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制裁下出口石油 俄罗斯是如何做到的

2023年4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在俄罗斯能源领域政治局势不断恶化情况下,石油出口供应机制可能会发生变化。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正在尝试将经乌克兰的“友谊”输油管道过境费转移给东欧消费者支付。 这个目标如能实现,关于新的提高比基辅坚持的幅度更高的输送费的问题就将不再是与俄罗斯谈判了。
Primorsky Krai. System for measuring the quantity and quality of oil on the pipeline "Eastern Siberia - the Pacific Ocean" .
来源:Yuri Smityuk/塔斯社
http://tsrus.cn/677071

扫一扫

冲突的实质

据《生意人报》消息人士透漏,乌克兰一直未能实现4月1日起将俄罗斯石油过境费用提高一倍的企图。他们说,尽管基辅坚持提高到每吨27.2欧元,但经“友谊”输油管道南部支线输送原油的价格“暂时并无变化”。 同时,乌克兰石油运输系统运营商乌克兰石油运输公司(Ukrtransnafta)直接与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捷克等欧洲石油接收国进行了谈判,这些国家将承担额外过境费用。乌克兰运营商并未与俄罗斯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Transneft)联系。此次申请提高费用已是乌方自今年年初以来的第二次。此前费用2023年年初起上涨18%,涨至每吨13.6欧元。2022年输送费用涨幅超过三分之一。

同时,过境成本上升问题或许很快就会不再是俄方头疼的问题。这取决于俄能源部与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捷克等原石油消费国(总供应量1200万吨)相关部门间关于改变经“友谊”输油管道运输过境费支付方案的谈判是否成功。石油经乌克兰过境运输费用问题未来完全有可能由东欧国家自己与乌克兰直接沟通。具体指的是这些国家直接向乌克兰石油运输系统运营商乌克兰石油运输公司(Ukrtransnafta)支付费用。目前是沿用苏联时期留下的体系,根据该体系,石油经乌克兰过境运输费用由俄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Transneft)支付。这些费用由石油供应商俄罗斯石油企业补偿,俄罗斯石油企业又将这些费用计入卖给外国消费者的商品价格中。俄罗斯出口到欧洲的天然气经其他国家运输费用也按类似算法支付,但本质区别在于天然气和管道本身都属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同一集团公司。

对抗历史

去年因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对俄罗斯石油实施制裁后开始出现经“友谊”输油管道输送石油及支付问题。尽管应匈牙利和斯洛伐克要求第六轮制裁将经“友谊”输油管道出口的石油从对俄石油禁运政策中排除,但第七轮制裁要求仍导致因无法结算过境费停止对东欧供货。7月生效的欧盟第2022/1269号法规规定,欧洲金融机构接收来自俄罗斯的资金必须获得国家监管机构许可。然而,当时并未制定发放许可证和批准支付算法的具体机制,结果造成俄罗斯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Transneft)通过俄气银行支付的款项未被接收,而是退返回公司账户。也没有看到资金的乌克兰石油运输系统运营商乌克兰石油运输公司(Ukrtransnafta)8月4日叫停了石油过境输送。

为解决这一问题,主要买家匈牙利油气工业股份公司(MOL)及其控股的斯洛伐克Slovnaft炼油厂就自行支付经“友谊”输油管道南部支线输送石油的过境费用问题与乌克兰运营商达成一致。8月10日上午资金到账后交货恢复。同时,波兰国营石油公司(PKN Orlen)控股的最大炼油厂所在国捷克则将谈判拖延了几日。与没有“友谊”输油管道就不得不通过铁路以更贵价格进口石油的匈牙利和斯洛伐克不同,捷克可经德国或波兰从俄罗斯输油管道北部支线获得原油。此外,PKN Orlen和LOTOS两家最大波兰石油公司合并后,鉴于对石油的需求由于价格太高而下降,对捷克炼油厂输送石油并不划算,还不如为该国直接提供现成的石油产品。但最终布拉格还是支付了传统路线过境费用。当时这种机制被视为不得已而为之,而且是临时的。不过,俄罗斯政府下属财经大学专家尤什科夫(Igor Yushkov)认为,当前形势下这些国家自行支付过境是最简单,也是最明显的出路。但最终双方还是回到了传统过境支付方式。

价格问题

BCS投资世界公司股票市场专家加拉克季奥诺夫(Igor Galaktionov)说:“周四油价收复了前一天的跌幅。新闻背景仍是来自库尔德斯坦的消息和关于美国石油储量的统计数据。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逼近80美元/桶整数关口,但周末前突破80美元大关可能存在问题。如果情绪没有变化,下周可能会升至更高水平。”他说,在禁止通过基尔库克-杰伊汉管道从库尔德斯坦出口石油的背景下,许多当地公司正暂停生产。目前尚不清楚此前45万桶/天的供应中有多少会返回市场以及何时会返回。如供应中断持续下去,石油市场可能失去近 0.5% 的全球供应量,巴克莱银行(Barclays Bank)的估计比目前对布伦特原油价格的预测高出3美元/桶。美国储备意外减少750万桶,同时汽油储备也减少290万桶/日。产量减少10万桶/日,降至1220万桶/日。这些因素都对市场乐观情绪起到支持作用,并推动更积极地根据石油合约买入的交易。

加拉克季奥诺夫说:“值得注意的是,在周一(4月3日)OPEC+会议前夕,媒体几乎没有报道这一话题。业内人士对联盟会将配额保持在当前水平的观点一致。的确如此,俄罗斯和库尔德斯坦减产情况下,进一步削减配额可能会是多余的。更何况即使是目前水平也尚未达到,很多国家产量仍低于配额。”他说,利率和衰退风险的话题可能会重新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将密切关注3月份宏观统计数据,该数据会对包括原材料市场在内的市场情绪发会影响。最令人感兴趣的可能是美国劳动力市场的统计数据。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071|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