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占全球市场30% 俄发明氙气提取新技术

2022年8月18日
【 字号:
俄罗斯科学家发明了一种生产纯氙的新技术,可直接在气田从天然气中分离出氙气。7月底俄政府提出占据全球纯氙气市场30%的目标。
Xenon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5471

扫一扫

不使用大气

俄罗斯科学家发明了一种获取高纯度氙气的新技术。氙是一种惰性气体,因其性质独特被广泛用于医学、微电子(包括半导体制造)、火箭燃料生产和其他工业领域。目前,氙气对终端用户售价高达1万卢布/升。直到不久前俄罗斯对国际市场供应的还主要是惰性气体生产原料。7月25日,俄罗斯副总理曼图罗夫宣布,俄罗斯现在将转向成品供应,未来将能满足全球氙、氖和氪等纯惰性气体25-30%的需求。

今天,大部分氙是作为钢铁厂副产品从大气中提取的。钢铁厂需要液氧,在液氧生产过程中会以氙氪混合物状态释放出浓缩氙。然而,天然气中氙含量比大气高四个量级,可以提高产量。但由于缺乏有效提取技术,目前这种宝贵气体净化天然气燃料时被简单去除。俄罗斯化学技术大学和国立下诺夫哥罗德大学的科学家提出一种提取这种稀有气体的新方法,可比其他方法产生更多纯氙。俄罗斯门捷列夫化学工业大学副教授佩图霍夫(Anton Petukhov)说:“我们优化了氙气深度提纯技术,使其达到最高水平,将工艺效率提高了30%。”此外,使用特殊膜进行氙气提纯可节省25-30%的电力。

对新技术的评价

俄罗斯工贸部宣布,这是一种全新技术,因此只有获得最终实验和应用数据后才能评估其实际需求。该部强调,产品需求总是取决于质量和有竞争力的价格两个因素。俄工贸部新闻司说:“国家对创新永远感兴趣,尤其是在成熟市场具有竞争力的创新。”俄工贸部表示,俄门捷列夫大学的技术要进行工业应用要求天然气中含有足够浓度的氙。该校正与大型天然气生产商合作,评估气田氙含量。这样就可以选择合适气田,保证纯氙提取新方法的商业吸引力。佩图霍夫说:“我们已达成协议,今年底将在一家大型天然气集团生产现场进行新混合技术首次测试。新技术计划2025年二季度推广。”

不断增长的市场

过去40年氙气产量增长10倍,达到每年1500万升。莫斯科钢铁合金学院无机纳米材料实验室高级研究员科诺帕茨基(Anton Konopatsky)说,氙气市场规模超过2亿美元,预计到2027年将增长到3.5亿美元。他说,这符合规律,因为氙气不仅用于气体放电灯,而且用于许多迅速发展的领域,包括微电子、半导体制造、航天工业和医学。

科诺帕茨基说:“该技术发明者提出一种新方法,通过结合膜技术和精馏技术生产纯氙。由于获得了大量实验数据,他们成功确定了工艺参数,使生产效率提高30%。长远看这种效率的提高可显著降低最终产品价格,并为生产商提供重要竞争优势。”但他表示,这一目标的实现取决于现实生产对该技术的“接受程度”。考虑到新方法的复杂性,这一过程可能需要大量时间和努力。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信息报》网站

 | www.tsrus.cn/675471 |

丹尼斯·格里岑科(Denis Grits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