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天然气涨价 俄能否从中获利

2023年8月24日
【 字号:
Austria, Employee of the Central European gas hub in Baumgarten, 2022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77965

扫一扫

交易所价格上涨

8月初以来欧洲天然气交易所价格上涨40%。此次涨价背景是去年9月开始的长时间价格下跌和今年7月的价格停滞。荷兰TTF天然气价格8月初为312美元/千立方米,到8月15日已超过450美元。许多媒体将欧洲天然气价格上涨与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LNG)工厂计划罢工联系起来。但罢工首先会影响亚洲市场,因为那里占澳大利亚天然气出口的99%。2022年,澳大利亚LNG对欧洲出口仅12万吨,后者消费总量达1.197亿吨。

同时,澳大利亚因素不容低估,因为它是世界第二大LNG出口国。Implementa公司高级咨询师季莫宁(Ivan Timonin)说,一旦雪佛龙(Chevron)和伍德塞德(Woodside)的澳大利亚工厂真停工,全球天然气市场损失将折合约500亿立方米/年。欧洲和亚洲天然气市场价格无疑将出现大幅增长,并且很可能恢复到2022年水平,即超过1000美元/千立方米。

原因和前景分析

但俄罗斯国家能源安全基金会副主席格里瓦奇(Alexey Grivach)认为,欧洲目前没有可导致价格如此涨幅的任何重大客观因素,称这似乎是市场结构畸形的又一次后果显现,该市场很容易受到金融投机影响。“自由金融环球”公司的切尔诺夫(Vladimir Chernov)说,随着德国最大公用事业公司E.ON宣布今冬气价可能暴涨,天然气价格达到顶峰。但根据欧洲天然气基础设施组织(GIE)的数据,欧洲地下储气库填充率现在达到89.45%,比过去五年平均水平高出14%。他说,这意味着现在谈不上能源危机。

格里瓦奇认为,天然气价格因出现重大因素暴涨的风险非常大。尽管存在军事风险,但一些欧洲贸易商7月以来一直非常积极地往乌克兰地下储气库注气绝非偶然。他认为,主要的价格不确定性因素是天气,比如寒冷、炎热,或者相当于欧盟电力系统出现严重问题的无风。如果持续超过一周,问题会呈几何级加剧;持续数周就是紧急情况了。第二个因素是与其他进口商竞争或供应商遭不可抗力造成的供应不稳。欧盟现在几乎没有应对这种情况的储备系数。也就是说,任何事件都会导致市场价格大幅上涨。

季莫宁说,在欧洲希望取代俄罗斯管道气供应背景下,2023年LNG需求继续增长,今年没有新的大规模产能投产。因此,全球市场总体仍供应偏紧。他认为,这种情况下价格可能对供需平衡的任何变化都非常敏感,价格进一步上涨的可能性很高。格里瓦奇说,当前情况下俄罗斯能源出口收入将会增加。但大幅增加对西方天然气出口不大可能。与年初相比,现在供应量已有所增加。“土耳其溪”欧洲分支7月达到最大负载(8月初达到历史最高,超过5100万立方米/日)。进一步增长需要欧洲的政治解决方案。他认为,解除对“亚马尔-欧洲”天然气管道波兰段的封锁、认证“北溪-2”,或者扩大乌克兰过境量看起来极不可能。

切尔诺夫认为,欧盟不会增加俄罗斯沿封锁路线的管道气出口。但俄罗斯LNG出口量不受限制,欧洲人完全可能增加进口。季莫宁认为,俄罗斯“北极LNG-2”工厂预计2023年底至2024年初投产,产品可能运往欧洲,这也将制约气价上涨潜力,使市场更接近平衡。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965| 

谢尔盖·吉洪诺夫(Sergey Tikho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