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欧出口受阻 俄天然气产量下降

2023年6月1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天然气产量同比继续下降,今年1-4月比去年同期下降10%,为2350亿立方米,其中4月份同比下降10.3%,为550亿立方米。
Mining gas field in the village of Horodkovka, Drohobychsky district, Lviv region, 2018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77413

扫一扫

由于对欧盟出口减少,俄气公司(Gazprom)前四个月产量减少近四分之一,但独立生产商产量略有增加。专家认为,去年年初天然气产量处于创纪录高点,这一高基数影响将很快消失。

当前情况

据了解统计数据的消息人士透露,俄罗斯1-4月天然气产量为2350亿立方米,同比减少10.15%, 4月份为550亿立方米,减少10.3%。“其他地下矿藏开发者”产量几乎完全复制了垄断企业俄气的生产指标,4月份同比减少20%,为340亿立方米;前四个月减少18.24%,为1509亿立方米(含火炬烧掉的天然气)。俄气公司天然气产量减少是对欧出口萎缩的结果,该公司目前仅经乌克兰和土耳其流对欧洲出口不多的天然气。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大学专家叶尔马科夫(Vitaly Ermakov)说:“俄气公司产量然低得不成比例,公司需要承担调节俄罗斯天然气平衡的全部重担,在俄天然气对欧出口急剧下滑情况下不得不封存自己的气井。”

“俄气石油”公司4月份天然气产量为23.4亿立方米,同比减少18%;1-4月份94亿立方米,减少18.4%。最大独立生产商诺瓦泰克产量增速放缓,4月份增长1.6%,达到68亿立方米(3月份增长6%),今年前4个月产量与去年持平,为270亿立方米。从诺瓦泰克子公司看,“亚马尔LNG”公司减产,Yargeo和Yurkharovneftegaz也表现疲弱。

主要原因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企业管理和创新教研室副教授亨金(Evgeny Genkin)说:“俄气公司2023年天然气产量减少已被充分预测。主要原因是需求减少,包括主要天然气买家放弃或大幅减少采购,尤其是欧洲公司,以及来自其他天然气供应商的竞争。俄罗斯不再是欧洲唯一天然气供应商,美国和澳大利亚不断寻求扩大本国出口。”他说,这造成俄气公司收入下降,生产投资萎缩。亨金说:“值得一提还有使用新技术问题,这些技术由意大利、挪威和其他不友好国家开发,拒绝提供给俄气公司。但随着技术主权的提高及与其他国家天然气交易合同增加,产量可能超过2022年前水平。”

俄其他主要石油公司产量趋于平稳,3月份在石油产量下降的背景下也表现出天然气产量负增长。卢克石油4月份天然气产量增长2.5%,达到15亿立方米,但前四个月减少1.8%,为62亿立方米。虽仅具象征意义,鞑靼石油和巴什石油4月份天然气产量仍取得增长。苏尔古特油气4月份产量减少13.4%,为6.044亿立方米,1-4月份减少14.3%,为24.5亿立方米。俄罗斯能源和金融研究所专家孔德拉季耶夫(Sergey Kondratyev)认为,3月份是去年高基数效应发挥作用的最后一个月。由于子公司Rospan和哈拉姆普尔斯科耶油气田产能增加,俄石油公司产量继续增加,1-4月开采262亿立方米天然气,同比增长76%,其中4月份增长83%,达到64.4亿立方米。Rospan今年将跨越210亿立方米大关,叶尔马科夫同时认为,该公司继续燃烧大量伴生气,在伴生石油气有效利用方面表现出业内最差指标之一。

2022年3月俄罗斯天然气产量同比增长1%,达到过去三年最高水平。但2022年第二季度起产量就由于国外需求减少开始下降,2022年6-9月降幅超过20%。叶尔马科夫说,去年的基数将决定未来数月产量动态,我们可能在2023年5月份看到同比下降5-6%,6月份“稳定”在2022年夏季的较低水平。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413| 

杨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