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减少天然气需求 俄科学家发明地面储气法

2023年4月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欧盟决定将自愿削减天然气需求协议延长一年。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欧洲官员决定采取该措施为明年冬天做好欧盟国家的天然气储备。路透社援引欧盟理事会发表的声明报道说:“欧盟理事会决定将自愿削减15%(相比近五年平均值)天然气需求的协议延长12个月,至2024年3月31日。”
Checking gas equipment in Moscow
来源:Mikhail Metzel/塔斯社
http://tsrus.cn/677059

扫一扫

提议的实质

在难以从俄罗斯进口能源和逐渐放弃采购俄罗斯天然气背景下,欧盟2022年夏批准一项决定自愿将天然气消费量比近五年来平均水平减少15%。此前,欧盟统计局曾报告称,2022年8月至2023年1月欧洲国家天然气消耗量比过去五年同期平均水平低19.3%。一些欧洲国家天然气消费量甚至下降40-50%。欧盟统计局数据证明了这一点。与近五年平均水平相比,芬兰天然气消费量下降幅度最大 (57.3%)。随后是立陶宛 (47.9%) 和瑞典 (40.2%)。欧洲国家中天然气消费量降幅最小的是爱尔兰(不到1%)。西班牙天然气消费量下降13.7%,斯洛文尼亚下降14.2%。马耳他天然气消费量比往常高有所增加,增幅12%,斯洛伐克增幅5%。与2017-2022年数据相比,欧洲国家天然气消耗逐月减少。即使2023年1月欧盟天然气用量也比去年1月减少22.1%。由于爆炸造成破坏,去年9月以来俄罗斯经“北溪”天然气管道对欧天然气输送完全暂停,互相制裁后也停止了经波兰对德国供气。

主要前景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学理论系副教授切列德尼琴科(Oleg Cherodnichenko)说:“欧盟计划实施的下一个‘能源限制’实际上是美国对未来政策经周密考虑强加给他们的,从而导致削减天然气需求协议延期。统计‘方面’一切看起来都‘美好’: 与过去5年平均水平相比天然气消耗应减少15%。”他说,这看起来像个传统“印记”,对俄罗斯和俄能源和能源产品依赖日益减少。切列德尼琴科说:“事实上协议延期背后是欧洲人生活质量下降和欧洲产品(而且是高科技产品)产量不断下降。鉴于目前地缘政治‘结盟’,这部分‘产能’将转到美国,使其在增强自身经济实力的同时削弱欧洲。”他说,结果显而易见:美国是当前局势受益者,欧洲企业和普通纳税人将为此付出代价。

技术问题

俄罗斯教育与科学部下属俄罗斯科学院物理化学和电化学研究所科学家根据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公司)订单开发出一种地面存储天然气综合设施及其吸附设施。该科学团队受俄气公司委托开发出这一技术。追踪观察2014年科学刊物后,俄气公司专家与俄罗斯科学院物理化学和电化学研究所吸附过程实验室科研团队对接,提出开发吸附天然气终端实验样品建议。工作进展顺利,课题获得发展。最终决定开发地面天然气储存设施。此类综合设施可用作备用存储设施,在输气管路干线发生故障或需求急剧增加时对消费者供应天然气。经济安全的吸附设施将有助于对俄罗斯偏远地区供气,因为建造这种设施不需要特殊地质条件。

有几种方法可以储存大量天然气,其中最广为人知的是地下储气库储存。但这种储气库只能建在地质条件适宜的地方,如有巨大天然地下洞穴处。因此,工程师和科学家们正在寻找有竞争力的新存储法。专家认为,最有前景的方法之一是以吸附形式储存气体燃料:这种方法是安全的,因为储罐密封出现问题时不会发生大幅漏气。吸附设施工作条件为零下60度到零上40度。这种设施以模块方式建造,除用于三到十兆帕压力下储存气体模块外,还可包括制备和压缩(压缩)气体单元。此外,从运输角度看这种设施可放置在任何方便的地方,可用于对俄偏远地区供气。这些特点使这种方法在其他众多存储方法中脱颖而出:地下储气库远非所有地方都能建,液化状态储存天然气技术上困难、昂贵且不总是安全的。

俄罗斯科学院物理化学和电化学研究所专家提出将气体储存在纳米多孔材料中,其孔隙与构成天然气的碳氢化合物分子大小相称。研发团队的任务是合成一种吸附剂,这种吸附剂不仅要满足最佳吸附特性要求,还要满足实际工业部门需求。例如重要的是吸附剂可由国内大量可用廉价原料合成。科学家们开发出许多不同多孔材料,其中碳吸附剂性价比表现出最好效果。化学副博士、俄罗斯科学院物理化学和电化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什科林(Andrey Shkolin)说:“我们开发出一使用国产材料和组件的储气技术。”

存储在吸附复合物中的气体体积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甲烷中杂质的体积,因为较重的碳氢化合物(如乙烷)会积聚在吸附剂的多孔结构中,导致存储容量降低。为解决这一问题,俄罗斯科学院物理化学和电化学研究所科学家提出一种气体处理装置。它是种特殊吸附过滤器,可在将气体供应到储存设施前捕获“较重”碳氢化合物。气体从储存器中释放出来时流动会以相反方向通过过滤器,捕获重碳氢化合物并将其带入管道。过滤器将通过这种方法实现自清洁。什科林介绍说:“吸附过滤器的想法其实并不新鲜,但以前从没有人以这种模式和规模用过这种过滤器。我们在按比例缩小的100升以内样品中测试取得了很好的结果,获得的数据已可用于换算工业规模的系统。”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7059|     

亚力山德拉·普拉托诺娃(Alexandra Platon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