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持续两三年 世界面临粮油短缺

2022年3月13日
【 字号:
Harvesting wheat in the Krasnoyarsky Krai.
来源:Ilya Naimushin/俄新社
http://tsrus.cn/674343

扫一扫

小麦和葵花籽油短缺

由于俄罗斯和乌克兰暂停小麦和葵花籽油出口,始于新冠大流行的世界粮食危机正在加剧。这一问题不会影响俄罗斯本国,但欧盟已开始担心粮食短缺。植物油生产商协会FEDIOL近日报告说,欧盟面临葵花籽油短缺。乌克兰和俄罗斯共占该产品世界出口总量的80%左右。乌克兰的港口目前关闭,35-45%的葵花籽油是从那里发往欧洲。该协会认为,欧洲库存够用4-6周,之后消费者将面临短缺。

同时,世界小麦价格正不断打破纪录。据路透社报道,3月7日芝加哥交易所小麦期货价格升至14年来最高。买家担心复杂地缘政治形势背景下出口会中断。大部分小麦出口来自黑海和亚速海,那里航运几乎已完全停止。不过,据粮食出口商联合会介绍,俄罗斯谷物和葵花籽油现已开始通过亚速海少量出口到土耳其。

世界市场粮食短缺迫使买家寻找替代供应商。根据交易信息,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法国、德国、波兰出口量有所增加。需求增长已迫使匈牙利禁止粮食出口。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统计,2月份世界粮食价格创历史新高。法国《费加罗报》援引法农业部长德诺尔曼迪的报道话说,乌克兰局势2022年就可能引发世界粮食危机。卡塔尔、卢旺达、吉尔吉斯、埃及等国对俄罗斯小麦依赖达到80%,土耳其为70%。

多重原因叠加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大学农业政策主任谢罗娃(Evgenya Serova)说,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开始前粮食危机迹象就很明显。根据粮农组织的数据,2019年全球8.4%的人口粮食不足,2020年达到9.9%。过去两年世界粮食价格不断上涨,特别行动前就已超过2008年危机时的高点。除新冠大流行外,刺激价格上涨的因素还有美国和欧洲转向生物燃料。谢罗娃说,这占用了用作粮食的部分农作物产量。她说:“不知为什么,2008年才采取解决粮食安全问题紧急措施:成立了一个快速反应小组,建立了一个价格实时跟踪体系,等等。直到现在,才开始谈论过去几年的粮食危机。”

除地缘政治局势恶化导致的物流问题外,俄罗斯暂停化肥出口可能加剧全球市场短缺。俄罗斯工贸部提出暂停出口,原因是部分承运人拒绝运送俄罗斯货物。俄罗斯是世界三大化肥出口国之一,冻结出口只会推高世界价格。谢罗娃说:“至少未来两三年,我们将不得不生活在食品通胀狂飙的条件下。”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4343 |

塔季扬娜·卡拉布特(Tatyana Karabut)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