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对俄罗斯能源依赖 欧洲能否做到

2022年5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通过推特(Twitter)宣布,欧盟各成员国领导人批准了一项名为“REPowerEU”的摆脱对俄能源依赖计划。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根据该计划欧盟打算将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减少67%。冯德莱恩说,欧盟各国打算动用3000亿欧元实施REPowerEU计划,其中100亿将用于建设天然气、液化天然气和石油运输基础设施,目的是停止从俄罗斯进口这些能源,其他资金用于加速向清洁能源过渡。
Ursula von der Leyen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4975

扫一扫

主要想法

冯德莱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正在制定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以便尽快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我们希望到2030年前将欧盟能源效率目标从9%提高到13%。”欧盟作为对普京(Vladimir Putin)2月24日对乌克兰发起军事行动的回应实施制裁的一部分,开始拒绝进口俄罗斯能源。根据第六轮制裁要求欧盟各国正在讨论逐步放弃购买俄罗斯石油一事,但匈牙利表示反对。据Politico报道,欧盟正在考虑对匈牙利给与补偿,换取其支持制裁。美国提出对进口俄罗斯石油征收关税。

欧盟委员会已准备好提案,到2022年年底前将欧盟对俄罗斯天然气的需求减少三分之二,并且2030年前实现完全摆脱对俄罗斯能源依赖的远景目标。为此,欧盟将利用其他供应渠道替代来自俄罗斯的管道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供应。此外,欧盟委员会打算推出一项到今年10月1日前强制将天然气储气库填充至90%的规定。欧盟委员会日前公布了一项关于欧洲大陆能源安全的基本提案,到今年年底前将对俄罗斯天然气的需求减少三分之二(REPowerEU计划)。该提案是欧盟对俄罗斯在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的回应,此举加剧了对向欧洲能源供应的担忧,意味着到明年冬季之前欧洲必须实现能源供应渠道多样化。

3月8日,TTF交易枢纽基准荷兰天然气4月份期货价格涨至每兆瓦时295欧元,即每千立方米3660美元。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Alexander Novak)前一日表示,“北溪-2号”项目冻结后俄罗斯完全有权采取镜像反制措施,禁止通过目前100%荷载的“北溪”管道输送天然气。这是证实长期以来欧洲人一直对俄罗斯断供天然气担忧的首次官方声明。此前俄罗斯官员和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均强调将严格履行合同。

欧盟委员会发表声明称,打算实现欧洲到2030年前完全摆脱对俄罗斯能源依赖的远景计划。欧盟委员会估计,欧盟90%的天然气需进口,其中俄罗斯占进口总量的45%(不同成员国进口量有所不同),此外,俄罗斯石油和煤炭也分别占欧盟进口总量的25%和45%。短期内,欧盟委员会将寻求天然气供应多样化,加快可再生能源部署,减少使用天然气供暖和发电。声明说:“这样可以确保到今年年底前欧盟俄罗斯天然气需求减少三分之二。”声明并未列明减少天然气需求的具体措施,但显然与国际能源署提出的解决方案类似。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说:“我们越快转向可再生能源和氢能并提高能效,就能越早实现真正的独立并掌控我们的能源系统。”

冯德莱恩说,将通过加强与美国、挪威、卡塔尔、阿塞拜疆、阿尔及利亚、埃及、韩国、日本、尼日利亚、土耳其和以色列的合作寻求扩大非俄罗斯供应商供应的液化天然气和管道天然气进口。声明说,因此欧盟每年有可能再进口500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欧盟委员会还提出10月1日前将欧洲所有地下储气库填充至90%。为此,计划4月份之前提交最低储存义务立法提案。欧洲地下储气库储气水平较低是天然气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截至3月6日储气库填充水平为27.34%。

主要前景

BCS World of Investments公司股票市场专家巴宾(Dmitry Babin)五月19日说:“开盘时卢布汇率短暂回落,但随后开始强势走高。美元2020年1月以来首次逼近61.7卢布,欧元更是以61.1卢布的汇率创五年来新低。因此,俄罗斯国内欧元汇率曾一度低于美元,国际市场欧元对美元交易汇率则约为1.05。”他说,没有出现能推动汇率如此强烈波动的任何新闻。这很可能是市场持续失衡的结果,由于出口商80%的外汇收入必须核销,但却没有足够的外汇买家满足出口商大量换汇需求。同时,就国家预算收入和出口商收入而言,目前的卢布汇率水平虚高。4月份预算赤字为2623亿卢布,第一季度则有1.3万亿卢布的盈余。在此情况下,俄央行和政府可能会继续放宽外汇管制。巴宾说:“大幅降低强制核销出口外汇收入的比例或许是防止卢布汇率进一步上涨最有效的措施。俄罗斯债务市场正积极尝试回升。RGBI国债指数开盘下跌,刷新昨日最低值,但随后迅速大幅回升,再创本周新高。”

俄工业通讯银行首席分析师戈洛文诺夫(Alexey Golovinov)说,俄罗斯股市今天停下了连续四日上涨的脚步。莫斯科交易所指数当天未显示出任何显著动态,一整天都在2430点附近徘徊。他说:“我们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因缺乏可推动俄罗斯股票上涨的重大新闻造成的全球市场情绪下降。俄远东海洋轮船运输有限公司(FESCO)和环球运输集团(Globaltrans)两家公司的股票在没有任何重大新闻的情况下被抛售,导致运输板块跌幅最大。需要指出的是,环球运输集团股价前几日涨幅超过11%之后开始回调。”戈洛文诺夫说,交易行情垫底的还有金融板块。投资者大幅抛售TCS集团存托凭证,我们将此归因于该银行发布的2022年将不会派发股息的消息。同时,除莫斯科交易所和莫斯科信贷银行外,当日收盘时其他板块股价均有所上涨。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975|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