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中国同行经验 俄啤酒厂生产中国风味啤酒

2024年2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中国啤酒在俄罗斯供应量增加,可能刺激当地厂商以类似方式生产本地品牌。莫斯科啤酒公司将生产“宜昌”牌啤酒。这个品牌目前在哈萨克斯坦生产,定位是中国传统酿造。市场参与者警告说,本地化有助于降低成本,但消费者当前对亚洲风格啤酒的兴趣并不能确保销量。
Zhiguli beer cans move along a production line at a brewery of the Moscow Brewing Company
来源:Valery Sharifulin/塔斯社
http://tsrus.cn/679451

扫一扫

最早项目

根据俄罗斯联邦认可局信息,莫斯科啤酒公司2023年12月获得“宜昌”牌啤酒生产合规声明。目前哈萨克斯坦第一啤酒厂生产含量为3.8%的“宜昌”牌淡啤酒。该公司网站称,这种啤酒是“遵循中国啤酒酿造传统”,添加大米酿造的。莫斯科啤酒公司宣布,计划2024年二季度开始生产宜昌啤酒。2008年,伊万·塔拉诺夫啤酒厂创始人叶夫根尼·卡什佩尔和亚历山大·利夫希茨创办莫斯科啤酒公司,该公司目前在梅季希管理一家产能达8亿升的工厂,生产“酒吧日古利”“哈莫夫尼基”“三山”等品牌啤酒。公司还根据授权进口和分装外国啤酒。根据哈萨克斯坦第一啤酒厂的财务报告,卡什佩尔和利夫希茨家族公司Echelon Systems Ltd持有其50.01%的股份,超过49%的股份由萨乌列·阿尔加季耶娃持有,《福布斯》称她为Qazaq Banki的共同所有者,该银行目前正在清算中。

啤酒连锁店“我休班”(Beru vykhodnoy)创始人尼古拉·热拉金说,过去一年中国啤酒在俄罗斯市场的存在更加明显,因此生产商可能对推出“中国风格”本地啤酒感兴趣。莫斯科啤酒公司2023年春开始进口青岛啤酒,秋季扩大了进口品种。据中国海关统计,2023年中国对俄啤酒出口同比接近翻番,达到2100万升。哈萨克斯坦生产的宜昌啤酒也在俄罗斯销售,每瓶0.62升,“红与白”连锁店价格为79.99卢布。尼古拉·热拉金说,宜昌啤酒销量很好,其动态足以让人考虑本地化生产。

莫斯科啤酒公司竞争对手也在推出“东方风格”啤酒。去年,联合啤酒厂推出一款名为Okome的含大米啤酒,包装上标注日本传统。品牌推广机构“考夫曼”老板斯坦尼斯拉夫·考夫曼说,激烈的竞争迫使啤酒商不断寻找扩大产品种类的新创意。他说,中国啤酒在世界各地都有爱好者,在俄罗斯生产这种风格的啤酒,恐怕不会吸引习惯喝本地威士忌或杜松子酒的消费者。此外,该专家还说,这种啤酒价格将明显低于进口啤酒,莫斯科啤酒公司可能不需要向哈萨克斯坦权利人支付商标使用费。联合啤酒厂对《生意人报》的问题未置可否。 

交流经验

 “自由金融”公司分析师说:“俄罗斯酿酒商可以从中国酿酒商的实践中汲取宝贵经验和教训。首先,中国啤酒厂积极试验不同口味和配料,满足消费者不同喜好。俄罗斯酿酒商需要注意这一点,大胆创新配方,吸引消费者注意,满足消费者口味偏好。此外,中国啤酒生产商积极在生产过中程引进新技术,提高效率和产品质量。俄罗斯酿酒商也要学习这种方法,投资先进设备和技术,提高产品竞争力。”俄罗斯酿酒商可向中国同行学习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产品营销和包装。中国品牌积极采用不同营销策略和独特包装,在市场上脱颖而出,吸引消费者注意力。俄罗斯啤酒商可以研究这一经验,并将其用于自己的产品推广战略。

中国啤酒生产商还积极发展出口,扩大销售市场,使收入来源多样化。俄罗斯酿酒商可以向中国同行学习国际营销和拓展出口渠道的方法。尼古拉·热拉金说,本地化生产首先能节省物流成本,从哈萨克斯坦运到莫斯科的费用能占到啤酒成本的好几成。他说,由于规模效应,在莫斯科啤酒公司这样的大工厂生产可能更便宜。2022年莫斯科啤酒公司产量下降9%,至3.693亿升,专家认为,这是由于其停止部分外国品牌的授权生产。分销商SWAM集团和啤酒厂Gletcher联合持有人哈夫斯基(Igor Havsky)认为,莫斯科啤酒公司不仅可以在零售市场,还可以在亚洲餐厅测试新品牌。但他提醒说,目前谈大量生产和销售还不太现实,尤其是初期阶段,因为俄罗斯中央地区消费者对“亚洲”啤酒的兴趣可能有限。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9451|

安娜·库兹涅佐娃(Anna Kuznets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