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或将变为蔬菜出口国:原因何在?

2016年9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由于政府前所未有地大力扶持以及禁止从欧洲和土耳其进口食品禁令的实施,全年均可进行生产的温室大棚目前成为俄罗斯农业最具投资吸引力且增长最快的项目。
A worker in the greenhouse CN
车里雅宾斯克州。温室里的工作人员。 来源:Aleksandr Kondratuk / 俄新社
http://tsrus.cn/627877

扫一扫

俄罗斯农业部数据证实,近三年来俄罗斯反季节蔬菜生产增长了18%。俄农业部表示,到2020年将建成1500公顷温室大棚,几乎可以完全满足国内寒冷季节的蔬菜需求。在这种情况下,计划未来几年扩大产能的几家最大温室农业综合体已开始认真研究产品出口方案。

俄罗斯两家最大农业控股集团“俄罗斯农业”公司和“温室增长技术”公司人士对《透视俄罗斯》记者透漏了对邻国的出口计划。“俄罗斯农业”公司负责蔬菜产品的总经理阿列克谢·斯克沃尔佐夫(Alexey Skvortsov)表示:“我们将在长期规划中制定出适应俄罗斯及独联体变化迅速的蔬菜市场的产品战略。”与此同时,在包括西西伯利亚在内的俄罗斯多个地区开展温室业务的“温室增长技术”公司目前正在制定对中国市场出口蔬菜的计划。公司销售及营销总监伊利亚·加莫夫(Ilya Gamov)对《透视俄罗斯》记者介绍了这一情况。

在哈巴罗夫斯克郊外建有温室大棚的俄日合资企业JGC Evergreen公司已于今年初在俄国内市场出售首批收成并宣布了可能会出口日本及中国的计划。该公司的温室业务是在设立有税收优惠政策区域的超前发展区的国家计划框架内发展的。       

俄罗斯为什么要出口蔬菜?

Leon Family Office投资公司投资组合经理人米哈伊尔·鲍里索夫(Mikhail Borisov)认为:“从事温室大棚业务的各控股集团是出于各种不同考虑制定出口战略的。国内市场容量有限,因而出口前景很好理解。”此外,据他介绍,具有出口潜力的项目更容易获得政府的支持。“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外交政策和蔬菜市场不景气、价格改变阶段以及优先照顾消费者菜篮子的政策”,“俄罗斯农业”公司的阿列克谢·斯克沃尔佐夫说,“比如肉价目前正在下降,未来蔬菜价格也可能会因市场饱和下跌。”

但即便考虑到近年来的积极发展态势,俄罗斯反季节蔬菜仍远未达到饱和程度。年产72万吨蔬菜的俄罗斯工业大棚仅能满足国内市场寒冷季节需求的33%。AB农业分析中心的年度报告证实,两年前推出的禁止从欧盟和土耳其进口食品的反制裁措施导致蔬菜进口骤减30.8个百分点(从2014年的200万吨跌至2015年的140万吨)。斯科尔科沃发展中国家市场调研研究所项目主任、汉学家奥列格·列梅佳(Oleg Remyga)认为,俄罗斯蔬菜完全可以占领中国本国企业尚无法满足的生态食品市场。他说:“中国人将包括俄罗斯食品在内的外国食品视为生态纯净食品。”

俄罗斯政府农业委员会分析小组负责人伊万·鲁巴诺夫(Ivan Rubanov)表示:“俄罗斯每公顷土地化肥平均使用量为30-40公斤,中国则多出近一个数量级。因此,我国食品在中国真地被视为更天然的食品也不足为奇。”但他对对中国出口蔬菜也持怀疑态度,认为可能影响蔬菜品质和价格的远距离长途运输会成为严重障碍。鲁巴诺夫不无疑惑地说:“俄罗斯国内市场蔬菜短缺,我们从土耳其和以色列大量进口温室大棚产品。在这种情况下这些企业要向南部地区地处热带的中国出口完全无法让人理解。”

| www.tsrus.cn/62787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基拉·叶戈罗娃(Kira Ego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