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首次展示最先进战机 苏-35技惊巴黎航展

2013年6月21日
【 字号:
在第五代战机尚未占据世界空军装备主导地位之前俄制苏-35战机将领先世界战机市场
苏-35是逐步退出历史的四代战机中最新和最先进的一款。图片来源:sukhoi.org
苏-35是逐步退出历史的四代战机中最新和最先进的一款。图片来源:sukhoi.org
http://tsrus.cn/456741

扫一扫

俄罗斯最新型苏-35S战斗机飞行表演被西方媒体称为2013巴黎航展上最引人注目的事件。这是该款战斗机首次在俄国外亮相,一套套其它飞机望尘莫及的飞行动作让全场观众叹为观止,再次证明“苏霍伊”是世界上最好的战斗机之一。苏霍伊设计局谦虚地将苏-35称为4++代战机,称真正的俄罗斯第五代战机——美国“猛禽”的对应型号正在测试当中。那就是被称为“未来战术空军战斗复合体”(PAK FA)的T-50,其首飞于2009年完成,预计2015年开始量产。在此之前,苏-35将是战斗机飞行员掌握五代战机的过渡型号。不过,“过渡”一 词并不能真实体现这种新型战机的特点。

超级机动性和超音速

信息图表:苏-30多用途战斗机

苏-35的前身是苏-30MKI,其超级机动性在由印度飞行员与美国和其他国家空军进行的联合演习过程中得到了充分印证。演习中,印度人完胜驾驶F- 15C/D的美国飞行员。美国空军作战司令部司令哈尔·霍恩伯格将军不得不承认,演习结果让美国飞行员感到十分意外。他说:“我们并非像自己以为的那样,在全球保持领先。俄罗斯的苏-30MKI比美国的主要战斗机型F-15C表现得更加优异。装备这种飞机的外国空军拥有一定的优势,可能在将来威胁到美国的空中霸主地位。”美国将军的这番讲话由《今日美国》进行了报道。演习中,俄罗斯飞机不仅机动性更好,而且能更远和更清晰地发现美国飞机,这意味着其可以先发制人。

苏-35的超级机动性除机身结构以外,还由发动机来保障。据俄“土星”科研生产联合体117S产品(即AL-41F1S发动机)研发项目经理叶夫根尼· 马尔丘科夫(Evgeny Marchukov)介绍,“这款发动机以安装在苏-27上的AL-31F为基础设计,但推力更大(从12.5吨增加到14.5 吨)<……>、使用寿命更长、燃料消耗更低”。这使飞机不仅具有更高的速度和机动性,还可携带更多武器。此款发动机将被安装在T-50最早的量产机 中,被称为“第一阶段”发动机。“第二阶段”发动机将使T-50完全接近美国的F-22,目前尚在研发中。不过,马尔丘科夫在巴黎航展上表示,其研发工作已接近完成。苏霍伊设计局试飞员谢尔盖·博格丹(Sergey Bogdan)说,苏-35首飞时由苏-30MK陪同,这使其有机会比较两种发动机的推力性能。飞行中,苏-35轻而易举地超越了老机型。这位试飞员称,这是新机型的重要优势,可让飞行员在空战时获得更多机会。

五代战机的耳朵和眼睛

苏-35的驾驶舱也属于第五代。与苏-27不同的是,其驾舱里没有模拟设备,而是安装了两个大液晶屏,以普通电视的“画中画”模式显示所有必要的飞行参数。飞行员可以打开周围环境的三维映画,包括地形起伏、目标位置等,就像在电脑飞行模拟器中一样,部分信息还可以在飞行员头盔的保护玻璃中显示。此外,原有的液压控制驱动器被电力驱动器取代。设计人员称,这使飞机操作系统中可以插入“并行”(远程)控制,实践中意味着飞行员的作用被淡化,也就是说电脑将决定飞机以何种速度和制式锁定目标,何时允许飞行员发射武器。飞行员不再会犯任何人为错误,因为电脑会切断其控制,并做出错误提示。此时,电脑将接管部分复杂的飞行控制。此外,飞机还会监视飞行员的自我感觉。如果他因故无法驾驶飞机,电脑就会将其自动弹射出去。

苏-35上还首次安装了俄罗斯最新式捷联惯性导航系统(SINS)。这是一种电子机械仪器,没有它任何战机都不能称为现代化战机,其任务是收集并分析所有飞行数据,保证飞机起飞并返回基地。SINS可与GPS和格洛纳斯接收器配合使用,也可单独运行。此外,苏-35上还装有专门为T-50设计的未来雷达系统,同类雷达目前只在F-22上有。通过该系统,苏-35 可看到数百公里范围内的空中和地面上的所有情况。据设计师介绍,苏-35 可以锁定30个目标,对其中10个进行武器制导,并且可以成扇形面发射导弹,同时对其发起攻击。

无可争议的宠儿

俄罗斯在五代战机的研发上落后于美国,美国的F-22早已装备军队。不过,今天4++代的苏-35战机证明了俄罗斯T-50的先进性。因此,在巴黎展示苏-35对俄罗斯具有重要意义。这其中既有与华盛顿进行军事技术竞争的政治原因,也有纯粹的经济原因。T-50和F-22一样,将不会对外出口。一架“猛禽”的价格高达1.331亿美元,俄罗斯的T-50虽能稍微便宜些,但同样价格不菲。而苏-35的价格将和四代机一样,只有3000-3800万美元。换句话说,它将成为带“5-”标签的完美出口机型。苏-35的出口目标是“苏霍伊”系列战斗机的传统买家,如中国、印度、马来西亚和阿尔及利亚。考虑到苏-35的改造潜力,其完全有可能争取到巴西和韩国市场。毕竟苏-35在性能上要优于“阵风” (Rafale)和“台风”(EF-2000)等所有欧洲4+代战斗机以及美国F-15、F-16和F-18的改进型战机,并能与第五代F-35和F- 22抗衡。无论如何,苏-35是逐步退出历史的四代战机中最新和最先进的一款。

视频:卡-52"短吻鳄“直升机在巴黎布尔歇航展上进行飞行表演 》》》

作者:德米特里•利托夫金(Dmitr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