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之不尽的能源 用热泉发电的俄罗斯村庄

2023年1月11日
【 字号:
俄罗斯远东地区一些偏远村庄的人们用特殊发电站供电。不是热电站,也不是核电站,而是地热电站。这种电站是怎么运行的呢?
Geothermal station "Oceanskaya" at the foot of the volcano Baransky on the island of Iturup.
位于伊图鲁普岛巴兰斯基火山脚下的“海洋”地热站。 来源:Vladimir Mikhail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6391

扫一扫

1917年革命后电气化成为布尔什维克的一项全面任务。科学家们在寻找新能源的过程中“驯服”了水和风,保障国家的工业发展。他们在远东地区发现了另一种替代能源。

苏联的实验

堪察加半岛和千岛群岛远离俄罗斯大陆,有大量活火山、间歇泉和热泉。热泉很早就被用于家庭取暖,但直到20世纪人们才将蒸气转化为工业用电。

鲍热特卡地热电站。 / 俄罗斯水电公司。鲍热特卡地热电站。 / 俄罗斯水电公司。

世界上首座地热电站建于1904年,在意大利托斯卡纳,今天仍在为拉尔代雷洛公社供电。伟大卫国战争后苏联科学家开始在堪察加半岛进行地热研究。第一个地热电站建设地点选在勘察加半岛最南端的鲍热特卡村,靠近奥泽尔诺夫斯基热泉。1966年,那里的实验电站启动,至今还在为整个奥泽尔诺夫斯基镇(约2000居民)及其工业和渔业企业提供电力。该电站目前装机容量12兆瓦。除供电和供暖外,电站还为镇上供应热水,用于温室种植蔬菜(这对栽培帮助帮助很大,因为那里夏天只有10°C左右)。

穆特诺夫地热电站。 / 俄罗斯水电公司。穆特诺夫地热电站。 / 俄罗斯水电公司。

无废料生产

1967年,苏联在离堪察加首府勘察加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70公里的地方,靠近帕拉通卡镇和捷马利内镇,启动世界第一个二元地热电站。这是个封闭式电站,热泉参与蒸发低沸点液体(该站通常使用氟利昂,沸点为51.9°C),由蒸气带动涡轮机旋转。因此,该电站可以使用不太热的温泉。现代科学家认为,这种电站拥有广阔未来,因为地球上高热泉很少,中等温度的水无处不在。苏联本可以继续开发间歇泉能源,但上世纪70年代的中东政治危机使石油价格上涨3倍,继续开发地热能源变得不划算。苏联勘探并发现了大量化石能源,为欧洲国家提供了强劲的经济增长动力,苏联则获得可靠的收入来源。直到1980年代末,苏联中央发展远东地区的决议才再次提出发展替代能源。但几年后苏联解体,地热能源又过了十年才被想起。

勘察加州叶利佐沃区帕拉通卡镇,1968年。世界上第一个使用氟利昂的地热电站。 / Lev Garkavy/俄新社勘察加州叶利佐沃区帕拉通卡镇,1968年。世界上第一个使用氟利昂的地热电站。 / Lev Garkavy/俄新社

当前状况

目前俄罗斯有四个地热电站,其中三个在堪察加半岛,一个在千岛群岛。除鲍热特卡电站外,帕拉通卡电站1990年代末被取代,新建了上穆特诺夫电站和穆特诺夫电站,在半岛南部叶利佐沃区(人口5万多)的穆特诺夫火山脚下。它们与当地的热电厂和水电站同步运行,将电力传输到堪察加半岛总电网。这些地热电站建造时考虑了地震因素,能承受最高9级的地震。2002年,门捷列夫地热电站在千岛群岛最南端的库纳希尔岛投入使用。它的装机容量仅有7.4兆瓦,却为有7000居民的南库里尔斯克市家庭和渔业企业提供电力和暖气。此外,这些地区的一些村镇完全由热泉供热,比如埃索、捷马利内、帕拉通卡,今天都是受欢迎的温泉度假地。

堪察加地热电站的机房。 / Anatoly Strunin/塔斯社堪察加地热电站的机房。 / Anatoly Strunin/塔斯社

热泉是一种可再生资源,几乎取之不尽;地热电站不需要大量用水,也不污染空气,但有个重要缺点:有效系数低,约为10%(一般热电厂约40%,水电站超过90%)。虽然其在俄罗斯电力总额中的比例不到1%,但在堪察加却不可或缺,因为那里获得其他电力又难又贵。那里的地热电站发电成本只有热电厂的1/3至1/2,因为后者要从外部运进燃料。北高加索是另一个前景广阔的地热能源利用地区,那里的一些村庄用热泉取暖,正在讨论建设地热电站。

堪察加半岛活火山附近露天游泳场。 / Press Photo堪察加半岛活火山附近露天游泳场。 / Press Photo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盘点堪察加半岛15张美到令人难以置信的照片
堪察加的活火山

| www.tsrus.cn/676391|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