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改直指传统“武器” 俄军将告别苏式军用皮带

2013年3月5日
【 字号:
俄新任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Sergey Shoygu)正继续进行军队改革,新举措之一是取消军用皮带。曾经的“武器”、地位象征、武装带、止血带和令人销魂的情趣用品正在成为过去。
如今这种形式的苏式军用皮带是二战后出现的。这是一条棕色的人造革皮带(也有真皮的,但很少见,只有苏联时期才能碰到)加上一个上面雕有星章的黄铜扣。图片来源:PhotoXPress
如今这种形式的苏式军用皮带是二战后出现的。这是一条棕色的人造革皮带(也有真皮的,但很少见,只有苏联时期才能碰到)加上一个上面雕有星章的黄铜扣。图片来源:PhotoXPress

扫一扫

俄国防部消息人士向俄《消息报》介绍说,“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批准的一套新军装中不包括这样的皮带。因此,随着军队换装,我们还将取消皮带。一些东西会进入入仓库,一些东西则会被抛售。总之,到年底军人就不会再穿戴这些东西了,尤其是上装,这是部长决定的”。由于目前俄军正在换装,且几乎是完全复制美式军装,因此扎在上衣上的皮带就不太合适也不再需要。其实,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从阿富汗战争时起苏军高级将领就已认为皮带完全没有必要,当时军中已开始穿防弹衣,上边再戴一条皮带极为不便。武装背心将取代与皮带一起佩戴的弹药盒。

如今这种形式的苏式军用皮带是二战后出现的。这是一条棕色人造革皮带(也有真皮的,但很少见,只有苏联时期才能碰到)加上一个上面饰有五星的黄铜扣。皮带戴在制服上衣或军便服上,上面可挂武器和弹药。皮带扣上的小勾使皮带可以迅速戴上(如紧急警报时)和摘下(如舞会上)。这条皮带是真正的苏式多功能、多用途工具,非常结实、厚重,是肉搏战利器,曾用作重鞭或链锤。在某些情况下还在五星装饰中注入铅或锡以增加其重量。例如,俄作家谢尔盖·多夫拉托夫(Sergey Dovlatov)在其短篇小说《手提箱》中对此进行过这样的描写:“我看到一个黄铜五星雕饰,内部注入了锡,这样一条带焊锡星章的皮带就变成了一件危险的武器。当时我国流行契卡工作人员佩戴这样的军官皮带。然后在黄铜星章上焊一层锡就去参加舞会。一旦发生近距离格斗,黄铜星章就会在头上掠过……”

皮带曾是俄军人身份地位的象征:新兵根据条例都要把皮带束紧;即将退伍的老兵则一定要把皮带放松,使其搭拉在下腹部。这种皮带还很方便用来捆绑俘虏,尤其是如果手边还有一把钳子,自动步枪的弹盘或随便一根粗棍子,那就更方便了。这种皮带还可以用作止血带来止血,做登山索带,还可以当许多其它东西来用。全民义务征兵和野蛮的儿童教育传统曾使军用皮带变成教育工具,但同时也可以用作令人销魂的情趣用品。如今,这一切都将逐渐成为过去。军队即将佩戴的尼龙裤带既毫无魅力,也不具多功能性。

作者:谢苗·克瓦沙(Semyon Kvash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