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食品制造商:不要禁止欧洲卡车进入俄罗斯

2022年4月22日
【 字号:
俄罗斯食品制造商担心俄罗斯政府禁止欧洲卡车进入本国境内作为对欧洲制裁的回应。他们要求政府不要做出这样的决定,否则已因欧盟限制措施遭受重创的食品行业将完全无法获取未被禁止的进口食材。据业内人士介绍,这将导致生产链断裂,因为更换原材料供应商和建立新物流渠道需要很长时间。
Heavy vehicles
来源:Denis Abram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4675

扫一扫

联名上书

俄罗斯《生意人报》刊登八个食品制造商协会4月14日致俄政府总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要求不要禁止欧洲车辆往俄罗斯境内运输食材的信函。俄罗斯食材制造商协会、啤酒制造商协会、乳业联盟、俄罗斯食品联盟和饮品联盟等组织的负责人在信函上署名。

俄食品制造商所需原材料跟药品一样,未被欧盟列入制裁清单。信中说,行业情况已非常艰难,目前欧洲承运商尽量避免往俄罗斯运输货物。业内协会称,他们担心一旦俄罗斯政府采取镜像反制措施可能会没收卡车。据一位业内消息人士,来自欧盟的供应商通过其他国家往俄罗斯供应食材,尽量避免经波兰和白俄罗斯边境运输。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欧盟制裁,周末波兰和白俄罗斯边境卡车造成的交通拥堵绵延近80公里。他们称,白俄罗斯4月15日决定要求从欧盟发往俄罗斯的货物要在专门地点换装到白俄罗斯和俄罗斯车辆上,这一决定使物流崩溃状况更加严重。

进口依赖严重

根据俄联邦海关总署的数据,2021年俄罗斯进口343亿美元食品,占进口总额的 11.6%。据《生意人报》消息人士介绍,其中60%的食品和食材进口来自欧盟国家,且最大供应国是德国。其中的一家制造商称:“有些原材料公司100%依赖欧洲进口,就用于生产饮料和饲料的酶制剂而言,欧洲进口所占份额达60%。”

俄罗斯饮品联盟主席诺维科夫(Maxim Novikov)说,饮料生产是食品市场中最依赖进口的产业之一,包括婴幼儿食品用浓缩果汁和非酒精饮料用食材均自国外进口。据“维亚季奇”公司代表马马托夫(Vladimir Mamatov)介绍,俄啤酒酿造业目前还离不开进口啤酒花、麦芽和酵母。诺维科夫说,目前多层复合包装方面也出现问题。乳业联盟总经理别洛夫(Artem Belov)说,欧盟第五轮制裁涉及食品行业700多个品类的产品,包括机械、设备、备件、耗材和包装材料。诺维科夫强调说,替换欧盟食材供应商需要很长时间。他说:“还没等到找到新供应商并安排好可替代物流渠道,生产链早就断裂了。这将导致价格上涨。”马马托夫认为,俄罗斯如实施镜像制裁,生产产品品类和产量都会下降。

Agro & Food Communications公司执行合伙人别列兹纽克(Iliya Bereznyuk)说,由于经济不稳,“情况每两三天都会发生变化,食品市场业内人士对反制裁的担忧不无道理”。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生意人报》网站

| www.tsrus.cn/674675|

阿列克谢·波卢辛(Alexey Polukhin)、哈里尔·阿米诺夫(Khalily Ami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