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溪”完全停运 欧洲冬天是否会挨冻

2022年9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北溪”管道俄罗斯天然气供应中断将给欧洲国家带来重大影响,包括经济增长放缓或GDP下降。国际咨询机构经济聚焦(Focus Economics)的分析师预测,受天然气短缺影响最大的将是欧洲最大工业经济体德国和意大利。
Nord Stream pipeline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5733

扫一扫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师认为,费率上涨将使物业支出占家庭可支配收入的比例翻番,能耗成本占比最高的冶金和化工行业生产将变得无利可图。高盛集团预测,如将能源价格上涨完全转嫁给消费者,供暖费和电费账单将从160欧元涨至500欧元,德国和意大利的化工厂和水泥厂可能需要压缩约80%的天然气用量,这可能导致欧元区GDP到2023年3月下降2%,意大利和德国分别下降4%和3%。但这只是最坏情况,因为限价和其他降费措施将部分抵消能源价格上涨对经济的影响。

主要原因

“北溪”管道停运前接受经济聚焦调查的分析师就预测,欧元区三季度经济增长将大幅放缓,四季度GDP将环比下降0.1%。一些经济学家预测,明年欧元区GDP也会下降。现在,经济聚焦认为这些预测可能会进一步下调。当前天然气价格约为去年的四倍,并将取决于从其他管道和其他国家的进口,“这是沉重的打击,但并非致命”。

受天然气短缺影响最严重的国家可能是工业发达并依赖“北溪”供应的德国和意大利。经济学人智库(EIU)预测,奥地利、捷克和斯洛伐克也将面临天然气短缺,这些国家的政府正制定减少天然气需求的计划。其他国家天然气短缺意味着商业活动和消费者信心下降,通货膨胀率上升,欧元兑美元将弱于此前预期。凯投宏观预计,欧洲人的物业开支占家庭支出的比例可能翻番,达到10%,并且大批企业可能亏损。

该咨询机构认为,政府支持将缓解天然气短缺的不利影响,消费者将开始节约能源,但冲击仍会很严重,并可能导致更严重的衰退。欧盟各国天然气价格大致相同,东欧电价比西欧平均低40%,仅波兰和捷克煤炭是重要供暖燃料。气、电、煤费平均将占家庭将可支配收入的5-7%,波罗的海国家为3%。没有补贴费率居高不下意味着居民支出将大致翻番。匈牙利、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将达到12%,英国达11%,意大利10%,德国9%,波兰8%,法国和西班牙7-8%,波罗的海国家将达到5-6%。

分析人士指出,生产企业能源成本占总支出的1%-3%。但这一比例行业差别很大,机械制造行业可能不到1%,冶金和化工行业可能超过10%,钢铁、化肥、玻璃和水泥行业能源成本可能超过20%。同时,企业承担更高成本的能力取决于盈利水平。凯投宏观指出,一般来说高能耗行业利润率较低,提高出厂价格的可能也较低。

冲突的实质

9月2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宣布,“北溪”天然气管道完全停运,原因是西门子能源公司的Trent 60涡轮机在检修过程中发现故障,俄气认为有起火和爆炸的危险。这是“波尔托瓦亚”压气站最后一台在用涡轮机,俄气8月31日至9月2日对其进行检修,原计划9月3日恢复对欧供气。俄气公司通报说:“与西门子公司代表联合对‘波尔托瓦亚’压气站的Trent 60压气机(第24号压气机)进行定期检修时发现低压和中压转子转速传感器电缆端子接头处有密封成分混合液泄漏。”

俄气公司说,根据西门子的资料,必须在专业维修厂条件下才能完全排除漏油。西门子能源公司回应称,漏油不构成涡轮机停工的技术原因。该公司说:“这样的泄漏通常不影响涡轮机运行,可以现场排除。这是检修工作中的通常程序。”西门子能源公司强调说,过去发生这种泄漏也没有导致停工。该公司说:“不管怎样,我们已多次指出,波尔托瓦亚压气站有足够数量的其他涡轮机支持‘北溪’运行。”对俄气公司来说,停止供气意味着年底前再减产40亿立方米,主要是亚马尔半岛的博瓦年科沃气田。俄气公司产量8个月内已经下降14.8%,至2880亿立方米,但夏季公司得到填注俄罗斯境内地下储气库的支持,填注现已基本完成,往年填注则会持续到10月份。

Finam金融集团分析师波塔文(Alexandr Potavin)说:“惠誉评级认为,欧盟年底前已不会再通过管道收到俄罗斯天然气。该机构根据俄罗斯总统和其他俄官员的声明修改了其对欧盟天然气的预测。这些声明说,对俄制裁解除前‘北溪-1’管道供气不会恢复。”波塔文说,积极的一面是欧盟正稳步增加液化天然气进口,取代俄罗斯管道天然气,这与天然气需求减少(因价格高企)一起,可避免未来半年出现严重的天然气短缺。他说:“欧盟最大经济体德国冬季前已将其储气库填充到85%,这一事实也降低了欧盟天然气短缺的风险。”

波塔文说:“上周,欧洲天然气价格就已跌破2000美元/千立方米,为7月底以来首次。这是正常现象,因为德国担心冷冬,天然气储备甚至略快于前几年的进度。”不过他认为,欧盟今冬天然气价格不会很低,因为欧洲当局在与俄罗斯脱钩的过渡时期不会对低价刺激天然气消费增长感兴趣。他说:“我认为,欧盟天然气价格高峰已过,它将一些利润率低的公司赶出了市场,这对市场经济来说很正常。不必期望欧洲冬天会挨冻,因为欧洲领导人已拨款超过3000亿欧元(2970亿美元),以抵消今冬能源价格飙升。”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733|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