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价俱佳 中国智能手机在俄超越苹果

2022年5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零售商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俄罗斯市场智能手机销量减少30%。同时,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用户偏好转向价格较低机型,主要是中国品牌,真我(Realme)手机将苹果手机挤到第四,进入销量榜三甲。
Smartphones
来源:Ramil Sitdik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4993

扫一扫

真我公司继续对俄罗斯供货,甚至在俄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后率先计划于近期发布新机型。分析人士认为,总体上市场不太可能恢复增长,但供货会逐渐恢复,这将导致价格出现一定下浮。

市场行情

俄MTS公司发表通报说,今年4月份俄罗斯智能手机市场无论销售数量还是销售金额同比都下降了30%。同时,该公司分析师提供的数据显示,4月份真我(Realme)手机(属步步高电子工业有限公司/BBK Electronics/,该公司旗下还有Oppo和Vivo两个品牌)以11.2%的市场份额跻身销量榜三甲。排名榜首的依然是三星(占26%的市场份额),小米位居次席(20%)。苹果则以10.3%的市场份额降至第四位,排名第五位的是荣耀(5.7%)。M.Video-Eldorado公司资料显示,4月份俄“智能手机销量下滑,需求较大的为价位较低机型”。MTS公司宣布,今年4月份消费者购买手机的平均价格仍保持在2021年水平,即2.4万卢布。Svyaznoy公司宣布,今年4月份真我手机在俄智能手机市场销售量所占份额从一年前的4%增至11%,销售额份额从去年的2%增至7%;苹果销售量所占份额从16%降至10%,销售额所占份额从44%降至31%。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市场营销系主任斯科罗博加德赫(Irina Skorobogatykh)说:“近年智能手机成为俄电子产品市场驱动力,也是销量最大品类。智能手机如今已成为俄消费者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用于交流、购物和支付、拍摄照片和视频、娱乐和教育等。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许多大中小学生及教师都用智能手机上课、阅读或通过智能手机听课、听讲座。此外,通过当下许多智能手机中都可以安装的视频通信平台还能参加视频会议。”她说,以前大家都认为俄罗斯市场智能手机销量领头羊是苹果和三星,以卢布计算销售额情况确实如此,但销售数量上2021年中国品牌在俄智能手机市场所占份额已超过50%。同时,需要指出的是,2021年苹果和三星手机主要占市场份额的是价格5万卢布以上机型,即高端机型。同时,三星手机机型更多,既有高价位机型(5万卢布以上),也有中档价位机型(A型)。

斯科罗博加德赫说:“近几年来中国品牌智能手机受欢迎程度不断上升。据专家估计,尽管在俄罗斯拥知名度且拓展品牌零售网络,小米正在逐渐走出‘性价比’范畴,越来越接近高端品牌。同时,2021年真我手机品牌热度大涨,据俄最大电子产品连锁零售商M-Video估计,该品牌年均增长率约为350%。”她说,功能大致相同情况下,智能手机品牌只有在能提供中等价位或低于市场中等价位机型时才能更受俄罗斯消费者欢迎。同时,消费者也很容易购买高端机型(10万卢布以上),很容易在可提供消费贷款的情况下同意购买。难怪基本上所有在线零售平台其网站上推出各种机型智能手机的同时,可以提供全款购买、分期支付或者贷款购买并按月支付等多种付款方式。毫无疑问,如消费者认为自己经济状况足够稳定,这种做法对其极具吸引力。

供货前景

今年2月末,由于市场形势发生变化,俄罗斯包括电子产品在内的几乎所有商品都出现抢购热潮,尤其是智能手机。消费者担心会出现供应中断,购买各种型号的电子产品和智能手机。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约3月的第一周,据专家估计,多数卖家在此期间销量达到平时的月销量甚至更多。随后,由于卢布汇率变化,价格急剧上涨,智能手机销售(如果有的话)只限于低价位机型。据MTS公司(移动通信公司)分析师估计,到今年年底,智能手机市场将出现结构性调整。这一预测基于几方面原因。首先,由于通胀加剧及主要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导致消费者信心下降,自然会对消费者行为和表现“理性”思维的改变产生影响。此外,斯科罗博加德赫说:“购买苹果机型的原因在于消费者因不便通过Apple Store支付及无法使用维萨(Visa)和万事达(Master Car)银行卡支付面临购买、更新和使用各种服务及应用程序方面的困难。预计2022年智能手机市场约为1600万-2000万部,2021年为3250万部。”她说,这主要是由于消费者实际可支配收入下降及对国内整体经济形势和个人收入不稳定的预期。由于贷款利率上涨,消费者丧失贷款消费能力。因此,可以看到消费者转为“量入为出”的理性行为。

斯科罗博加德赫说:“包括上边提到的早在2021年就开始不断获得俄罗斯消费者青睐的真我在内的中国品牌可以提供价格不贵但质量上乘的智能手机。尽管2022年3-4月供应有限,公司仍在继续扩大销量,出于受欢迎程度会不断增加的预期,公司早在2021年底就备满库存。”她说,公司计划扩大销量的原因还在于打算依靠价格非常低廉的机型占据平板电脑的部分细分市场。这种机型可能会获得大量中小学生和大学生及刚步入职场的年轻活跃消费者的青睐。目前,不仅上述公司,其他公司也在表现出旨在发展本公司机型销售和营销的积极性。

Freedom Finance公司分析师说:“由于俄罗斯禁用一些应用程序及禁止俄罗斯应用程序加载到App store,使苹果公司产品竞争力在俄不如制造商没有推出此类限制的智能手机。包括在俄罗斯已被禁用的ApplePay非接触式支付功能。在此背景下,实现销量领先的恰恰是中国品牌,而不是此前苹果在俄罗斯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三星,而且也是出于同样原因。”据其提供的资料,苹果关闭在俄官方店也是导致其产品销量跌到第四的原因之一,因为不是每个人都愿冒险从“灰色”代理商处购买价格如此昂贵的商品。她同时指出,通胀也对排名领先品牌的变化产生了一定影响,因为功能大体一致的情况下,中国手机价位更低。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993|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