实施轰炸;美军在伊拉克、 阿富汗和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同样如此,作为美军一支技术先进的自主部队,SOCOM在这些国家独立完成了摧毁敌军有生力量和基础设施的行动。

俄罗斯将建立特种作战部队》》》

苏联时期,苏军情报总局(格勒乌)的11个旅就起着类似SOCOM的作用。他们一部分专门执行陆上任务,另一部分则执行海上任务。苏军和俄军格勒乌特种部队在苏联在阿富汗的战争、两次车臣战争和2008年俄格战争中充分证明了其高效的战斗力。最近一次军事冲突的经验促使俄军总参认识到改革特种部队的必要性,但时任俄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不为所动,相反决定从格勒乌剥离作战部队,只保留其战略(情报、电子和分析)侦察力量。

图片来源:俄罗斯国防部

俄军格勒乌特种部队最终被划归各军区和舰队,由其司令部进行指挥,其结果是特种部队被大批裁员。绍伊古担任国防部长后,针对美国数月前公布的大量增加海外秘密行动的计划,俄罗斯国防部重新开始讨论紧急建立特种作战司令部的问题。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格勒乌资深人士称,俄总参谋部当前提出的建议实际上是继续将格勒乌特种部队进行演变,拥有类似军事结构的世界其他国家军队(尤其是美军)的经验,推动了俄军高层态度的变化。这位专家说:“我们需要向新标准看齐。”

俄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的话表明,俄军特种作战部队的功能将类似于格勒乌特种部队:为攻击武器实施战术侦察和目标指引、在敌军后方执行破坏行动、消灭敌军指挥官、占领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基础设施等。特种作战部队的另一个重要作用还可以是保护海外俄罗斯公民,例如在发生地区冲突或恐怖威胁时保护外交使团。解救被海盗劫持的俄罗斯“莫斯科大学”号油轮一事即属此例。特种作战部队的组建实际上是将压缩后的格勒乌作战部队统一划归总参管理,并使其从为军区和舰队执行战术任务过渡到为国家执行战略任务。因此,特种作战部队将由总参谋长直接指挥。但新特种部队如需执行境外任务,则根据俄罗斯《国防法》,只有国家最高军事长官即俄罗斯总统有权做出这样的决定,并且该决定应获得俄国家杜马支持。

图片来源:俄罗斯国防部

但是,一个最重要的问题仍然没有答案:成立特种作战部队是为了消除哪些威胁?接受采访的格勒乌资深人士无法回答这一问题,搪塞说自己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离开了格勒乌,那时格勒乌特种部队的目标和任务与现在大不相同。可以预计,俄军总参谋部组建特种作战部队与美军撤出阿富汗有关,其目的是防止伊斯兰运动向前苏联境内渗透;特种作战部队也许是俄罗斯对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的回应之一,至少俄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曾多次提到过对美国行动的非对称反制措施。

俄部队配备随军东正教牧师》》》

然而,这些都只是猜测,俄国防部和总参谋部均未对这些问题作出明确答复,并且显然以后也不会回答。要知道,格勒乌部队的存在和活动从来都是机密,以后也将继续如此。

作者:德米特里•利托夫金(Dmitr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