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就业基础 莫斯科大力扶持中小企业

2023年11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道,莫斯科八分之一的企业得到市政府扶持,从优惠贷款、购买设备补贴款,到咨询和培训,扶持措施涵盖各种工具。莫斯科有大量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措施,900家公司已成为大企业,比去年增加25%。
Sewing shop of the Chadolini enterprise, which produces school uniforms and children's clothing in Yekaterinburg
来源:Vova Zhabrikov/塔斯社
http://tsrus.cn/678685

扫一扫

扶持措施

莫斯科市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系列扶持措施,包括实物、金融和监管支持。生产和技术性企业受到特别关注。例如,最受欢迎的扶持措施之一是为购买设备和开展业务提供补贴。利用政府补贴,公司可以补偿购买生产设备费用,解决进口替代任务,生产新产品。购买设备补贴最高可达3000万卢布。这项措施提供的补偿款占设备成本的35-50%(购买外国设备35%,购买国内设备50%)。扶持机制适用于有效使用期超过三年的任何设备(第3-10折旧组,交通工具除外)。此外,这一机制还对购买设备和开展业务的贷款进行利息补贴,如购买国内设备,补贴部分为递交申请当日的央行利率+5%(但不超过贷款合同利率),购买外国设备补贴部分为央行关键利率。这一措施适用于莫斯科科学、工业和IT领域创新集群中小企业参与者。莫斯科市创业和创新发展部门负责人科斯特罗马说:“今年有300多名企业家获得扶持,其中70%属制造业公司。”

莫斯科企业还可获得专利费用补贴。国内获得每项专利补贴是7.5万卢布,国外专利补贴为最高200万卢布。许多企业已得到补偿,例如一家制造过滤系统和设备的企业,产品用于清除气体、空气和吸尘流中固体灰尘颗粒、液体气溶胶和有害化学成分。此外,测试创新解决方案可获得最高200万卢布补贴,其中一半预付,一半验证测试完成并提交财务报告后支付。允许核算的费用包括验证测试期间开支(物流、安装/拆卸、调试、适应测试的场地调整、消耗品、产品维护和修理、设备租赁、实验、分析/结果评估/、保险、工资/最高为补贴款的50%或50万卢布/),及申请日前一年内发生的费用,包括认证和国家注册、临床试验和实验室研究。补贴发放给在莫斯科注册并在市内场地(学校、医院、建筑工地、公园、地铁、住房公用事业部门等)验证其开发成果的科技公司。截至目前,已批准187笔补贴款,总额超过3.2亿卢布。

主要前景

 “自由金融”公司的分析师说:“俄罗斯中小企业发展在国家经济发展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这个部门是经济增长和多样化的重要引擎,有助于创造工作岗位、提高竞争力、使市场商品和服务多样化。俄罗斯中小企业生产各种商品。其产品涵盖食品、纺织、轻工、电子、医疗设备和许多其他行业。许多中小企业专门从事创新技术和产品研发,促进了高科技行业发展。”他们说,俄罗斯中小企业的关键贡献之一是创造就业。这个部门雇用了数百万工作者,有助于降低失业率。此外,中小企业发展有助于增加居民收入、推动消费活动。值得指出的是,中小企业还有助于加强俄罗斯全球市场竞争力。许多企业将产品成功出口到国外,增加了国家出口收入。中小企业也是重要创新源头。许多企业推广新技术,开发创新产品,促进经济增长,提高竞争力。重要的是,俄罗斯的中小企业不断发展和增长。这个部门有助于加强经济稳定,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在实现经济目标和改善人民生活质量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莫斯科今年还推出新扶持措施,如所谓伞形担保计划,是莫斯科市政府和中小企业集团公司的联合项目。利用莫斯科市预算拨款,集团公司面向银行承担主要风险,让中小企业家获得发展业务所需要贷款。该计划将扩大莫斯科中小企业获得贷款的机会,预计贷款额将增加到80亿卢布。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8685|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