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大 今年上半年俄中贸易额减少

2020年7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经济新闻网1prime.ru援引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报道,今年上半年俄罗斯与中国贸易额为491.6亿美元,同比减少5.6%。
Containers
来源:Donut Sorokin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9961

扫一扫

1-6月俄罗斯对中国出口282.2亿美元,减少5.3%;中国对俄出口209.4亿美元,同比减少6%。

取得的成果

今年6月两国贸易额81.9亿美元,其中俄罗斯对中国出口42亿美元,中国对俄出口39.8亿美元。2019年两国贸易额增长3.4%,达到创纪录的1107.5亿美元。中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对记者,双方遵守了新冠疫情下开展卫生检疫合作的协议。专家将出口指标下降归因于新冠疫情影响。据俄罗斯财政部估计,俄中贸易下降致使俄罗斯每日损失约10亿卢布。去年两国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1107亿美元。

根据已公布的数据,6月俄中贸易额我81.8亿美元。中国对俄出口保持2019年6月水平(39.8亿美元),俄罗斯对华出口同比下降20%(降至42亿美元)。2016年,俄中贸易额同比增长2.2%,达到695.2亿美元;2017年增长20.8%,达到840.7亿美元;2018年增长27.1%,超过1070亿美元;2019年则增长3.4%,达到1107.5亿美元。

俄中两国关键经济目标是到2024年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比现在几乎翻一番。俄罗斯前总理梅德韦杰夫曾表示,俄计划通过能源、工业、高科技和农业领域项目实现贸易额翻番。2019年9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梅德韦杰夫会晤时表示,实现这一任务必须采取“新步骤”,在包括加工在内的油气部门寻找“新的综合形式”方面实现突破。双方在会晤中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部关于编制〈至2024年中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的联合声明》。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此前表示,该路线图中将规定实现2000亿美元目标的具体措施。有关人士此前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东方经济论坛上表示,实现这样的贸易增长,必须扩大俄罗斯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目前中国进口农产品只有2.5%来自俄罗斯,双方正积极打破这方面的壁垒,尤其是俄罗斯大豆和小麦对华出口。俄罗斯铁路公司和俄罗斯出口中心宣布,对“农业快车”项目铁路运输提供50%的费率折扣降低运输成本。根据该项目,冷藏列车每周两次从莫斯科州和卡卢加州开往四川成都。

主要原因

俄罗斯投资公司(Russ-Invest)分析部负责人别坚科夫(Dmitry Bedenkov)说:“考虑到此前实施的防疫和跨境流动限制措施,贸易额减少完全可以理解。足以说明问题的是,2018年和2019年俄中贸易额增长强劲。2019年两国贸易额增长3.4%,超过1100亿美元。2018年增长27%,主要由于俄罗斯对华出口增长43%。”他说,2020年前两个月双边贸易额也实现了5.6%的增长。

别坚科夫说:“能源价格对出口额影响很大。矿物燃料、石油和石油产品占俄罗斯对华出口的近70%。3-5月石油价格暴跌导致对华出口额大幅下降。”他说,值得指出的是,俄罗斯4月石油出口量激增,达到175万桶/日,3月为166万桶/日,2019年4月为149万桶/日。他说:“农产品、木材和纸浆价格下跌也带来影响。这些商品占俄罗斯对华出口的13%以上。”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961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