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俄市场仅存跨境电商 阿里巴巴收益颇丰

2022年5月3日
【 字号:
国际支付系统退出俄罗斯后,俄跨境电商交易量缩减一倍,俄罗斯市场实际上只剩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俄罗斯公司一家了。同时,俄罗斯本土电商平台交易量有所增长。
AliExpress
来源:Ilya Pitalev/俄新社
http://tsrus.cn/674751

扫一扫

跨境电商崩溃

不出所料,国际支付系统维萨(Visa)和万事达(Mastercard)拒绝为俄罗斯用户提供境外支付服务导致跨境电商崩溃。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报道,根据电子商务企业协会的一项报告,今年3月俄罗斯人在境外在线商店购物量比2021年同期减少55%,降至121亿卢布。然而,今年2月跨境电商交易量还呈现出同比28%的增长,增至380亿卢布。1月份增幅更是达到67%,至384亿卢布。

电子商务企业协会所做的电商市场调研仅涵盖线上商店购物。对俄国内市场,对后付和预付及现金和非现金支付做了统计。对在国外线上商店购物进行评估时,分析师的根据是下单要全额非现金预付。对使用各银行银行卡支付也做了统计,这些银行卡通过俄罗斯储蓄银行终端进行交易。

美国、欧盟和英国2月底就开始对俄罗斯实施经济贸易制裁。随后,维萨和万事达宣布退出俄罗斯市场,这意味着俄罗人无法使用这两个支付系统银行卡在国外支付,包括在外国在线商店购物付款。随后,Asos、MatchesFashion、Farfetch、Yoox和iHerb等大型电商平台均宣布暂停对俄罗斯发货。此前,外国电商平台也曾暂停处理俄罗斯人的订单,不过只有一次,且时间很短,那是2014年变更清关规则后发生的。今年1月各国在俄跨境电商领域所占份额分别为:中国75%、美国11%、英国近6%、意大利1.3%(其他欧洲和亚洲国家占比均低于1%)。全球速卖通俄罗斯公司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在线购物现状

不过,尽管大部分国外在线商店无法购物,俄罗斯人可以通过本土在线零售平台下单弥补,本土电商平台营业额逐月增长,今年一季度增长64%,达1.16万亿卢布。鉴于1月和2月的积极动态,整个一季度跨境电商仍实现11%的增长,达到886亿卢布。据电子商务企业协会估计,一季度整个在线交易市场规模达1.25万亿卢布,比去年同期增加59%。总零售营业额中电子商务所占份额超过疫情肆虐的2020年的历史高位。2020年上半年超过了10%,如今2022年仅一季度就超过11%。电商平台Wildberries宣布,今年1-3月平台订单量是去年同期的2.3倍,需求峰值期为2-3月,但该平台未透漏具体数值。电商平台Ozon人士也表示,新客户成倍增加。但其在接受《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采访时也没有透漏具体数值。

电子商务企业协会分析师强调了调研报告中这样一个事实,即在线购买的主要商品品类没有变化。但食品订单已超过服装和鞋类,在前五名中排名第三(排在首位的是数码电器,其次是家具和家居用品)。今年3月俄在线购买食品消费额达605亿卢布,比2021年3月翻了一番。食品零售商也宣布食品在线销量有所增长。连锁超市Lenda在报告中说,公司一季度线上销量增长近两倍,达到108亿卢布。X5集团(五分、十字路口和齐日克等连锁超市的母公司)则发表通报说,在线卖场Vprok.ru Perekrestok及配送服务在此期间总营业额增加77%,至207亿卢布。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商业咨询》网站

| www.tsrus.cn/674751 |

作者:安娜·列文斯卡娅(Anna Levin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