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实施国有化 俄政府努力留住撤退外企业务

2022年3月11日
【 字号:
俄罗斯政府正在考虑为宣布退出俄罗斯市场的外国公司建立“快速破产”机制。俄罗斯第一副总理别洛乌索夫在与俄罗斯商业联合会讨论后谈到这一方案。跟其他举措一样,该提议似乎是临时起意,只为改变有机会保留俄罗斯业务的外国公司的情绪。别洛乌索夫的“第三种方案”看起来像是国有化和外部管理之间的某种折中,但即使按照俄罗斯政府的标准,它也很难奏效。
Mango shop after closing
来源:Vyacheslav Prokofie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4331

扫一扫

别洛乌索夫和商业联合会电话会议与会者,围绕已决定关闭在俄业务的外国公司,讨论了其退出俄罗斯市场的三种可能方案。截止目前,宣布暂停或终止在俄业务的外国公司已达数十家,其中主要是贸易公司。其退出原因各不相同:只有部分是由于总公司老板或管理层因俄乌局势采取的“政治”决定,其他原因有不断增加的国情风险(包括制裁风险)、预期俄罗斯需求将雪崩、物流困难、对未来现金流和利润的负面评估等。这些案例对外部观察者来说很难区分,涉事公司除其老板外没有义务对任何人解释自己的决定。

三种方案

别洛乌索夫说,俄罗斯政府认为外国公司撤出的风险在于不利于就业和市场供应。他说:“保护我国公民的就业和福祉是我们绝对的优先事项。”他阐述了外国公司退出俄罗斯市场的三种可能方案。第一种方案似乎有些神奇:公司“继续在俄罗斯全面运作,确保生产所需原材料和零部件的充分供应”,即宣布退出后实际上仍保留在俄业务,只是以另外某种身份运营。“S&K Vertical”律师事务所顾问巴钦斯卡娅(Alena Bachinskaya)认为,从法律角度说,这一方案可被视为以某种形式收购想退出市场的外国公司的股份,“通过自愿的民事机制股份买卖合同,或者通过强制机制,即制定进行这种赎买的法律法规,本质上就是国有化”。显然,这一方案是准备支持因制裁风险被迫退出市场的对俄友好公司,类似于影响较小、可逆的友好国有化。

第二种方案是许多外国股东正在实施的:将自己在俄罗斯法律实体中的股份和权利转让给俄罗斯合作伙伴。针对这种方案,律师们讨论了与股东协议、期权、信托管理、建立特别投资基金有关的大量工作方法。Delcredere律师事务所的里亚比宁(Andrey Ryabinin)说,根据这种方案,管理权转让形式将由每个案例单独决定:“影响这个方案的因素包括制裁、控制权转让条件以及外国公司准备完全撤资的商誉损失。”

第三种方案是“快速破产”,适用于公司通过裁员和出售资产清算业务情况。别洛乌索夫说:“我们认为这实际上是蓄意破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将进行干预。”俄罗斯法律中没有“快速破产”程序,律师们不知道应如何办理,哪些法律条文可以适用。甚至不排除由国家(如联邦税务局)发起,将没有破产迹象但决定不出售业务而将其关闭的外国公司强制破产。多数律师认为,别洛乌索夫的想法要么是对此类公司引入特殊的外部管理,要么是将其实质性而非法律性地国有化。

目前别洛乌索夫的“三种方案”更像是政治声明而不是技术方案。即使对大部分已宣布案例来说,它既未考虑外国企业在俄罗斯的公司结构,也未考虑用于“外部管理”的管理人才短缺和资金限制。在没有外部投资、零部件供应、技术和外国专家的条件下,“被挽救的”外国公司甚至很大程度上无法保持最低的可持续性,更不用说即使在调控经济中,如果企业老板不想有效工作,那么没有任何手段可以逼迫他这样做。考虑到政府的另一项举措,即暂停俄罗斯法人和自然人破产程序,该项目就显得更加随意了。不过,该项目的性质与过去一周的许多其他此类举措几无不同。这表明,俄罗斯政府对2022年2月以来的这种制裁压力完全没有准备。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 www.tsrus.cn/673331 |

德米特里·布特林(Dmitry Butrin)、安娜·扎宁娜 (Anna Zan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