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对华乳制品出口 俄中经贸合作又添新领域

2018年3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农业部长亚历山大·特卡切夫(Aleksandr Tkachev)接受塔斯社采访时说,俄罗斯企业今年4月起将积极对华出口乳制品。据他介绍,有资质对华出口乳制品的俄中两国企业登记工作将于4月完成。特卡切夫说:“我们计划2018年4月前完成两国企业的相互登记工作并确定兽医卫生证书的批准期限。”特卡切夫认为,中国市场容量巨大,是对所有农产品和食品出口国极具吸引力的市场之一。
Milk
来源:Anton Vergun/塔斯社
http://tsrus.cn/660987

扫一扫

支持办法

据特卡切夫介绍,俄罗斯生产商既有意对华出口原材料,也愿意对出口乳制品成品。他说:“俄中两国监管部门正在积极开展简化俄罗斯乳制品进入中国市场程序的工作。”据特卡切夫介绍,中国企业对向俄罗斯出口乳制品也表现出浓厚兴趣。两国正为此寻求“双方均可接受的方案”。此前,俄政府副总理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Arkadiy Dvorkovich)曾谈到对华出口乳制品问题。他说,中国是俄罗斯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德沃尔科维奇此前曾表示:“俄罗斯对中国投资俄农业领域非常感兴趣。俄罗斯有许多适合经济的土地处于闲置状态。我们可以利用这些土地种植更多的农产品。这样不仅可以扩大对华粮食出口,还可以增加中国需求相当大的肉类和乳制品的出口。”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行政学院企业管理高等学校国际农业经济活动与粮食安全中心主任阿纳托利·吉洪诺夫(Anatoly Tikhonov)说:“(我们)早在几年前就与中方在我国远东滨海边疆区联合建立了农业扶持基金,中方对基金会投入了大量资金并获得基金会生产并出口的产品。”据他介绍,对华出口极具前景,收益很高,因为中国市场每年都呈现积极增长。他说:“如果说2015年俄罗斯对华粮食出口13.84亿美元的话,那么2016年增长近1.8亿美元,2017年已达18亿美元了。”他认为,复杂的清关手续阻碍贸易的发展。他说:“出口难度很大,因为他们想要对产品出口企业进行认证。仅一个类型的产品就需要5个证书,这一问题需要在两国政府层面协商解决。”

出口增长

TeleTrade 集团公司首席分析师马克·戈伊赫曼(Mark Goykhman)说:“中国人口众多,乳制品市场巨大。该市场增长每年越达90万吨。而且,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中国人更青睐进口乳制品。当时一些中国乳制品企业在产品中添加有害身体健康的三聚氰胺。因此,尽管竞争相当激烈,但对华出口乳制品仍极具前景。”据他介绍,新西兰在中国市场占据主导地位,不过,美国、法国和澳大利亚也占据较高份额。此外,白俄罗斯近年也在大幅扩大对华出口。戈伊赫曼说:“俄罗斯在乳制品供应国中并不占主导地位,在确保满足需求方面的影响也不大。我国目前对中国出口奶粉和冰淇淋。”

据阿纳托利·吉洪诺夫介绍,中国主要从俄罗斯采购奶粉。他说:“我们非常愿意对华出口奶粉,但印尼、巴西和越南都近在咫尺,澳大利亚相对也较近。这些国家都是传统乳制品生产大国,因此我们在中国市场当然也将与这些传统乳制品制造商竞争。但存在竞争或者市场过度饱和并不意味着我们就不应该去争取。”

| www.tsrus.cn/66098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亚历山德拉·苏多比娜(Aleksandra Sudo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