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分析:乌克兰冲突对油价有何影响

2022年3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原油价格因乌克兰冲突上涨。3月11日伦敦洲际交易所(ICE)布伦特原油5月份期货价格上涨4.11美元(涨幅3.76%),至每桶113.44美元。
Ukraine
来源:Konstantin Mikhalchevsky / 俄新社
http://tsrus.cn/674359

扫一扫

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电子交易中4月份WTI原油期货交易价格上涨4.08美元(涨幅3.85%),至每桶110.1美元。西方国家因俄罗斯在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对俄实施大规模制裁导致全球原材料商品价格迅速飙升。除石油外,有色金属和小麦价格也有所上涨。

主要因素

前日,布伦特原油价格下降1.6%,WTI原油价格下降2.5%,但交易过程中这两种原油价格均上涨了6%。美国通货膨胀报告成为对石油价格的负面因素,2月份美通胀再次刷新40年来新高。统计数据公布后,美元大幅升值,导致原材料商品资产作为持其他货币投资者的投资对象吸引力有所下降。交易平台OANDA分析师哈雷(Geoffrey Haley)说:“一旦有任何消息被市场解读为供应状况改善信号,这两种原油合约价就很容易跌破每桶100美元。”同时,他也指出,如传来负面消息,则价格也可能很容易飙升至每桶115美元以上。

早些时候,3月7日布伦特原油价格达到每桶139.13美元,增幅达18%。历史最高记录为2008年的143美元,2012年曾达到128美元。由于对俄制裁,对原油供应的担忧支撑了油价。3月8日,美国宣布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一系列石油产品、液化天然气和煤炭。随后,英国也宣布年底前停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和石油产品。之后,阿联酋驻美国大使奥泰巴(Yousef al-Otaiba)宣布该国支持扩大原油产量并打算推动欧佩克做出相应决定,油价开始下跌。同时,分析人士注意到俄罗斯的态度对原材料商品价格具有影响。《华尔街日报》援引辛普森期货(SSY Futures)分析师的观点报道说:“俄罗斯力图弱化对买家将其原油拒之门外的忧虑情绪。俄罗斯外长表示,即使在西方制裁的情况下,俄仍有足够多的石油和天然气买家。”专家认为,美元增值抬高外国买家购买成本,对石油价格也是遏制因素。

阿联酋能源部长苏海勒·阿里-马兹鲁伊(Suheil al-Mazrui)宣布,该国将在调整石油产量方面遵守欧佩克+协议条款。他在推特上发文说:“阿联酋遵守欧佩克+协议和现有月度产量调整机制,相信欧佩克对石油市场的重要性。”正如预期,2月2日会议上欧佩克+国家决定3月份将石油产量增加40万桶/日。《金融时报》日前报道,阿联酋驻美大使表示,阿联酋将会建议其他欧佩克成员国扩大石油产量,因为在乌克兰采取的特别军事行动导致油价飙升至十年来最高水平。他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说:“我们赞成扩大产量,也会呼吁欧佩克考虑增产问题。”

增长前景

BCS全球投资公司股票市场专家巴宾(Dmitry Babin)说:“油价短暂回落后开始回升,收复了前一交易日的较大跌幅。目前,布伦特原油报价约为117.5美元,上涨5.8%。”他说,由于阿联酋发表声明支持增产并将推动欧佩克考虑这一问题,昨日油价大幅下挫,但今日原油市场已开始恢复。阿联酋是波斯湾最大石油生产国之一,也是为数不多的拥有巨大产能储备的产油国之一。巴宾说:“然而,其他欧佩克成员国的立场暂不确定,最重要的是他们拥有增产能力,从而支撑着油价不会出现更大幅度及更长时间下跌。此外,地缘政治风险依然很高,石油供应中断的威胁仍然存在。”

财务管理高等学校分析研究部主任科甘(Mikhail Kogan)说:“本周早些时候作为市场对华盛顿禁止购买俄罗斯原油的反应,油价飙升至130美元以上,刷新多年来新高。然而布伦特原油未能在此基础上继续走高而是回吐获利。在相当激进的抛售后,价格稳定在更低范围区间,在110美元水平线上下震荡。”他说,交易商继续密切关注围绕乌克兰的地缘政治事件的发展,在供应链中断导致短缺的高预期背景下维持高价。他说:“另一方面,买家热情有所减缓,他们意识到美国取代俄罗斯原油需要很长时间,早已陷入能源危机的欧洲根本无法完全放弃进口俄罗斯能源。布伦特原油波动幅度下降表明,市场参与者对乌克兰事件的反应正在变得不那么情绪化。未来布伦特原油向北供应或许会变得更难,但深信不疑地谈论油价会跌破每桶100美元大关也没必要。”

科甘认为,总体而言一切都继续表明油价会维持高位,如果乌克兰冲突对能源市场的影响增加,也不能排除油价飙升至多年来新高的可能。短期内布伦特原油可能会稳定在每桶100-120美元的范围内。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4359 |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