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酒类进口增长 消费税将大幅提高

2024年2月2日
【 字号:
俄罗斯进口酒价格可能因物流费用和消费税提高上涨,葡萄酒消费税今年5月起将上涨两倍。但接受《俄罗斯报》采访的市场参与者说,2023年俄罗斯酒类进口量增长11%。专家认为,逐步消耗这些库存有助于减缓价格上涨。
Buyers at the Auchan hypermarket in Novosibirsk, 2023
来源:Alexander Kryazhev/俄新社
http://tsrus.cn/679355

扫一扫

根据《俄罗斯报》获得的数据,2023年俄烈酒(近45%)、葡萄酒(约3.5%)和啤酒(超过13%)进口均有增长。俄国家酒精政策制订中心主任沙普金说,烈酒(包括原料,即酒精)供应剧增的原因既有平行进口,又有发展替代伏特加的本国烈酒生产。

准许平行进口酒类清单中列出的恰恰是烈性酒,包括苏格兰威士忌、美国波旁威士忌、龙舌兰酒和利口酒。此外,部分烈酒还以准平行进口形式运进。有些外国酒类供应商并未离开俄罗斯,但留下的品牌现在不仅由授权公司进口,而且本质上说任何人都可以进口。或者比如说,某个品牌不在俄工贸部准许平行进口清单中,但仍被继续进口到俄罗斯。沙普金说:“俄罗斯出现了威士忌消费潮,这在以前从未有过。本国全年产量也增长30%以上。”

消费者正寻找新口味。因此,威士忌蒸馏液进口量正在增加。沙普金认为,出于同样原因,预计龙舌兰酒也会出现类似增长。两家俄罗斯公司已获得墨西哥政府许可,将在俄罗斯生产这种酒。他预测说,由于市场上烈酒很多,消费税仅提高了5%,因此2024年烈酒价格不会出现大涨。

沙普金认为,2023年俄啤酒进口增加的主要原因在于连锁超市。他说:“他们学会了低价购买和运进啤酒。德国、比利时、奥地利和捷克啤酒价格往往低于国产啤酒。”啤酒消费税涨幅也很小,因此啤酒价格不会大幅上涨。

但最有意思的变化是静态葡萄酒和起泡葡萄酒进口。去年俄罗斯葡萄酒市场发生了两件大事——提高关税和消费税。2023年8月不友好国家葡萄酒进口关税从15%提高到20%。俄罗斯零售市场专家协会副主席、葡萄酒贸易信息网站WineRetail负责人斯塔夫采夫(Aleksandr Stavtsev)说,提高关税后来自不友好国家的葡萄酒进口量开始大幅下降,静态葡萄酒每月减少1000万升。他说:“也就是说,提高关税起了作用。”

大型酒类经销商卢丁集团(Luding Group)对此表示赞同,称提高关税和制裁措施带来了预料中的效果:虽然2023年前两季度葡萄酒进口量强劲增长,但三、四季度同比下降。葡萄酒贸易公司Fort首席执行官利皮林(Alexander Lipilin)估计,2023年上半年俄葡萄酒进口量同比增长70%。根据卢丁集团的数据,三季度俄葡萄酒进口量同比减少3%,四季度减少26%。斯塔夫采夫说,12月通常出现进口增长,但今年却非常惨淡,比2022年同期减少30%。卢丁集团说:“因此,全年小幅增长完全得益于上半年的强劲增长。”

专家指出,受影响最严重的是经济型葡萄酒进口。西班牙葡萄酒进口数据能证明这一点,因为该国供应的大部分葡萄酒属廉价佐餐酒。斯塔夫采夫说:“葡萄酒采购价为0.7-0.8欧元,关税为1.5美元时,进口葡萄酒无利可图,因为没人会以800卢布的价格购买毫无名气的西班牙佐餐酒。”

卢丁集团说,前11大起泡酒进口来源国排名目前没有重大变化。利皮林说,格鲁吉亚葡萄酒份额不出意料地增加,因为俄罗斯对其免关税。来自友好国家的进口也有所增加,因为对其关税没有提高。葡萄牙葡萄酒进口大幅增长。利皮林说,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低成本轻度加气酒绿酒(Vinho Verde)大受欢迎,并激发了人们对其他葡萄牙葡萄酒的兴趣。

起泡酒主要增长来自友好国家。卢丁集团葡萄酒业务负责人谢尔巴科夫(Evgeny Shcherbakov)说:“法国和意大利等不友好国家起泡酒零售价上涨推动了独联体国家起泡酒进口发展和扩大。但首先,我们注意到起泡酒国内生产和消费者兴趣都大幅增加。”

若不是葡萄酒消费税提高两倍,其进口量可能下降更多。新税率2024年5月开始实施,进口商已对此做出反应,加紧旧税率项下进口。利皮林预测其进口增长将持续到5月前。他说:“进口商试图提前进口葡萄酒,因为消费税在货物清关时支付。唯一障碍是如果需要进口资金,贷款利率很高。”

俄罗斯全国酒类库存量创新高将不可避免地对价格造成压力。因此,尽管消费税提高,葡萄酒不会一夜之间涨价。专家预测从不友好国家进口减少的趋势将持续。利皮林说,来自友好国家的进口并不会大幅增长,这是因为其他因素在起作用,包括提高消费税和卢布贬值。俄罗斯葡萄酒生产蓬勃发展已具备一切条件。利皮林预测,如果俄国内生产商不大幅提价,其份额将上升。他估计2024年进口将大致与2023年持平。

接受《俄罗斯报》采访的市场参与者和专家认为,即将实施的消费税上涨已刺激葡萄酒零售价上涨。部分餐厅已收到供应商关于某些葡萄酒涨价的通知。卢丁集团也表示,葡萄酒价格因预计5月1日起提高消费税上涨。但餐厅现在没有大幅提高葡萄酒价格的余地,这是由需求决定的:一杯葡萄酒要800卢布,客人会点啤酒或阿佩罗。斯塔夫采夫说,这取决于需求。他说:“也许餐厅值得考虑一下,停止每杯葡萄酒加价五倍。那样价格就会正常一些。”

酒类生产是否需要国家垄断

随着价格上涨,零售行业将变得更难,该行业决策速度不快,需要经过仔细论证。斯塔夫采夫说:“我们必须明白,葡萄酒不是生活必需品,甚至不是次级必需品。不管价格是否上涨,都有忠实群体会喝酒。但许多人可能会因价格上涨转向其他酒类,比如啤酒或鸡尾酒。”他认为涨价不会一步到位,现在市场上有大量库存,到5月前会过剩更多。此外,俄国内企业也在增产。销量仅增长6%。斯塔夫采夫说:“我们运进得更多,进口得更多,但没有喝得更多。”这样的供应将不可避免地对价格造成压力。

自行进口酒类的大连锁超市通常会自动定价。系统意识到某种商品“吃掉”的钱(仓储和其他费用)高于能赚到的,就会立即将其下架,并以几乎半价折扣出售。以绿酒为例,根据各种计算,其价格不应低于每瓶600卢布,现在有人卖400卢布,一些折扣店甚至卖299。斯塔夫采夫认为,大连锁店当然乐意涨价,但至少会“在一段时间内慢慢涨”。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9355| 

塔季扬娜·卡拉布特(Tatyana Karabut)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