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集原始森林野生益植物 每季能赚上百万卢布

2022年6月10日
【 字号:
托木斯克地方政府向俄罗斯国家杜马提交开发野生有益植物采摘的建议。具体指的是森林资源开发领域扩大国家支持对象名单。例如,允许企业无需拍卖即可租赁林地。这样,对企业来说既可以简化工作,又可以提高利润。根据野生有益植物加工商联盟“国家生态资源”的数据,俄罗斯境内每年可采摘740-850万吨原材料,但目前实际采集的只有6%。《俄罗斯报》记者谈俄各地是如何利用森林资源的。
Сedar cones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5093

扫一扫

挤压市场

野生有益植物是托木斯克州的独特品牌,每年采摘上万吨蘑菇和浆果,从中生产3.5-4万吨美味。该州副州长克诺尔(Andrey Knorr)说,该地区用野生有益植物出产700种食品。目前托木斯克州企业占俄野生有益植物市场份额的10%,总营收达150亿卢布。其实这并不奇怪,因为这里有占整个西伯利亚三分之二储量的蔓越莓,近一半的森林蘑菇,六分之一的针叶林蓝莓。外国人早就看上了托木斯克的野生有益植物,并为此投了很多钱。干白桦茸在亚洲市场需求旺盛,芬兰则成吨地在西伯利亚采购沙棘核。

但原始森林最主要的财富是雪松。早在两个世纪前托木斯克就是俄罗斯核桃和松果的主要销售地。如今在这一市场地位仍举足轻重,当地企业每年加工七千多吨松子。目前有数十家企业从民众手里采办野生有益植物。这是一桩利润丰厚的生意。据该地区北部居民介绍,一袋松果可以卖2000卢布,一个四人小组每天平均可以采集20-30袋。收获季一些托木斯克居民可以赚上百万卢布。不过也有限制。根据规定,每位居民收获季每天最多只能采摘一种野生有益植物100公斤。采得多采摘人可能涉嫌非法营业活动。因此,从事采摘自然资源后转手出售的托木斯克居民开始大规模注册自由职业。

阿尔泰品牌

阿尔泰地区也以野生有益植物丰富著称,当地共有30家公司和企业从事自然资源采集和加工。此外,当地居民也采集蘑菇、浆果和药草出售给采购商。阿尔泰地区野生有益植物备受国外推崇,仅去年该地区就出口300吨松子,出口到海外的野生有益植物总值超过1000万美元。阿尔泰地区企业并未透漏利润水平。不过显然赚得不少。那么普通采摘者能赚多少钱呢?去年每公斤蕨菜卖22-25卢布。每天可采伐50公斤,辛苦劳动可获得1250卢布。考虑到蕨菜的采伐期只有两三个星期,共能赚2.5万卢布。

“但整个野生有益植物采摘季,即5月底到10月中旬,愿意的话,可以赚得更多”,恰雷什斯基区“阿尔泰报春花”合作社主任叶罗文科(Vladimir Erovenko)接受《俄罗斯报》采访说,“蕨菜后可采集药草、浆果、松脂、松球、坚果和蘑菇,晚秋可采集食根。每种类型的产品价格也各不相同。例如去年委陵菜根茎每公斤230卢布,但要晾成干。未加工的原材料从民众手中采购价格更低一些”。

由于出现产品销售问题,采购商预计本采摘季采购价格不会上涨。蕨菜主要出口到日本和中国,目前对外出口存在问题。恰雷什斯基区合作社称不认为销售会有问题,因为可以在俄罗斯国内销售自己的产品。无论阿尔泰边疆区,还是俄国内其他地区的药店、小商店和售货亭,都能买到用野生有益植物制作的山茶、浸酒和调料、草茶、松果果酱及许多其他产品。

企业行为受限

远东地区野生有益植物市场只有企业参与。滨海边疆区阿尔谢尼耶夫市企业家卡拉谢夫(Alexey Karasev)说其实并不那么简单。据他介绍,《森林法》规定并不是谁想从事野生有益植物采摘都可以。“举例来讲,村民采摘蘑菇和浆果自己吃,他们可以通过采购证明将多余的售出”,阿列克谢介绍说,“这并不属于企业经营行为。但对租赁林地的企业来说,这类活动受到严格监管。根据拍卖,在我租赁的场地可以确定几项。例如,明天我需要我这里生长的蒲公英,但没有在拍卖会上登记。我需要两年时间才能获得采摘许可。并且不是肯定能拿到。其间,潜在买家肯定会去找其他供应商”。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5093 |

娜塔莉亚·格拉芙(Tataliya Graf)、塔季扬娜·库兹涅佐娃(Tatiyana Kuznetsova)、谢尔盖·纳比瓦切夫(Sergey Nabiva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