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大豆种植 俄将在中国市场挤占美国份额

2018年8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观点报》报道,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高级经济师和振伟表示,中美贸易战可能成为俄罗斯农产品扩大对华出口的绝佳机会。
Soy beans
来源:AP
http://tsrus.cn/662727

扫一扫

和振伟说:“现在中美之间爆发了贸易战,受影响最大的正是美国的农业部门。中国每年进口9550万吨大豆,主要来自巴西、美国和阿根廷。从美国进口的数量约为3285万吨。”他说,中国未来将减少从美国的进口量,这就意味着需要增加从其他国家的进口,这对俄罗斯来说是一个好机会。和振伟说,俄罗斯大豆的最大优势是非转基因。和振伟说:“目前中国每年从俄罗斯进口约50万吨大豆。俄罗斯如能增加大豆种植面积,将会成为吸引中国投资者的好机会。”他强调说,中国拥有巨大的消费市场,为创造“投资-生产-销售”链条提供了良好机会。

俄罗斯产品

根据俄远东发展集团公司的数据,俄远东地区共有九个超前发展区在积极设立农工企业,它们是米哈伊洛夫斯基、纳杰日金斯卡娅、勘察加、共青城、哈巴罗夫斯克、尤日纳娅、普里阿穆尔斯卡娅、坎加拉瑟工业园和白令斯基超前发展区,另外符拉迪沃斯托自由港区也有部分农工企业。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列涅夫(Aleksey Korenev)认为,其中最重要的企业有萨哈林州的养猪综合企业和阿穆尔州的葵花油炼厂。前一个项目的投资者是“梅尔西农业萨哈林”公司,为滨海边疆区梅尔西投资集团的子公司,已投资总额达230亿卢布。除在萨哈林投资外,该集团还在滨海边疆区的“米哈伊洛夫斯基”超前发展区设有生产企业。公司在滨海边疆区共有两个养猪综合企业,总存栏数11.9万头,到2022年计划增加到54万头,养猪企业增加到七个。

阿穆尔葵花油炼厂位于别洛戈尔斯克市,由“阿穆尔农业中心”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额达240万卢布。阿列克谢·科列涅夫说:“阿穆尔州占俄罗斯大豆种植面积的35%,但该产品在俄罗斯至今没有深加工厂,因此是远东的第一个类似生产企业。”他说,值得注意的还有几个规模较大、发展势头较好的农业控股公司,尤其是“俄罗斯农业-滨海”公司计划在滨海边疆区建设10个养猪企业以及从事养猪、养牛、肉类加工和种植业的“契尔尼戈夫斯基农业控股”公司。

丰富的商品

自由财经投资公司分析师阿纳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a Sosnova)说:“对华出口发展潜力可以说是巨大的。中国从2017年11月1日起被允许进口俄罗斯荞麦、燕麦、葵花籽、亚麻籽、荞麦糁和燕麦片。目前正在就大麦、稷米、高粱、豆粕以及粮食加工品市场准入进行谈判。”

但开放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认为,除获得对华输出必要许可外,俄罗斯产品扩大出口必须解决的一个主要问题是“简化货物清关手续,其他问题较为次要”。他认为这个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对外出口的增长。

今年8月,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有机农产品法》,规定对有机农产品的特殊标识,以及对其生产商的国家扶持。新法律禁止在绿色农产品生产中使用除国家标准、跨国标准和国际标准允许以外的农用化学品、杀虫剂、抗生素、促生长剂和动物催肥剂、激素。

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长亚历山大·科兹洛夫(Aleksandr Kozlov)在总统签署该法之后:“在国家层面支持绿色食品,为远东农业经营者提供了新机会。首先,当然是满足国内市场对高质量产品的需求。”

| www.tsrus.cn/66272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