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同意放弃进口俄罗斯石油 延期对市场有利

2022年5月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德国宣布愿停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报道说,德国驻欧盟代表撤回了该国对全面禁运俄罗斯石油的反对意见,条件是给予其足够时间寻找替代供应商。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说,对德国经济来说,这一决定并不意味着灾难。
Robert Habeck
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Robert Habeck) 来源:ASSOCIATED PRESS
http://tsrus.cn/674777

扫一扫

主要担心

《华尔街日报》援引外交人士和政府官员的话报道说,欧盟成员国下周可能就分阶段禁运俄罗斯石油达成一致。据报道,欧盟正在讨论的问题还有快速停止购买俄罗斯石油,是否采取限价或关税。美国坚持要求其欧洲盟友避免作出可能导致油价持续上涨的决定。然而,包括匈牙利、意大利、奥地利和希腊在内的一些欧盟成员国仍对禁运俄罗斯石油的经济后果持谨慎态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与波兰达成允许德国通过格但斯克港从其他国家进口石油的协议后,德国对停止购买俄罗斯石油的态度发生了变化。格但斯克港基础设施通过波兰运营的独立支线连接到俄罗斯的“友谊”管道。进口到格但斯克的原油可沿管道输送到施韦特炼油厂,从而替代俄罗斯原油。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4月27日访问波兰时宣布了这项协议。

他说,德国约12%的石油消费依赖俄罗斯供应,乌克兰军事行动开始前的比例为35%。哈贝克说,德国准备停止从俄罗斯石油公司进口石油,这种情况对德国经济来说不再是灾难。他说:“俄石油公司是一家俄罗斯国企,对加工非俄罗斯石油不感兴趣。”

4月29日,德国雇主协会联合会(BDA)表示,如果禁运被认为是石油之后的下一个潜在制裁目标的俄罗斯天然气,“德国将停滞”。联合会负责人杜尔格(Rainer Dulger)接受德《奥格斯堡汇报》采访时说:“这将给企业家、雇员,同样重要的是给国家预算,带来灾难性后果。停止天然气供应将对我国化学和原料工业造成特别严重的打击。”根据普京的指示,俄气公司4月1日起将“不友好国家”天然气付款改为卢布。付款可以用欧元,但随后俄气银行应将外币兑换成卢布,然后转入出口商账户。

主要前景

Finam金融集团的考夫曼(Sergey Kaufman)说:“德国同意实施禁运,这确实大幅提高了禁运的可能,尽管包括匈牙利、意大利和奥地利在内的几个国家仍对此持谨慎态度,也正因为如此,目前尚未采取严厉的制裁措施。”他说,德国同意的分阶段禁运不仅给了欧盟寻找替代供应的时间,也让俄罗斯有时间将部分腾出数量转向其他市场。他说:“最简单的海上原油出口转向,尽管需要更多运费,很可能还需要建造新的大型油轮。较为困难的是石油产品出口和经友谊管道的出口。我认为不存在足够大的石油产品替代市场,因为印度和中国是石油产品净出口国。”他说,从物流角度看,管道出口短时间内转移几无可能。因此他认为实施禁运将使俄罗斯石油产量比危机前减少约200万桶/日。同时,对俄罗斯石油的任何新限制都将导致新一轮价格上涨,涨幅将取决于制裁的严厉程度及实施速度。

“自由金融”投资公司的切尔诺夫(Vladimir Chernov)说:“我们对这一决定的前景持肯定态度,因为这意味着未来数月不会对俄罗斯石油实施全面禁运。这意味着不会出现剧烈冲击,能源市场波动也将处于正常范围。禁运延期不仅对德国有利,对俄罗斯也有利,因为前者将寻找新供应商,后者将寻找新买家。”他说,这段时间内还必须建设全面的出口基础设施并理顺物流。如果问题拖延许久,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在此期间消失,就有可能不必实施全面禁运。切尔诺夫说:“但无论如何,哪怕是禁运延期,也有助于向其他市场的平缓过渡,尤其是避免全球能源价格暴涨。这对预测长协价格非常重要。”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777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