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抵御空中打击能力 俄突然举行大规模军演

2013年6月5日
【 字号:
5月27日早5点,数千名俄罗斯军人突然被警报惊醒,俄国防部开始举行二十多年来规模最大的防空演习,涉及部队包括航空航天防御部队、远程和军事运输航空部队、保护俄罗斯中央工业区和首都的导弹防御师以及空军第一集团军和西部军区防空部队。
五月的最后几天,俄罗斯欧洲地区领空举行了二十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军事演习,以检验俄军抵御和实施空中打击的能力。图片来源:mil.ru
五月的最后几天,俄罗斯欧洲地区领空举行了二十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军事演习,以检验俄军抵御和实施空中打击的能力。图片来源:mil.ru
http://tsrus.cn/456729

扫一扫

今年二月,俄空降部队和中央军区部队已经历过类似检验。三月,根据总统普京的命令,俄南方军区所属部队和单位、黑海舰队以及驻扎于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和罗斯托夫州的空军部队、防空部队和空降部队紧急进行了演习。此次参演的有一年前刚刚因太空部队各单位实行统一指挥而联合组建的航空航天防御部队以及反导防御、导弹攻击警报系统、空间控制、防空防御和电子战部队。

信息图表:苏-30多用途战斗机

演习内容非比寻常。例如,配备有S-300PMU2“骄子”(Favorit)防空系统的几个西部军区防空团被从列宁格勒州调动到阿斯特拉罕州的阿舒卢克发射场,在那里进行了数公里行军,然后就地部署,以抵御假想敌的大规模空袭。敌军由若干轰炸机飞行大队扮演,从位于沃罗涅日郊区的“巴尔的摩”机场起飞,对阿舒卢克发射场的目标进行袭击,从不同高度和方向对俄方受保护目标发起攻击,同时还启用了电子战系统,对防空部队捕捉空中目标并进行瞄准的雷达站实施干扰。不过,据对这场“战役”进行观摩的专家介绍,靶机本身和其发射的、攻击防空设施的所有巡航导弹都被S-300摧毁。同时,俄军方报告说,在俄罗斯联邦北部地区进行全天候战斗值勤的米格-31歼击拦截机也完成了发现和摧毁敌机的任务。A-50预警机指挥歼击机摧毁了正在飞近的敌方目标。模拟实施大规模导弹空袭的假想敌航空机群并未进入米格-31的导弹攻击范围,而是从预警区远处边缘空域向地面目标发射了空基巡航导弹。A-50预警机及时发现了敌军巡航导弹发射,并指挥米格-31歼击拦截机将导弹摧毁。演习过程中,西部军区轰炸机航空部队被重新部署到远方机场,由苏-24和苏-34前线轰炸机对地面目标实施导弹和炸弹袭击,摧毁了假想敌的空中战机和巡航导弹。同时,航空航天防御部队则抵御住了假想敌从大洋水下发起的攻击。

俄罗斯已有二十多年未对航空航天防御部队、空军部队和导弹防御部队进行如此大规模检验,公开媒体中也从未有过隶属于航空航天防御部队莫斯科反导防御系统参加演习的报道。由此可见,俄国家和军队领导人非常重视这些部队抵御导弹和核弹突袭的备战情况。军方未对过去数次演习中谁是潜在敌人进行说明,但有根据对此做出推论。俄罗斯曾多次强调对欧洲反导防御系统的担忧,不久前俄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奥巴马还交换了信件,其中心内容正是该问题;演习前夕在莫斯科举行的欧洲安全国际会议上也讨论了同样的话题;随后,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又在加里宁格勒州视察了投入实验备战使用的“沃罗涅日-DM”导弹预警系统雷达站。根据这一切可以得出结论:关于哪个国家或军事集团今天有可能并有能力检验俄罗斯导弹防御实力这一问题的答案显然只有一个:那就是美国和北约。显然他们正是俄军过去几次演习中的“假想敌”。

俄罗斯航空业的大计划:2020年前使空军装备现代化比例达到70% 

外国军事观察家未获邀观摩此次演习。一方面是演习本身的突然性所决定;另一方面,根据维也纳公约,只有9000人以上人员参加的军演,才须邀请外国军事观察员出席,但此次演习差300人未达到这一标准。目前,演习结果尚未正式公布。但5月30日举行的俄国防部部务委员会表示,将继续对各大军区和军种实施此类突然检查。可以预计,下次接受检查的将会是俄东方军区和战略导弹部队……

作者:维克多•李托夫金(Victor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