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过境运输激增 俄罗斯物流迎来发展机遇

2021年12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由于海运运费上涨、边境口岸拥堵及港口货物积压,中国货物涌向欧洲抬高了从俄罗斯东部地区向西部地区汽车货运运费。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一年内俄滨海边疆区向俄罗斯欧洲部分货物运输运费上涨97%,后贝加尔边疆区出发运费上涨114%,阿穆尔州出发上涨154%https://www.kommersant.ru/doc/5099042。
Zabaikalsk
来源:Andrey Kozlov/Chita.ru
http://tsrus.cn/673685

扫一扫

据业内人士介绍,新年前要紧急交货也推动了汽运需求增加。Freedom Finance公司的米罗纽克(Evgeny Mironyuk)说:“中国经济呈现增长,由于新冠疫苗接种率提高,欧洲市场需求也有所回升。”

主要原因

俄罗斯与中国接壤地区向俄西部地区汽运订单量和价格均大幅上涨。运输的货物中既包括俄罗斯国内需求的,也包括经俄罗斯境内继续发往欧洲的。公路货运网站ATI.SU的数据显示,11月上旬和中旬滨海边疆区(与中国接壤的边界地区形势比较严峻)发货货运订单比6月增加63%,是去年同期的三倍多(增加212%)。运费比6月上涨33%,一年内涨幅达97%。边境口岸依然拥堵的后贝加尔地区货运订单比6月增加24%,一年内增幅达161%,运费则分别上涨31%和114%。

阿穆尔州创运费上涨纪录。从该州发出的货物运费比6月份上涨81%,一年内涨幅达154%,需求也显著增长,涨幅分别为15%和114%。只有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变化不大,一年内订单仅增加74%,但运费也大幅上涨,比6月份上涨29%,全年涨幅达71%。公路货运网站ATI.SU创始人、总经理维尔德(Svyatoslav Vilde)说:“我们看到,去年被打破的供需平衡至今仍未恢复。此外尽管价格大幅上涨,但承运商却严重短缺。”

俄远东地区运输需求增加和运费上涨趋势与全球物流市场总体结构变化有关,主要由于货轮和集装箱短缺,中国-欧洲方向海运面临困难。他还指出,大量来自中国的货物积压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港口。约两个月前,除后贝加尔斯克外,承运商开始经绥芬河和克拉斯基诺口岸过境运货。这两个口岸以前由于业务办理时间长未被使用。

长期趋势

2021年11月初,司机和车辆日益短缺、证件办理问题、边境口岸拥堵及实施新新冠疫情限制措施的风险造成的需求飙升导致俄罗斯与欧洲间汽运价格大幅上涨。国际物流市场业内人士注意到,10月份与欧洲间汽运价格显著上涨。“我们看到9月末以来运费飙升”,弗玛物流公司(FM Logistic)驻俄罗斯国际物流采购部总监加特洛夫(Evgeny Dyatlov)说,“运费上涨15-20%”。据该公司创始人、总经理帕夫洛夫斯基(Vladimir Pavlovskiy)介绍,Cargotogo物流平台用户称,不同品类的货物运费上涨15-35%。

这些公司还谈到司机和车辆短缺问题。格拉东认为,俄罗斯市场和欧洲市场都面临人员短缺问题,他说:“有些司机因年龄原因离开这一行业,还有一些转行去做线上贸易和仓储服务。”“许多长途货运司机出国到波兰、德国、意大利和其他可以赚取更多收入的国家就业”,帕夫洛为茨卡娅(Nataliya Pavlovitskaya)说,“新一轮新冠疫情后,人员短缺问题变得更严重:排班难度更大,因为司机也会感染生病”。她同时指出,也不能说长途货运司机短缺与欧洲不承认“卫星V”疫苗有关,因为针对跑国际线路的司机有单独的入境规定,不需要隔离。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指出,运费飙升明显抬高全球消费物价和进口成本。据贸发会议统计,如果到2023年底运费一直固定在今年8月份的水平,2020年8月到2021年8月的运费涨幅就会将全球进口商品价格抬高11个百分点,消费物价抬高1.5个百分点。损失最大的将是严重依赖海运进口的小经济体,即一些发展中岛国和欠发达国家。俄罗斯不属于这类国家,可以比许多国家更顺利地度过此次危机,而且海运运费上涨的影响下,俄罗斯国内生产成本上涨相对微乎其微,仅为1%。联合国贸发会议11月18日发布报告预计,集装箱海运运费持续增加将引起消费物价和进口商品价格上涨。贸发会议举了2020年8月至2021年8月运费增加导致物价上涨243%的例子证明现有涨幅。如果集装箱海运价格不继续上涨并保持当前水平,2023年全球消费物价将再上涨1.5个百分点。

但对某些类别的国家来说,涨幅将超过这一水平。如最欠发达国家涨幅可能会达到2.2%,一些依赖海运进口的发展中小岛国涨幅甚至会达到7.5%。全球进口商品价格将增长10.6%,涨幅最大的还将是岛国(24.2%),同时最欠发达没有出海口的内陆国家涨幅将只有3.2%。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3685|

杨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