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圣彼得堡经济论坛成果:建设技术型新经济

2022年6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第25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SPIEF-2022)6月15日至18日举行。今年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论坛,签订协议总额达5.6万亿卢布。俄罗斯总统顾问、论坛组委会执行秘书科比亚科夫说:“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不只是个思想和信息中心,还反映了俄罗斯经济发展的动态和我们推动其技术发展的愿望。它首先是个平台,让大家在没有专制和新闻检查的情况下,就国际议程中的所有问题自由交换意见。”
SPIEF-2022
来源:Pavel Bednyak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5193

扫一扫

主要项目

据萨马拉州政府消息,16日在SPIEF期间由州长阿扎罗夫代表的萨马拉州政府与执董会主席米赫尔松代表的诺瓦泰克公司签署合作协议,计划在“陶里亚蒂”经济特区建设一个液化天然气厂。诺瓦泰克打算为该厂投资约20亿卢布。双方还计划在该州实施社会文化联合项目。

诺维科姆银行(Novikombank)与联合造船集团签署一项50亿卢布的优惠融资协议。此外,该银行还将为联合造船集团数字化转型项目融资120亿卢布,为俄罗斯电子控股公司基础设施项目融资50亿卢布。俄罗斯铁路公司和外贸银行(VTB)签署一项总额6300亿卢布的贷款协议,额度最长期限5年,资金将用于改造俄铁公司铁路基础设施。俄气公司与中石油签署供应天然气技术协议,哈萨克斯坦国家天然气公司和俄气公司同意扩大哈国天然气在俄罗斯的加工。

俄罗斯犹太自治州将与白俄罗斯开展经贸合作。俄国家原子能集团与雅库特共和国签署协议,2030年前建设并投产一个10MW以下的试点小型核电站。“俄罗斯环境运营商”公司将投资240亿卢布在圣彼得堡郊区建设4个垃圾处理厂。

普京讲话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SPIEF上的讲话显示,因史无前例的制裁催生的进口替代计划仍停留在政府一般性讨论的阶段。尽管总统表示这一进程的目的是获得突破性技术,建设技术型新经济,但目前提出的扶持措施主要面向培育小企业,使其融入大公司产业链。虽然频繁提到突破,但解决当前经营难题的方法仍不明确——目前企业正由于制裁无法获得技术,大量高素质人才外流。此外,缺乏经济实体需求数据阻碍了有效进口替代的启动。

普京在SPIEF-2022全体会议上讲话的关键主题之一是制定俄罗斯的经济政策原则,这些原则很大程度上基于与欧美经验的对比(宏观经济稳定、社会公平、对新合作伙伴开放)。另一个关键主题是进口替代。制裁给企业带来的设备和配件短缺问题,再次被称为新机遇。普京说:“这些都是建设(新)经济的促进因素,该经济将拥有全部而不是部分技术、生产、人力及科学潜力与主权。”

在面临制裁和挑战的条件下,俄罗斯正度打算建设技术型经济,详情将在不久后的战略发展会议上讨论。会议将谈论工科教育的发展、科研成果的经济转化、资助高科技公司、发展交叉技术及行业数字化转型。6月1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说,俄罗斯进口替代政策的目标不是替代和拷贝外国产品,而是创造有竞争力的本国技术、商品和服务。

未来进口替代的多数支持措施将集中在工业领域,包括工业集群的新工作条件(最长10年期最高7%的优惠贷款,税收优惠,启动补贴,通过国有公司订单保障产品销路)和工业抵押贷款(最高5%的购买生产场地贷款)。但事实上,这些措施将有助于发展小型生产企业,由其取代外国供应商并融入大公司产业链。没有提出对大公司的新支持措施。总统在这方面只是呼吁投资,因为“在家里更安全”。由于较高的不确定性和设备采购困难,目前企业倾向于减少投资,推迟启动新项目。

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有可能为俄罗斯的突破提供一些帮助。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在普京之后发表演讲,他说哈可以为俄罗斯投资者提供带必要基础设施的工业场地和有利投资环境。俄罗斯商界也在讨论类似计划。不过,哈萨克斯坦还希望保持同第三国的贸易开放。托卡耶夫几乎向俄罗斯提出了“贸易调停”建议,他说:“与其采取反制裁,说实话,它不太可能有效果,倒不如与亚洲和中东国家实施更积极、更灵活的贸易政策,哈萨克斯坦可以在方面发挥某种缓冲市场的有益作用。”

工业通信银行(PSB)主任分析师日利尼科夫(Egor Zhilnikov)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发表讲话时,表示决定将抵押贷款利率降至年化7%以下,之后地产股大涨(PIK集团+2.8%,Samolet集团+2%)。和以前一样,银行负责人在论坛上发表积极声明后,金融股买盘大增(储蓄银行、外贸银行)。我们推测,下周MOEX指数将试图稳定在2400点以上,从而打开进一步增长的空间。”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193|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