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制裁等因素影响 俄罗斯新车销量下滑

2022年4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援引欧洲企业协会(AEB)的数据报道,3月份俄罗斯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LCV)新车销量下降63%。同时,3月份俄罗斯市场新车价格平均上涨40%。
Lada showroom in Moscow region
来源:Pavel Bednyak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4609

扫一扫

主要情况

3月份俄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LCV)总销量5.5万辆。今年1-3月俄汽车销量27.7万辆,比去年同期减少28.4%。同时,AvtoVAZ公司3月份销量跌至1.23万辆,减少64%。俄罗斯汽车制造商Sollers Auto公司3月份销量跌至3080辆,比去年同期减少26%。根据欧洲企业协会的数据,尽管销量大幅下降,但3月份俄罗斯市场汽车销量最大的仍是AvtoVAZ。

3月份俄销量领先的乘用车分别为:第一,拉达(Lada,将至1.22万辆,同比减少64%);第二,起亚(Kia,将至6300辆,同比减少68%);第三,现代(Hyundai,将至4900辆,同比减少68%);第四,雷诺(Renault,同比减少65%,将至4000辆);第五,丰田(Toyota,同比下即使那时候9%,将至3200辆)。然而,日本五十铃牌(Isuzu)汽车销量却逆势上扬,比去年3月份增长467%,但雷克萨斯牌汽车销量减少91%。根据汽车市场分析机构Avtostat的数据,由于卢布贬值和暂停供货,3月份俄罗斯新车价格平均上涨40%。价格最高涨幅达60%,主要是高档车,这类车在俄罗斯的供应有限,原因不仅在于物流问题影响,还在于美国、欧盟和日本的制裁。

Avtodom集团公司(专注于高端品牌)总经理奥尔霍夫斯基(Andrey Olykhovskiy)说,所有在售品牌汽车都有现货。他说:“平均来说,不算进口商库存的话,每个品牌约有50辆车。在售最多的品牌是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最少的是捷豹(Jaguar)。”然而,梅赛德斯-奔驰销量近年一直保持领先的Avilon公司库存并不多,例如迈巴赫(Mercedes-Maybach)库存只相当于平时一个月的销量,约为25辆。

“奥迪Avilon”经销商总监玖克杰耶夫(Renat Tyukteev)说,各经销商一个星期前从制造商处收到的货现如今成为未来几个月销售的商品储备,这直接对车价产生影响,各经销商库存储备够用2-5个月。他说:“中等价位汽车储备多一些,但目前不只是暂停发货,本地生产也已暂停,因此汽车短缺情况还在加剧。”

未来三个月二手车销量会有所减少。专家认为,卢布汇率已企稳,让更广泛的人群买车目前二手车价格明显过高,而且贷款成本也太高。汽车市场分析机构Avtostat的乌达洛夫(Sergey Udalov)说:“车价涨成天价了,局势的发展也令客户无法理解,原因包括官方卢布汇率走强。”他认为,需求不会毫无理由地恢复,要么需要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缓解,要么需要经销商打折优惠。

据Auto.ru网站统计,上月需求最大的二手车包括福特福克斯(Ford Focus)、老款拉达(Lada)、现代悦纳(Hyundai Solaris)、起亚锐欧(Kia Rio)和丰田凯美瑞(Toyota Camry)。凯美瑞是价格涨幅最高的车型之一,上涨31%,为平均价格涨幅的两倍。但购买二手车变得更困难,因为卖车广告数量有所减少。专家认为,市场暂停观望,等待新车库存售罄,大部分品牌的新车一个月内就会售罄。但要以更高价格卖掉旧车也不太可能,对需求水平来说,目前的价格已经很高了。

近年来新车畅销车型拉达格兰塔(Lada Granta)二手市场(均价上涨7.5%,涨至42.48万卢布)用户兴趣度仅排第七,逊于现代悦纳、起亚锐欧和丰田凯美瑞。丰田凯美瑞为均价涨幅最大车型之一,上涨31%,至320万卢布。热门程度稍逊一筹的奔驰E级(价格上涨32%)和宝马5系(价格上涨29%)也呈现类似态势。

同时,尽管福特福克斯2019年以来就没有更新过,现代悦纳二手车均价(上涨7.9%,涨至65.8万卢布)仍不及这款车。起亚锐欧二手车价格平均上涨8.9%,涨至72.41万卢布。但这两款韩国车型新车需求也不小,不过要逊于处于领先的现代Creta(Hyundai Creta)和大众途观(VW Tiguan)。

主要前景

俄工业通讯银行分析师说:“2022年3月新乘用车销量同比减少63%,是2020年4月(同比减少72%)以来第二大降幅,当时因疫情限制暂停销售。根据欧洲企业协会的数据,总销量为5.51万辆。”据他们的数据显示,几乎所有品牌汽车销量都出现下滑。负面态势是由主要汽车制造商供应和生产中断、微原件持续短缺、物流链中断及经销商现车不足等因素引起。购车贷款利率大幅上涨(实际上成为保护性利率)和经销商提价也给汽车销售带来一定压力。

同时,也有些品牌继续在俄罗斯市场扩张。尤其是中国的奇瑞星途(Cheryexeed)销量同比增长63%,五十铃销量同比增长467%,雪佛兰(Chevrolet)销量同比增长91%。销量增长主要是由于此前销量较小、卢布贬值背景下民众投资意愿及经销商手中有现车库存。俄工业通讯银行分析师说:“随着汽车零部件供应链的恢复,俄罗斯国内汽车企业也将复产。不过,根据我们预测,2022年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新车销量同比会减少约达40%。”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609|

杨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