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电力出口减少 对华出口需建新产能

2024年2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2023年,俄罗斯电力出口107亿度,减少21%。这主要是由于在乌克兰军事行动开始前对欧盟大量出口,现在则完全停止。目前的主要出口方向是亚洲国家,但要发展这一市场,俄罗斯还须对发电产能投资。例如,由于远东地区产能不足,俄国际统一电力系统公司(Inter RAO)不得不将对中国的出口减少三分之一。该公司希望2024年能稳定出口,阻止出口下降。
Water discharge at the Irkutsk hydroelectric power station, 2023
来源:Kirill Shipitsyn/俄新社
http://tsrus.cn/679465

扫一扫

当前情况

俄罗斯电力出口运营商Inter RAO代表帕宁娜在威登汉能源日活动期间宣布,2023年俄罗斯共出口电力107亿度。她说,2023年俄对哈萨克斯坦(47亿度)和蒙古(9亿度)电力出口创新高,对中国出口31亿度。全年电力出口总量大幅减少,同比减少约21%,主要原因是对欧盟出口完全停止。2022年5月前,俄罗斯一直对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和芬兰出口电力。2022年1-5月,俄罗斯对欧盟销售50亿度电。欧盟一直是Inter RAO最大、最有利润的出口目的地。帕宁娜说,Inter RAO从2023年出口中获得“可观利润”,“达到2018年之前水平”。然而,2023年电力出口甚至低于新冠大流行爆发的2020年,当年出口约117亿度。

2023年Inter RAO电力出口主要限制因素是远东地区发电能力不足,那里的出口主要面向中国。8月份开始,Inter RAO因国内用电增加、热电厂故障和河流来水减少减少对华出口,12月起不得不限制出口,并且仍只有110千伏和220千伏两条输电线路。结果,对中国出口比2022年创纪录水平减少近三分之一。此外,Inter RAO也未能增加对南方出口。南方电网潜在出口容量达1吉瓦,出口目的地包括土耳其、格鲁吉亚和阿塞拜疆。然而,由于维修、酷暑和对俄新地区供电,某些时段的出口减少至零。 

主要原因

KEPT会计事务所分析师罗任科(Sergey Rozhenko)认为,对亚洲电力出口增长看起来完全合乎逻辑,预计这一趋势2024年将继续。他说,对哈萨克斯坦出口增长原因是该国结构性电力赤字。罗任科说,哈萨克斯坦电力短缺原因有两个,一是用电量增加,由于该国经济和人口持续增长,用电量已超过苏联时期的最高水平。第二,该国过去几年发电投资不足,尤其是燃煤发电,包括在绿色议程的背景下。最终,哈萨克斯坦错过了煤电资产的20年投资周期,电力系统不堪重负,尤其是冬季。罗任科认为,由于缺少快速弥补短缺的方案,该国将继续进口俄罗斯电力。罗琴科说:“对中国出口情况恰恰相反:俄罗斯远东地区用电增速国内最高,但与哈萨克斯坦一样,那里错过了重要的发电投资周期。”他说,远东地区目前根本没有可用的储备发电能力满足中国日益增长的需求。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理论教研室副教授诺维科娃(Ekaterina Novikova)说:“俄罗斯对中国出口产品价格折扣最大,包括输电,因此对俄罗斯企业征收额外出口关税,使对华出口完全无利可图。另一方面,俄罗斯政府始终支持具有战略重要性的国内企业,为其提供额外补贴,公司扩大业务情况下为其新项目提供财政支持。”她说,中国目前是俄罗斯的关键贸易伙伴。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9465|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