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将建立特种作战部队 执行机动和维和任务

2013年5月1日
【 字号:
两周前,俄罗斯总参谋长马卡罗夫宣布,俄将仿效其他大国建立特种作战部队。有专家认为,该决定同俄军队领导层根据“2008年十五天战争”得出的结论有关。俄罗斯空降兵司令、俄罗斯英雄弗拉基米尔·沙马诺夫(Vladimir Shamanov,以下简称“弗·沙”)在接受俄新社记者伊戈尔·安德列耶夫(以下简称“伊·安”)采访时,介绍了俄军作战任务最多的空降兵部队在新兵种建设中将起的作用、俄空降兵和特种兵未来将使用的武器种类,特种作战部队骨干将在哪里培养等情况。
有着辉煌历史和光荣传统的俄空降兵部队将发挥重要作用。图片来源:Wikipedia/美国空军
有着辉煌历史和光荣传统的俄空降兵部队将发挥重要作用。图片来源:Wikipedia/美国空军
http://tsrus.cn/456709

扫一扫

伊·安:您任空降兵司令后,将用新型装甲车辆重新武装部队作为主要任务之一。此后媒体开始议论空降兵和总参领导层之间的冲突。据说,前任总参谋长曾计划用轮式装甲车代替普通装甲车装备空降兵部队,从而将空降兵变成“轻步兵”,这是真的吗?

俄罗斯英雄弗拉基米尔·沙马诺夫(Vladimir Shamanov)

弗·沙:说我提出仅用新型装甲车重新装备部队的任务,这并不完全准确。确实,某些从专业角度讲不称职的总参官员曾试图进行这样的安排,使空降兵在未来的军事冲突中只能与各种小规模的非正规武装作战。基于这一点,有人说他们从来没有向我解释这一问题,尽管我多次向(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尼古拉·)马卡罗夫 提出过相关问题。在研制代号为“瓜田”(Bahcha)的BMD-4伞兵战车时,考虑到了空降兵作战的几乎所有特点,而同样需要改进的BMD-4M是其加强型。这种战车在发动机、武器配置、乘员保护和减轻自重等方面还有很大改进空间。毫无疑问,空降兵部队需要成立一支轻型装甲力量。关于这个问题,除将在近期装备空降兵部队的侦察连、侦察营,还有一些战斗支援单位的“虎式”(Тигр)轮式装甲车 外,我们还可以考虑“卡玛斯”(汽车厂——编者注)的设计。我们同该厂领导人有共识,我们希望,“卡玛斯”能在今年九月之前为我们提供第一批可空投的轻型轮式装甲车样车。

伊·安:BMD-4M伞兵战车何时能交付部队?

弗·沙:目前,有关BMD-4M的并不轻松的谈判正在继续进行。我们希望,今年下半年能收到第一批样车。我们计划到今年年底接收约五辆这种战车,明年一季度再接收五辆。

伊·安:地面装备的情况已较为明了。您的部队装备无人机系统的工作进展如何?

弗·沙:无人机是一种现代化军事对抗手段。但很遗憾,我们在起步时耽误了太多时间。尽管许多单位提出了各种设计,但都有这样或那样的缺陷,如续航时间短、在大风中不稳定、数据传输设备质量差等。此外,我们现在还没有中小型无人机攻击系统。不久前装备我军的以色列无人机效率很低,特别是在寒冷季节。但它们推动了我们在此行业的发展。除国内传统无人机研制旗舰单位外,鄂木斯克市波波夫无线电厂、圣彼得堡特兰扎斯(Transas)集团等单位也加入了进来。

伊·安:哪些产品将装备空降兵部队的无人机部门?哪些部队和军团、什么时候将建立这样的部门?

弗·沙:目前我们的军事和特种侦察兵部队已经设立了无人机部队。此外,炮兵、工兵和防空兵也拥有这样的编外部队。未来,小型便携式无人机还将出现在伞兵和空降突击部队中。我想,我们可以在3-5年内完成这一任务。

伊·安:前不久有媒体称,俄罗斯特种作战部队骨干将在莫斯科郊外库宾卡的跨军种培训中心基地培养。空降兵特种部队也将在那里培训吗?

弗·沙:这个问题目前尚未确定,因为不光库宾卡有这样的培训中心。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建立一流的培训基地。国防部已决定在梁赞空降兵学校设立军事和特种侦察兵系,以满足空降兵部队、特种部队、特种作战部队和海军的需求。为完成这一任务,国防部计划划拨总额超过100亿卢布的资金。我们将在两三年内建成一个像样的培训基地,为俄罗斯及我们在国际军事合作方面的盟友和伙伴培训世界水平的专业人才。目前有20多个国家的军事骨干在梁赞空降兵学校学习。

来源:俄新社

作者:伊戈尔·安德列耶夫(Igor Andre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