态度转变 德国或将放弃俄罗斯天然气

2022年5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德国总理朔尔茨(Olaf Scholz)宣布,德将能比计划更早地放弃俄罗斯天然气,但他没有给出确切的预测时间。朔尔茨说,为此需要扩大现有基础设施并启用浮动码头接收液化气。
Chancellor Olaf Scholz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4809

扫一扫

朔尔茨接受德国电视二台(ZDF)采访时说:“我们认为我们可以加快这一进程。”他指的是放弃进口俄罗斯天然气。此前德国政府曾宣布了到2024年年中将俄罗斯天然气在燃料进口总量中的份额从目前的40%降至10%的计划。同时,德国当局此前曾反对对俄罗斯能源实施禁​​运。BCS Mir Investments公司股票市场专家巴宾(Dmitry Babin)说:“西方媒体报道的关于德国已不反对对俄罗斯石油供应实施禁运的消息推动了油价上涨,有可能使市场面临石油供应减少的风险,从而导致失衡以及油价进一步上涨。”

问题的实质

德国经济部国务秘书克里舍尔(Oliver Krischer)说,如不采取“极其严厉”的节能措施,德国很难完全放弃俄罗斯天然气。据悉,2022年德国可能会向俄罗斯支付创纪录的339亿欧元购买俄石油、天然气和煤炭。据路透社援引相关文件报道,美国财政部已发布许可证,允许9月30日之前与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德国子公司Gazprom Germania交易。目前该公司受到美国制裁。该许可证适用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德国子公司持股50%以上的所有单位。然而,文件同时指出,与包括针对个人的制裁在内的美国对俄罗斯的某些限制相抵触的行为仍被禁止。Gazprom Germania公司是德国多个大型储气设施运营商,因发行新债和股票受到制裁。原因在于其母公司因俄罗斯在乌克兰发动军事行动2月24日受到美国制裁。随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4月1日退出其德国子公司的参股及其持有的所有资产。4月4日Gazprom Germania GmbH公司被交给德国联邦网络局托管。德国当局目前正在制定将该能源公司国有化的法案。

立法提议

据塔斯社援引Funke媒体集团的消息报道,德国经济与环境保护部拟定的能源安全法修正案规定,在发生危机的情况下德国当局可以临时托管本国运营的能源公司或将其国有化。根据修正案草案,德经济部将有权将关键能源基础设施的运营公司置于外部托管。企业无法完成任务,导致能源供应中断,就可以采取该措施。外部托管不足以确保能源安全,可以将其国有化。后者被称为“非常措施”。德国经济部提出,一旦俄罗斯天然气断供,应建立数字平台,所有大型工业企业和天然气贸易公司都必须在该平台上注册。德政府将基于所获数据决定如何节省天然气及必要时对哪些企业切断供气。修正案规定,发生能源危机情况下各企业将更难终止与消费者的协议。

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Robert Habeck)说,4月1日脱离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控制的Gazprom Germania GmbH公司交给德国联邦网络局托管至9月30日。经济部发布了一项德国政府批准的法令。哈贝克说:“该法令涉及Gazprom Germania GmbH公司的多个部门……根据这项法令,我们经济部指定联邦网络局临时托管Gazprom Germania公司。”他说,法令旨在“保护公共秩序和维护社会福利”。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未对其子公司易主的信息发表评论。据报道,俄气公司3月31日退出持有Gazprom Germania GmbH公司的Gazprom Export Business Services LLC公司。据国际文传电讯社(SPARK-Interfax)报道,同日莫斯科注册的JSC Palmary公司成为这家公司的持有者,持有该公司99.9%的股份,其首席执行官为采普里亚耶夫(Dmitry Tseplyaev)。不过,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宣布,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未经政府批准退出德国子公司违反德国对外贸易法。因此,德国当局认为该交易无效。

此外,哈贝克称,买方下令清算 Gazprom Germania公司,“在收购获得批准前这是违法的”。外部托管的实质在于德国联邦网络局暂时承担股东职能,尤其是公司将有权任命董事会成员并对管理层下达指示。从这一刻起,Gazprom Germania GmbH公司管理和处置资产的权力将受到限制。早些时候彭博社报道说,德国政府正在与私人买家讨论出售德国Gazprom Germania GmbH公司或其某些部门的事,并打算为买家提供国有银行贷款。3月30日《彭博社》报道了欧盟委员会在对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欧洲天然气价格上涨发挥作用的调查中搜查了Gazprom Germania公司和Wingas公司的办公室。《德国商报》(Handelsblatt)此前曾报道,德经济部正考虑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俄罗斯石油公司的德国子公司国有化的可能。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809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