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制裁影响 俄罗斯货物正寻找新供应路线

2022年3月31日
【 字号:
俄罗斯物流市场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最大几家海运承运商退出俄罗斯市场,2022年俄罗斯各港口货物周转量可能会下降一半。对消费者的影响表现在交货期延长、商品品类减少及价格上涨。对运输业各环节都造成影响的制裁自然也波及到海运。虽然禁止悬挂俄罗斯国旗的船只进入港口的问题欧盟尚在讨论之中,但一些港口已开始采取限制措施。
Cargo containers in the Vladivostok Fishing Port
来源:Vitaly Ank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4499

扫一扫

受制裁船只

英国已做出禁止与俄罗斯有关的船只进入港口的决定。加拿大当局也宣布,打算禁止包括渔船在内的俄罗斯船只进入加拿大港口和内陆水域。欧盟也计划采取此类制裁措施。然而,哪怕是某种程度上与俄罗斯相关的货物目前也已很难通过欧洲。据为海运提供服务的律师事务所BMS Law Firm对外经济业务专家马秋霍夫(Nikita Matyukhov)介绍,无论是日常生活用品还是工业产品,运送到俄罗斯已基本不可能或很难。国外设备、高档服装和各种日用品也很难对俄罗斯供货。欧洲各国都仔细盘查运往俄罗斯的货物,而且挂哪国的国旗并不重要。

俄罗斯尚未对外国船只进入本国港口推出报复性禁令。在线追踪器(可实时追踪船只动向的互联网服务)数据显示,莫斯科时间3月27日15:00点在圣彼得堡停泊的船只包括悬挂巴哈马群岛旗帜的Crown Topaz号货轮、悬挂法罗群岛旗帜的Eystines号货轮、悬挂丹麦旗帜的Venta Maersk号货轮及悬挂马耳他旗帜的Pebble Beach号和YM Everest号货轮。据运输业内人士介绍,包括世界最大集装箱运输公司马士基在内的大部分海运承运商已取消在俄罗斯的服务或暂停接受新的运输受制裁货物的订单。

货运量跌至谷底

这种情况将主要对进口产生影响。马秋霍夫说,虽与2021年2-3月相比货运量下降的确切数字尚不清楚,但海运量下滑显而易见,并且已相当明显。3月1日起,MSC、CMA、CGM和ONE等大集装箱运输公司也开始拒接往俄罗斯运送集装箱的订单。他说,这些公司的运输总量占俄罗斯进口货物海运总量的50%以上。也就是说,俄罗斯各海港货物周转量将出现如此规模的缩减。因此导致无论外国供应商还是俄罗斯本国进口商履行外贸合同都会出现问题。马秋霍夫说:“已付款的进口货物交付也同样受到威胁,哪怕没有被美国和欧盟制裁的商品及从南亚、非洲和南美洲国家对俄罗斯供应的商品也一样。”

俄罗斯出口也会受影响。据物流业内人士介绍,由于大部分对俄供货被取消或被转移,运输出口货物的闲置集装箱将出现短缺。较大的汇率波动也会导致货运量普遍减少。与外国供应商对一般货物(即集装箱运输货物)结算主要使用美元和欧元。目前俄罗斯进口商不得不按其开户行的商业汇率而非按央行设定汇率购买外汇支付货款。因此,一个月前还表现出喜人指标的波罗的海港口和亚速海-黑海海域港口将不得不承受主要打击。

俄海运河运署数据显示,2022年1-2月俄罗斯所有海港货物周转量同比增长6.8%,达1.367亿吨。波罗的海海港增长7.5%,至4190万吨,亚速海-黑海港口增长8.4%,至4230万吨。远东增长4.3%,至3530万吨。如今这些比例则反了过来。据海运市场业内人士介绍,由于欧洲实施限制措施,波罗的海和黑海港口装载量已严重下滑。

向东看

西方国家和俄罗斯持续相互进行制裁和反制裁之际,很难以某种方式预测局势的发展。各企业都随机应变开展业务。目前俄进出口货物正在转向远东港口。不过,据海运市场业内人士介绍,情况在不断变化,一方面几乎每天都会出现进一步限制或暂停某种服务的信息,而另一方面也会出现恢复某种服务的消息。

目前只能从不拒接运输订单并继续提供服务的运输公司中选择承运商,指望愿通过海运往俄罗斯运输集装箱的大运输公司,如中国远洋运输有限公司(COSCO),指望这家中国公司完全合理。但这种情况下也存在一定困难,暂时尚无法与这些公司开展全面合作,因为其主要运输路线仍要经过欧洲中转港口,欧洲当地政府会严重阻碍交付进程。因此,或许未来需要重新调整路线。

一个可替代的路线是从远东港口出发经韩国釜山港中转。这条路线需求正在增加。然而,据马秋霍夫介绍,韩国港口已超载,因此通过这条路线过境延误时间可能会长达三周。一位市场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退出俄罗斯市场的公司会被其他公司取代。中国拥有数量庞大的船舶。此外,俄罗斯也可以扩大其在全球海洋贸易中的份额。但这在几年内无法实现,因为建造船舶需要多年时间,也需要大量资源。但通过合理规划、不断努力及资源有效投入,完全有可能营建一个不依赖欧洲港口的新运输网络。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4499 |

叶夫根尼·盖瓦(Еvgeny Gai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