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因“复杂” 俄罗斯削减对欧洲天然气供应

2022年8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公司)宣布,由于另一台西门子(Siemens)涡轮机停止运行,7月27日起经“北溪”天然气管道输送的天然气将不超过每日3300万立方米。俄气公司在声明中说:“鉴于大修前维修间隔期结束(根据俄罗斯生态、技术和原子能监督局的指令并考虑到涡轮机的技术状况),俄气公司停运了另一台‘波尔托瓦亚’压气站的西门子涡轮机。”
Nord Stream 2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75420

扫一扫

主要结果

由于另一台涡轮机停止运行,输气量将减少近80%。这些消息一出欧洲天然气交易价格暴涨8%,已超过1850美元/千立方米。6月中旬以来经“北溪”天然气管道输送的天然气仅占计划供气量的40%,由于“波尔托瓦亚”压气站设备的问题,俄气公司逐渐将输气量从1.67亿立方米减少到6700万立方米。原因之一是由于制裁设备不允许被送返俄罗斯,因此西门子涡轮机在加拿大维修后未能及时归还俄方。德国通过与加拿大政府谈判达成归还涡轮机的协议。7月21日柏林确认已收到从渥太华送返的涡轮机。预计随后将通过滚装船并经赫尔辛基陆运到俄罗斯。“北溪”天然气管道2011年投入使用。管道全长1224公里,输送能力550亿立方米天然气/年。

如果加拿大政府不归还送修的西门子涡轮机,俄罗斯将减少经“北溪”天然气管道供应的天然气。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供应量将从目前的6000万立方米降至仅3000万立方米。他说,7月底“还应有一台设备送修”。普京访问德黑兰期间接受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援引自克里姆林宫网站):“我们可以从哪里收到修好的设备?完全不得而知。还有一台设备已经出现故障,因为内部的一块衬板脱落,这已得到西门子方面证实。”普京说,目前有两台涡轮机运行,每天输送约6000万立方米天然气。他说:“如果再送来一台涡轮机,那么好会有两台涡轮机同时运行。但如果送不回来,那就只剩下一台了,日输送量就只有3000万立方米了。”7月10日加拿大政府同意将德国西门子公司“北溪”天然气管道涡轮机从加拿大运回使用地。这台涡轮机曾送到加拿大维修。加拿大当局将其归类为两用商品。

7月17日“北溪”天然气管道“波尔托瓦亚”压气站西门子能源公司的涡轮机从加拿大修理厂空运到德国。如果物流和海关不出问题,再过5-7天涡轮机就会送回俄罗斯。同时,俄气公司并未明确表示,收到修好的涡轮机后会立即扩大“北溪”天然气管道输气量。公司正等西门子公司出具书面保函,确保可以安全运输和维修其他设备。7月17日加拿大向德国发运了维修好的西门子能源公司“北溪”天然气管道从俄罗斯向德国输送天然气的燃气涡轮机。涡轮机是空运到德国,而不是按最初计划的水路运输,这样可以加快送达速度。随后涡轮机将通过滚装船,再经赫尔辛基陆运到俄罗斯(“波尔托瓦亚”压气站位于列宁格勒州托尔菲亚诺夫卡镇附近,距芬兰边境约20公里)。欧盟第五轮制裁并未禁止向俄罗斯供应涡轮机,因此运出应不会有任何困难。但海关手续办理中可能会有延迟。设备计划7月24日抵达俄罗斯,此外调试还要三四天时间。

俄气公司6月16日将“北溪”天然气管道供应天然气缩减到正常输送能力(每日6700万立方米)40%的水平,理由是“波尔托瓦亚”压气站燃气涡轮机维修和交付问题)。当时,由于加拿大当局对俄气公司实施制裁禁止将设备返还俄罗斯,因此一台涡轮机未能从维修地蒙特利尔运出。“北溪”天然气管道是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开始以来仅剩的俄罗斯对欧洲供应天然气的主要路线。经波兰过境运输已叫停,因为作为对波兰制裁俄气公司的回应,俄罗斯禁止使用“亚马尔-欧洲”输气管道波兰段。经乌克兰过境输送只能通过苏德札入口点,每日输送量不超过4200万立方米,约占这条经乌克兰过境输送天然气管道计划输送能力的38%。

主要前景

Finam金融集团的考夫曼(Sergey Kaufman)说:“另一台涡轮机停止运行的消息对市场来说并不意外,因为早在上个星期普京(Vladimir Putin)就曾发出过警告。西方国家在声明中辩称,如需要可延长涡轮机使用寿命,减少供应的决定毫无依据。俄罗斯代表则回应称完全是出于技术原因。”他说,西门子公司声称,公司收到俄气公司应提供的必要海关文件可以立即发货。

考夫曼说:“‘北溪-1号’天然气管道如今只会启用20%的输送能力,经乌克兰过境输送的天然气管道将继续约启用约37%的合同规定输送能力,‘亚马尔-欧洲’管道目前仍处于俄罗斯制裁下。近几周经‘土耳其流’对欧洲供应的天然气略有增加,但每日只有4600万立方米,而且几乎没有再扩大的机会。经上述天然气管道每年约对欧洲出口430亿立方米天然气。”他说,在此背景下短期内欧洲不得不通过与亚洲市场竞争扩大液化天然气进口,并且同时减少消费。

考夫曼说:“俄气公司已发起官僚战。官方层面公司尽量供应天然气,但由于缺少一些文件无法供应。事实上是在使用对手曾用来对付自己的武器。这场能源战对欧洲来说成本越来越高。部分解除制裁不可避免,并且要早于其官方延长的期限。”他说,欧盟认为弥补俄罗斯天然气供应不足的问题暖冬时需节能30%,寒冬时需节能45%,同时需缩减20%的生产,这是沉重打击。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5420 |

亚娜·谢尔盖耶娃(Yana Serg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