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应市场变化 俄罗斯恢复石油产量

2023年3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2月份石油产量首次达到制裁前水平,并可能超过2022年2月产量,比1月份增幅或达约2%,达到每天150多万吨。俄石油生产商正增加产量,但3月份将不得不减产,届时产量将比1月份每天减少50万桶。据报道,俄政府希望通过此举实现更高油价解决预算收入问题。
Oil pumps in Tatarstan
来源:Maxim Bogodvid/俄新社
http://tsrus.cn/676937

扫一扫

当前状况

2月份俄罗斯石油企业石油和凝析油日均产量与上月相比增加近 2%,每天约达150.8万吨。因此,因对乌克兰发起军事行动遭受制裁一年后,俄罗斯该行业产量重新回到去年2月份水平。如果通过2月份最后几日数据推断,则2月石油产量将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去年1月至2月,在欧佩克+协议框架内配额增加背景下,俄石油产量大幅增长。但3月份后由于乌克兰冲突、大规模制裁的实施及许多西方买家放弃购买俄罗斯石油,俄石油产量直线下降。后产量逐渐恢复,但直到现在才重新达到2022年2月份水平。俄罗斯石油工业遭受制裁后显着改变供应逻辑,将大部分供应量从欧洲转移到亚洲。然而,由于运费上涨和买家数量减少,俄石油企业不得不以大幅折扣价出售石油。制裁之前俄罗斯乌拉尔原油相对于世界基准布伦特原油以每桶几美元的折扣交易,实施限制措施后折扣超过每桶40美元。

当下石油出口关税下降背景下,俄石油企业扩大了产量。3月份关税为每吨14美元,是12月份的三分之一。此外,乌拉尔原油对布伦特原油折扣小幅下降推动俄石油产业扩大出口。2月份乌拉尔原油价格环比上涨8%。欧盟2022年12月5日对俄罗斯石油实施禁运及美国和其他G7国家推出对俄石油价格上限(目前限价设定为每桶60美元)后,乌拉尔原油对布伦特原油折扣有所增加。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Alexandr Novak)2月份说:“折扣应会随时间推移减少,如我们2022年观察到的那样,当时3月和4月折扣大幅增长,然后开始逐渐下降,甚至减半。”

由于乌拉尔原油价格暴跌,俄罗斯1月份预算赤字约达1.8万亿卢布(预计2023年全年2.9万亿卢布),迫使政府紧急对石油行业税收制度进行改革。因此,4月起为核算矿产资源开采税,俄政府将限制乌拉尔原油对布伦特原油折扣。此外,石油企业对国内市场供应燃料的补贴也将减少。同时,俄政府决定有组织地缩减3月份石油产量,降至比1月份每日少50万桶。建议石油企业根据其在总产量中所占份额按比例减产。预计产量下降会对俄石油价格起到支撑作用。

复兴资本公司的西尼岑(Boris Sinitsyn)说,去年11月以来俄纯石油产量(不包括凝析油)一直保持在略低于1000万桶/日的水平, 2月份产量略高于该水平1至2个百分点。他说,2月份天数较少,石油企业或许会在3月份减产前“出于经济原因”提高日产量,但如今与1月相比,3月份产量可能环比下降近7%,即约65万桶/日。西尼岑认为,后者可以支撑油价,因为到目前为止市场认为俄罗斯产量动态很有可能会超过最初预期,即不会下降。

主要原因

Freedom Finance Global公司的切尔诺夫(Vladimir Chernov)说:“3月份出口关税下降近三倍(每吨14美元)情况下,石油企业扩大了产量。俄罗斯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措施恢复俄罗斯石油在世界市场上的价格,要么通过全球油价上涨来实现,要么通过减少俄罗斯出口原油折扣实现。”他说,2023年3月1日起俄罗斯将自愿减产,幅度为50万桶/日,同时,各石油企业将根据其在此前总产量中的份额按同等比例减产。切尔诺夫说:“此举旨在减少世界市场供应并提高国际市场油价。即便考虑到此前的折扣,预计俄罗斯石油价格也会上涨。针对俄罗斯石油企业的矿产资源开采税缴纳新规将自4月1日起生效,届时将与乌拉尔原油价格挂钩,但对折扣有限制。”他说,这些措施将导致折扣减少或导致石油企业使用自有资金多缴税款。切尔诺夫说:“因此我认为新措施生效前夕产量增长应作为一个整体考虑,但主要驱动因素在出口关税下降及3月以来自愿减产。”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金融可持续发展系副教授阿里耶夫(Ayaz Aliev)说,俄罗斯产量的增加是欧佩克+协议的结果。每月产量增长是旨在恢复此前产量的一种举措。此外,市场条件允许增产并获得双重效果。通过降低折扣来实现。这一切都对预算收入有利。这在预算收入有限情况下极具现实意义,增产只会增加预算收入。Finam金融集团的波塔文(Alexandr Potavin)说:“欧盟禁止从海路进口俄罗斯石油及限制其国际价格对全球整体供应的影响不大。欧盟国家对俄罗斯石油产品实施进口禁运前,摩洛哥、突尼斯、利比亚、阿尔及利亚和埃及大幅增加了俄罗斯汽油、石脑油、柴油和瓦斯油进口。航运情报公司Kpler的数据显示,1月份摩洛哥企业从俄罗斯进口200万桶原油,但2021年全年进口量也只有60万桶。突尼斯前年几乎完全未进口俄罗斯石油产品,但今年1月一举进口280万桶。”他说,如此多的进口量超过了这些北非国家自身的燃料需求,因此很明显,这些俄罗斯石油产品随后被转售到了欧洲,这些非洲国家对欧盟国家出口增长的统计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俄罗斯石油和石油产品对中国和印度的销售也存在类似统计情况。道理其实很简单:由于俄罗斯生产商的慷慨折扣,许多国家购买廉价石油用于随后转售,赚取中间利润。

波塔文说:“由于欧盟拒绝购买俄罗斯石油和石油产品,这些大宗商品流向亚洲,部分流向中东、北非和土耳其,这些地区可能暂时成为供货交易中间商。然而,俄罗斯通过灰色渠道供应石油增加了结算难度,降低了国家预算收入(卢布汇率走弱就是证实),并导致西方国家采取新制裁措施。”但他表示,俄罗斯宣布3月份石油减产不会对能源市场造成重大影响。当前油价已将对此类减产预期考虑其中。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937|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