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石油转向亚洲 俄罗斯石油出口创记录

2023年4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国际能源署公布的月报显示,俄罗斯今年3月份石油出口增至2020年4月以来最高水平。到今年2月俄罗斯石油总产量增至810万桶/日,出口量增至310万桶/日,预计收入为127亿美元(同比减少43%)。
Oil production by Tatneft in Tatarstan
来源:Egor Aleev/塔斯社
http://tsrus.cn/677175

扫一扫

主要原因

沙特阿拉伯和其他主要阿拉伯产油国阿联酋、伊拉克和科威特突然决定单方面减产支持俄罗斯的努力。这意味着从5月份到今年年底每天减产100万桶,俄罗斯将把3月份开始的减产50万桶/日延至今年年底。欧佩克+国家宣布,这一举措是稳定市场的预防措施。分析人士预计,油价将在短期内上涨。西方专家指出,欧佩克+内部合作将继续,西方央行因可能的通胀上升面临更大压力。

4月2日,欧佩克+主要成员国突然宣布5月至年底自愿减产。沙特、阿联酋、科威特、伊拉克、阿尔及利亚、阿曼和哈萨克斯坦等国各自发表了独立但协调一致的声明,俄罗斯则宣布将把从3月份开始的50万桶/日减产举措延续至年底。这一举动让市场猝不及防:尽管定于4月3日举行OPEC+协议的下一次监督委员会会议,但无人料到开采量配额会发生变化。

表面上看,当前减产并不在欧佩克+协议范围内,而是自愿单方面承诺。但从实际角度看,发表声明的是欧佩克最主要产油国,它们实际上正是按配额开采,其他欧佩克成员国产量已低于配额水平。换言之,减产是真实的,而不是“纸面上的”。欧佩克成员国将总计减产100万桶/日(其中沙特减产50万桶,伊拉克减产21.1万桶),哈萨克斯坦减产7.8万桶/日。减产幅度约为欧佩克当前产量的5%。

沙特石油部在声明中说,此举是为了维护石油市场稳定采取的“预防性措施”。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将此次减产归因于美欧银行业危机造成的市场高度波动和不确定性。今年3月,随着美国多家银行倒闭、瑞士信贷银行陷入困境,布伦特原油2021年以来首次跌至每桶70美元以下,但4月初回升至接近80美元/桶。减产将对石油价格产生多大影响,专家意见不一。KEPT会计事务所的乌索夫(Anton Usov)认为,这一举措只能在中期将价格维持在当前水平,而不会造成价格大幅上涨。他认为,产量下降超过全球供应量的10%才可能对价格产生重大影响。他同时认为欧佩克+减产会降低乌拉尔原油对布伦特原油的折扣,从而使俄罗斯预算收入增加。

投资公司“皮克林能源合作伙伴”首席执行官皮克林(Dan Pickering)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油价将受到“重大”影响,预计油价将上涨10美元/桶。西方分析人士预计,美国和沙特的关系将更加紧张,因为油价上涨将推高通胀,让美联储更难以在加息和维持金融与经济稳定之间寻求平衡。2022年10月欧佩克+国家已预防性减产200万桶/日(不过一半以上是“纸面上的”配额削减)。这一行动发生在美国国会选举前几周,触及到西方国家具有社会敏感性的燃料价格问题,当时美国总统拜登威胁要让沙特承担“后果”,但没有采取任何后续公开步骤。同时,2022年11月以来油价几乎跌势不止。沙特的行动意味着俄罗斯和OPEC国家将保持实际合作,尽管美欧对俄罗斯实行油价上限,俄罗斯3月份仍决定单方面减产。今年5月起欧佩克主要成员国将加入俄罗斯的单方面减产,欧佩克+成员国间的配额平衡和市场份额比例将恢复到2020年4月的协议水平。

主要前景

国际能源署分析师预计,到今年年底全球石油需求将达到创纪录的1.019亿桶/日。该署认为,中国及其支持的国家将贡献90%的需求增长。其间,欧佩克+减产将导致全球供应减少40万桶/日。非欧佩克+国家增产不会抵消总产量下降。国际能源署说:“欧佩克+自愿减产,加上俄罗斯此前宣布减产,显然是在3月中旬金融动荡背景下试图支撑油价。这一决定还可能促进全球库存增长。”

根据该机构的数据,经合组织成员国石油库存1月份增达到28亿桶,加5300万桶,是2021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2月份原油库存继续上涨,但3月份一下子跌去3900万桶(为一年来最大月度跌幅)。国际能源署分析师认为,上述因素可能导致今年下半年出现严重供应短缺。该机构表示,主要产油国宣布减产将加剧供应紧张,推动原油和石油产品价格上涨。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信息学教研室副教授季莫菲耶夫(Aleksandr Timofeev)说:“中国拥有各种船舶和油轮组成的强大船队,并且正在为其他国家建造船舶。中国是阿联酋石油的主要运输国(约200万桶/日),正在为阿联酋建造17.5万立方米(天然气)大型船舶,这将使所有结算可能用人民币进行。人民币是包括韩国、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中国)台湾、新加坡和泰国在内的亚洲地区流通量最大的货币。新加坡通常被视为一个安静的油料枢纽,其炼油厂每年加工6000万吨原油。印尼的雅加达、巨港、泗水和班达楠榜,菲律宾的利迈和八打雁,泰国的曼谷、是拉差和攀牙府,马来西亚的美里、罗东、巴生和亚兰,缅甸的沙廉和稍埠,越南的胡志明和海防,都有大炼油厂在运营。”他说,整个亚洲地区的工业发展速度与10年前已不可同日而语。

季莫菲耶夫说:“所有人都已注意到世界石油转向,并评估了亚洲经济如何向好,欧洲则完全不同。亚洲正以新方式组建自己的油轮船队,以新方式进行本币结算,最终可能以统一货币结算。正在建立新的能源和商品交换体系,建立新的物流和出口保险调节体系。”他认为,总地来说亚洲地区的物质基础比欧洲低一个量级,即使拥有巨大的增长潜力,能源在需求市场上仍打折销售。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175|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